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公布6小产权房项目

5个位于昌平区,1个位于房山区;市国土局提醒市民不要租买

2013年06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继去年北京公布了首批清理出的79个“小产权房”项目后,昨日,市国土局公布了第二批6个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项目,提醒市民不要租买。

  水城御墅再登“黑榜”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6月起,北京对在建在售“小产权房”问题集中清理整治,共清理认定79个“小产权房”项目。目前这79个项目已停建、停售。72个项目被行政处罚,另外7个已由相关部门处理。

  今年上半年,北京又查实6个“小产权房”或以“大棚房”为名的变相“小产权房”项目,提醒市民不要租买。

  其中,位于昌平区的华尔克草莓园和位于房山区的西吕大棚是以“大棚房”为名的变相小产权房。而位于北七家镇郑各庄村的水城御墅是“多次上榜”,去年4月,新华社曾曝光了水城御墅四合院等小产权房,此后,北京市国土局将其列入了公开挂牌督办的违法用地重大典型案件。据媒体报道,在被曝光后,涉事的宏福集团已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整改,对水城御墅全面停工、停售。然而刚过去一年,水城御墅又重新登黑榜。

  2个项目为村委会所建

  这6个项目中,有2个项目的开发建设主体为村委会,另外4个全是企业,分别打着旅游开发、银发乐园投资、高新技术、生态科技的名义建设、销售小产权房。

  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在建、在售“小产权房”项目的处理采取的措施包括停工、停售、拆除售楼处等。对于已售的“小产权房”项目,将分类处理,选择个别区域进行试点,目前试点方案正在研究制订中。

  ■ 追访

  购小产权房 利益没保障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购买了“小产权房”,购房者的利益不能得到保障。因为小产权房没有经过审批,在设计、施工过程中,质量没有保证,存在安全隐患。同时,由于小产权房没有纳入房地产开发的正常程序,在配套设施方面,比如学校,商店、幼儿园以及水、电、气、热等建设上,也存在着问题。

  因不能办理相关手续,购买小产权房还极易引发落户、就业、入学、继承、抵押、拆迁补偿等和“小产权房”权利有关的连锁问题。

  另外,小产权房还容易滋生腐败,由于没有经过审批,村集体的财物易受到侵占或损害,容易发生权钱交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