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环境污染致癌”,研究为何寥寥可数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高癌症发病率,与具体的环境污染有多大关系?这需要国家投入更多资金和力量,通过研究来证明。

  6月25日,《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数字版出版,这是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团队长期研究的成果,首次证实了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媒体调查发现,淮河污染癌症村频现,河南沈丘县一年因癌死2000人。(6月28日《新京报》)

  近年以来,有关“癌症村”的报道,频频在媒体出现。作为普通人,往往很自然地将“癌症村”的出现归咎于环境污染,不过这一结论,往往没有相关调查研究数据的支撑。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的调查,是公众迄今唯一看到的相关研究,由此,水污染致癌,不再只是个猜测。

  淮河水污染致癌的研究,揭示了淮河污染背后的惊人内幕,同时,这项研究,也带来了改变。据悉,该研究上报后,国务院要求在淮河流域全面开展肿瘤防治,淮河流域的许多县,相继建起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监测网点,这也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的治污工作。

  据报道,中国癌症人数如今正面临井喷,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七到八个因病死亡者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如此高的癌症发病率,与具体的环境污染有多大关系?这需要国家投入更多资金和力量,通过研究来证明。

  解除环境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威胁,研究是基础,只有将这个问题研究并据此付诸行动,才能走出单纯医学治疗“抗癌”的被动,才能让环境治理更加有的放矢,才能让地方政府的治污有压力和动力,并让公众在环境维权时有据可依。

  □国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