A20: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对话

“经济发展不能以民众健康为代价”

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介绍,曾调查淮河流域数十万人群,数据比对证实水污染与癌症关系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07年3月8日,安徽阜阳,淮河支流沙颍河被白色泡沫覆盖,河水颜色呈褐色。图/CFP

  ■ 对话人物

  杨功焕

  《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第一作者,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

  淮河流域的过去和现在,都值得社会思考。

  促进经济发展,要不要考虑环境?要不要考虑人们的健康?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团队经过八年的研究,首次直接证明了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关系。此前,6月25日,《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数字版出版,其中有水质数据与肿瘤死亡数据比对,沿河区域与远离河流区域的数据比对等。

  一项长达八年的研究,起因于何?如何开展,又遇到过哪些问题?又为何历经八年,才首次向媒体公布?研究成果给社会发展怎么样的经验教训?记者日前专访了当年牵头进行该项目研究的专家杨功焕。

  【起始】

  国务院批示 受命前往

  新京报:对淮河流域的癌症高发问题的研究,是在什么背景下启动的,为什么选择在2005年开始?

  杨功焕:2004年,媒体曝光很严重,就是集中讲淮河流域的肿瘤村、癌症村。还有两个新华社记者,写了一本很厚的报告文学《暗访淮河》,描述淮河流域的污染和癌症发病情况,触目惊心。

  后来,国务院多次批示,要求卫生部、环保部开展调查研究。所以,2005年中国疾控中心受命组成来自死因、危险因素分析、水环境调查等多个领域70多人的研究团队,由我带队,开始了“淮河流域重点地区人群恶性肿瘤和相关危险因素调查研究”。

  新京报:当年的情况,严重到什么程度?

  杨功焕:就以你们走访过的河南沈丘县为例。淮河一级支流沙颍河流经沈丘境内,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是污染的中心。2004年到2006年,当地的儿童(恶性)肿瘤死亡率是十万分之188.81,同期全国平均水平是十万分之120左右。

  新京报:怎么确定当地癌症高发与河流污染有关呢?也许这个地方以前就是癌症高发区?

  杨功焕:曾经,沈丘是癌症低发区。卫生部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1973年至1975年进行的中国恶性肿瘤死亡调查研究显示,沈丘的肿瘤死亡率仅十万分之6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时淮河流域几乎没有工业,也没有污染。就像民谣唱的,“稻花香两岸”的农村好风光。

  到上世纪90年代,沈丘和周边县市一样,为推动经济发展,小工业泛滥,沿沙颍河两岸,小皮革厂、小造纸厂的污染,顺河道直排。千百年来人们赖以饮用的河流,污染达到高峰。10年以后,健康问题来了。

  【调查】

  寻访“死因”搜集数据

  新京报:当时政府的监测,有发现上述严重的情况吗?

  杨功焕:淮河流域这一大片,除了上世纪70年代一个全国性的死因调查覆盖过之外,绝大多数地方长期没有任何死因报告。

  新京报:为什么?

  杨功焕:改革开放这30多年,虽然我们的经济高速发展,但公共卫生领域,进展迟滞。直到本世纪初,我国至少百分之五六十的地区,没有死因登记。

  比如说2005年的沈丘,不要说死因登记,连死亡的漏报也非常严重。很多小孩或老人死后,家里人是不会去派出所报告和销户口的。人死前的生病医院诊断材料,也不保留。

  记得当年,在沈丘时任县长协助下,我们到当地公安部门查死亡登记,粗粗一算,死亡率只有千分之三到四,甚至低于全国千分之六的平均率。凭这个数,当地怎么可能是癌症高发区呢?

  新京报:这样恶劣的基础,怎样搜集证据的?

  杨功焕:当时在方法学上,我们确实克服了很多困难,基本上是挨家挨户走访,做死因回顾调查。在最早开展研究的河南沈丘、安徽埇桥、江苏盱眙三地,我们每地都在10万人群中进行了死因回顾调查。

  新京报:当地政府对你们如此大规模的死因回顾调查,有抵触吗?你们有没有遇到阻力?

  杨功焕: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会考虑到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及其他很多事,例如担心老百姓会索赔。他们都是有顾虑的。我们也跟他们讲得很清楚,我们是代表国家,代表卫生部去摸底,做科学研究,不是要去追责。

  当时的污染已经太严重,政府官员也想解决问题,所以还是比较配合的。在此前媒体报道最严重的沈丘、埇桥等地,我们也看到当地已经关闭了一大批排污的小工厂。但也看到一些小企业,尤其是皮革厂,还是在运转,偷排污水。

  【比对】

  污染致病“浮出水面”

  新京报:最后怎样直接证明,水污染就是当地居民癌症高发的主因?

  杨功焕:我们设计了一个很好的比对方案。在每一个沿河流域的调查点,我们除了搜集当地居民的饮食、饮水、抽烟、癌症发病率、死亡率等数据,还会找到周边远离河道,农田灌溉及饮用水不是来源于淮河水的地方,作为对照,等量的人群,跟踪监测同样的指标。

  比如在河南沈丘县,我们的研究区是沙颍河及灌溉网污染的8个乡镇,25个行政村,对照区为没有灌溉渠流经的9个乡镇的44个村。两地区人口分别为4.76万人和4.65万人。三年的数据比较下来,在饮食、烟酒等习惯相当的两组人群中,研究区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胃癌)患病率,相当于对照区的接近五倍。

  这种比对,让水污染的致病因素明显浮出。

  另外,这次发布的图集中也可以看出,那些水污染严重的区域,和恶性肿瘤死亡率高的区域,非常高的匹配起来。

  新京报:据新京报记者调查,这些年,当地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治污措施。现在,当地的癌症高发情况,有没有扭转?

  杨功焕:2010年,沈丘的肿瘤死亡率是十万分之151,比全国平均水平仍要高一些。回复到常态,还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当地癌症高发的情况,还会持续大约10年。

  新京报:现在淮河流域沿岸村民饮用的深井水,可以避免污染和其他健康问题吗?

  杨功焕:虽然当地政府帮助沿河居民村庄打了深井,但深井水质的安全监测和维护,并没有完全跟上。比如,淮河流域的深井水,普遍含有高氟问题,仍在威胁当地居民的健康。

  【教训】

  “治污不可放松”

  新京报:《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里的死亡数据,主要集中在什么时间段?

  杨功焕:集中在2004年至2006年,重点是比对当年淮河流域水污染和死亡之间的关系。

  新京报:为什么那些七八年的数据,现在才以图集的形式对外发布?

  杨功焕:我们那个时候去地方做调研,是受命前往,不想追究谁的责任。也不想通过媒体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应。

  我们2005年对三个地区的研究获得结果,之后全面开展淮河污染和疾病监测以及肿瘤防治工作。从2006年起,我们在淮河流域14个主要支流各选择一个县,相继建起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监测网点。这些监测点工作仍在继续,产生的数据,提醒着当地政府的治污不能放松。

  新京报:为何又决定对外公布?

  杨功焕:最近两三年,河流污染又日益严峻。我和我的研究团队,希望淮河流域20年前工业污染和近10年来的癌症高发,成为一个案例被社会了解并记住。

  我们经过讨论和考量,决定通过图集的方式,让我们这个客观的研究,给地方政府在经济决策时敲一敲警钟。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能再以民众健康倒置作为代价。

  新京报:“癌症村”是十年来的网络热词,公众对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也似乎到了忍耐极限。淮河流域的“死亡图集”公开后,您预期会出现怎样的社会效果?

  杨功焕:我希望媒体去做深入调查和回访。淮河流域的过去和现在,都值得社会思考。当年的经济发展,换来的是健康倒置的损害。

  促进经济发展,要不要考虑环境?要不要考虑人们的健康?这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案例。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