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社会

“离婚不离家,我会照顾他一辈子”

离婚后张亚清仍照顾瘫痪的前夫;其前夫则劝她再嫁;通州法院法官表示,判决离婚是遵从双方意愿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张亚清(右)和张桂营离婚第一天,张亚清一如既往地照顾张桂营。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前日,张亚清给张桂营喂午饭。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 “‘张亚清我们离婚吧!’”追踪

  新京报讯 高位截瘫的丈夫张桂营与妻子张亚清调解离婚,劝她再嫁寻找新幸福,妻子坚持带丈夫嫁人,对前夫不离不弃(本报昨日报道)。昨日,是他们离婚后的第一天,他们依旧以爱人相称,张亚清像往常一样照顾着张桂营。

  婚姻不再 生活没变

  五年前,52岁的张桂营因车祸高位截瘫,妻子张亚清照顾五年,让他最终坐了起来。半年前,张桂营提出离婚,让她寻找新的幸福,张亚清坚持离婚后仍留守在张桂营身边。

  前日下午,通州法院法官在张亚清家中开庭审理离婚案,调解二人离婚。

  昨日是二人离婚后第一天,张亚清和张桂营的离婚虽已生效,二人成为彼此的前夫、前妻,但他们还是以爱人、丈夫、媳妇相称。生活没有改变。

  张亚清照旧五点起床,先是为高位截瘫的张桂营活动关节,做肢体运动,然后熟练地把张桂营抱到轮椅上,推到电视机前,调到张桂营爱看的频道。张亚清则转身进了厨房,给张桂营做早饭。5年中,张亚清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开始的。

  而张桂营心里也有自己的打算。“这事早晚大家都得知道,我有个五年规划,就是给她在五年里找个好老公,有爱心的。”张桂营乐呵呵地说。

  张亚清的故事感动女儿

  前日,看到随法官到来的扛着摄像机、三脚架的媒体记者,张亚清有些吃惊,“怎么会来这么多人?”张桂营有些不适应,感觉“事闹大了”,当场就哭了。

  昨天,张亚清的街坊告诉她,大家在网上、手机上看到了她的报道。“以前从来不知道你有这么多故事”,街坊们对她说。张亚清说,大家都没提离婚的事,只有一个好姐妹,说起了离婚,“他们感到很惊讶,可坐下来想想觉得我这么不容易,还是理解了。”

  张亚清的女儿此前一直尊重父母的选择。昨日,张亚清打电话告诉住在城里的女儿,让她买份报纸看看,“她哭了,”张亚清说,“她说以前觉得妈妈照顾爸爸是尽妻子的责任,不知道妈妈吃了这么多苦。”

  ■ 追访

  法院遵从双方意愿判离婚

  张亚清和张桂营感情深厚,为何法院判决二人离婚?昨日,为张亚清和张桂营调解离婚的主审法官薛德胜说,离婚诉讼体现了婚姻自由。正是因为爱,张桂营不忍让妻子受苦,才起诉离婚。并且双方对于离婚都没有意见,代表了双方真实意愿。

  薛法官表示,如果双方都主张结束婚姻关系,并且是各自的本意,没有胁迫等违背本人意愿的法定情形,法院一般准许离婚,如果强行干涉,违背了婚姻自由的基本精神。

  张亚清和张桂营二人不涉及到共同债务、财产等,唯一处理的就是婚姻关系,没有任何利益的牵扯,所以也不存在虚假离婚的动机。

  ■ 对话

  张亚清 那个他首先要对前夫好

  新京报:你之前说不想离开张桂营,为什么同意离婚?

  张亚清:我们结婚这么多年,感情特别好,几乎没吵过架。但张桂营一直坚持离婚,他怕拖累我。他替我考虑,也算是完成他的一个心愿吧。就算离了婚,也不会离开这个家。我会照顾他一辈子。

  新京报:从不同意到同意,这个过程有多长时间?你的顾虑是什么?

  张亚清:有半年,我是离不开我爱人的,我不可能抛弃他。肯定是不理解的人多。从一开始我爱人救活了出院,大家就在闲言碎语,五年了,我一直尽心尽力照顾他。一旦大家知道我离婚了,我这五年来所做的一切可能就不再是被认可了。

  新京报:怎样想到要带着丈夫出嫁?

  张亚清:他不能自理,除了我,没人能照顾好他。

  新京报:没想过让女儿帮你一起照顾吗?

  张亚清:我不能拖累女儿,不能让孩子们有负担地生活。她爸爸一刻也离不开人,她照顾不了。

  新京报:一点也没为自己考虑吗?

  张亚清:其实这么多年,照顾张桂营就是我的责任,但是,这么多年,我也有些力不从心了。以前晚上吃完饭看电视,在沙发上,我都是偎在他怀里。自从他出事后,这些全被剥夺了,这个家的顶梁柱没了,以前我被他关怀呵护,现在全靠自己撑着。可人都是有情感的,我也需要那种关怀和呵护。

  新京报:你想找一个什么样的?或说什么条件的?

  张亚清:那个他首先要对张桂营好,有爱心。收入也不要太低,个头不能矮于一米七,要有自己的房子,否则免谈。

  新京报:如果真有人愿意和你一起照顾张桂营,有没有想过三个人的生活?

  张亚清:应该和现在没什么太大差别,我还会像以前一样照顾丈夫。

  张桂营 五年帮她找个好老公

  新京报:为什么这么执着地要离婚?这么多年来,你领悟的爱情是什么?

  张桂营:为了爱。爱情首先是自私的,第二是相互的,第三是要付出的。我现在就不能付出了,给不了她爱情了,我们其实就是亲情了。

  新京报:如果她真的找到了心仪的人,和你们以前一样,一起在沙发上看电视,你情愿吗?

  张桂营:心里肯定是不情愿的,但是我绝不会表现出来,他们有他们的生活了,我是一点也不会干涉的。

  新京报:她找老公,你会把关吗?

  张桂营:不会的,只要她相中了就行。

  但我有个五年规划,就是给她在五年里找个好老公,有爱心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