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重点

习近平会见朴槿惠:推动半岛无核化

两国元首都认为,中韩地缘相近、文缘相通、心缘相亲、经济相融,有许多共同利益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就发展中韩关系、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

  两国元首对中韩关系表示满意,一致认为,双方昨天的会谈富有成果,达成许多共识,对新形势下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两国元首都认为,中韩地缘相近、文缘相通、心缘相亲、经济相融,有许多共同利益。两国都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互为重要发展机遇。双方要加强沟通,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方向,不断充实和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两国元首还就治国理政经验进行了交流。

  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座。

  ■ 会见

  李克强会见韩总统,“坚持半岛无核化立场坚定”

  朴槿惠:尽快签韩中自贸协定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李克强说,中韩互为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实现现代化,从根本上需要扩大内需。中国正处在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的进程中,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会为中韩合作提供更大空间。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发挥好在技术、市场、人才等方面的互补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

  李克强表示,中国同朝鲜半岛互为近邻,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坚定的。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尽早重启六方会谈,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促进东北亚发展与繁荣。

  朴槿惠表示,我此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就韩中关系发展方向达成共识,取得丰硕成果。韩中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韩方愿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对中国中西部的投资,尽快签订韩中自贸协定,推动两国和区域经济合作更上一层楼,造福两国和本地区人民。

  ■ 合作

  中韩将开通两国外长热线

  27日,中韩双方共同发表了《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和《充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

  政治合作

  推动外长互访机制化

  双方将充分利用双边访问和国际会议契机,并通过互致函电、互派特使、互通电话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两国领导人间的沟通,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双方建立中国主管外交的国务院负责人和韩国总统府国家安保室长对话机制。

  双方推动两国外长互访机制化,开通两国外长热线,就战略问题加强协商。

  双方将两国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由每年1次增至每年2次。

  海洋渔业

  尽早启动海域划界谈判

  双方再次确认两国海域划界对推动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和推动海洋合作十分重要,决定为推进海域划界进程,尽早启动海域划界谈判。

  双方欢迎中韩外交部门牵头的渔业问题会谈定期举行。双方商定,加强两国渔业水产和有关部门间联合监管等合作机制,建立中韩水产合作研究机制,扩大包括水产高级别会议在内的人员、技术交流。

  双方决定,增进历史研究方面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与此相关,双方决定,鼓励两国学术界在史料发掘、查阅和研究等方面开展相互交流与合作。

  贸易投资

  推动中韩自贸协定谈判

  双方为实现2015年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目标,将持续扩大两国间贸易。

  双方一致认为,签署高水平、全面的中韩自贸协定,将有助于两国建立贸易投资的相关制度性安排,符合未来两国经贸合作和构筑两国间战略互信的需要。双方将为推动谈判不断取得进展而加强努力。

  双方将加大努力扩大相互投资。共同努力扩大中国企业对韩投资和韩国企业对华投资,特别是相互对新兴产业领域和对中国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投资,支持韩国企业参与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

  人文交流

  成立人文交流委员会

  双方为加强中韩人文纽带,将成立“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作为政府间协调机构,由两国外交部副部级官员任代表。该委员会今后每年举行会议,审议、确定相关具体项目,并指导其落实。

  地区合作

  构筑中韩日互信十分紧要

  双方将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韩日三国合作,一致认为,在此前合作成果基础上构筑三国间互信十分紧要。由此,双方商定,探讨稳定发展三国合作机制,加强三国合作秘书处职能作用。双方将推动经济一体化作为三国合作的未来方向,加强可持续发展合作,在扩大人文社会交流及地方合作同时,为三国和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