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回流”或转学小留学生遇阻(3)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留美中国高中生获5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图/IC

  (上接D04版)

  3、偷窃被认为是品格缺陷

  宿舍里,新生王雨(化名)无意中看见舍友的信用卡随意搁在桌上。经不住诱惑,王雨用这张卡在网上为自己买了双最新版的球鞋,盗刷信用卡的行为被发现时,东西已经运到了学校。王雨最终被学校退学。王雨的妈妈几乎崩溃,她无法接受孩子会做出这种事,而自己又不能在现场保护并引导孩子。

  与王雨相比,张新(化名)被开除在中国家长看来会有点“冤”。张新成绩很好,原本在丹佛某走读学校就读,今年,他刚转到了一所位于华盛顿的更好的中学,准备冲击名校申请。但因为张新的同学兼好朋友偷刷了别人的信用卡去买Iphone,且同学告诉他这件事。事情曝光后,张新因为知情不报也被学校开除,学校认为他在品格方面有缺陷、缺乏正义感。

  【点评】

  小留学生的家庭一般经济条件都比较好,但在寄宿中学,学生宿舍也常有偷窃现象发生,偷窃者往往不是因为缺钱,有的学生是惯性“借用”他人东西,久而久之东西多了,也就不还了,更多的是因为年纪小,心理不成熟,挡不住诱惑和便利条件。(林杰)

  4、抽烟喝酒都算违法

  因为抽烟,李瑞(化名)和赵湘(化名)都被美国高中开除了。李瑞的烟瘾很大,“一天一盒烟”,父母在送他去美国读书时也知道儿子抽烟,但家长对此并没有重视,也没有提前给孩子打预防针,只是寄希望于寄宿中学,希望学校严格的教育管理能解决孩子对香烟的依赖。结果证明,不良的家庭教育最终还是导致了孩子留学的失败。

  赵湘惹的祸则比李瑞严重得多,他所住的是寄宿家庭,他在抽烟时不小心把寄宿家庭的沙发烧着了,差点引发火灾,所以也受到了被学校开除的处罚。

  【点评】

  在寄宿学校的学生宿舍里,不管是电热水壶还是打火机都是禁止使用的,曾经有学生抽了几口烟,被严重处罚。未成年人抽烟在美国是违法的,况且室内有明火对生命和财产都有危险。中国学生对火灾的安全意识较薄弱,在被处罚之后,还以为是自己违反了法定烟龄,是因为吸烟对健康不利而受到处罚。还有一个重要警示是文化差异方面,比如喝酒。这件事在中国被认为是无所谓的事情,在美国中学也是绝对禁止的。

  此外,以往在中国上公立学校的学生去美国上私立学校时,会面对大不相同的管理模式。我曾经在暑期学校时开除过一个国际学生。这名学生来自俄罗斯,有严重烟瘾,但各方面表现都很优异。为了彻查他是否私藏香烟,我们突击性检查了他的房间,结果发现了一瓶酒,学生当天被勒令退学。当时学生质疑学校怎么能随便进入房间搜查私人物品。对此,家长和学生需要了解的是,私立学校本身就是私人空间,不妨可以理解为学校是校董的私人财产,校管理方作为执行代表,可以在任何时候,对任何在校老师和在校学生,在任何一个角落进行搜查。

  (林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