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别让孩子“掉进两种教育体制的缝隙里”(1)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5月24日,西安学生王伯阳说自己在美国毕业后,想当一名出色的科学家。图/CFP

  在遭遇退学或开除时,学生和家长通常低调处理,希望尽量减小影响,这时家长要做的是接受事实并安慰孩子。而作为应对之策,转学是这部分学生群体的第一选择,大部分学生会选择重新申请其他中学继续完成高中学业,也有极小部分学生或家长会选择“回流”,与留在国外的学生相比,回到国内的教育体系下的学生,他们的处境可能更尴尬,犹如“掉进两种教育体制的缝隙里”。

  要接受事实并安慰孩子

  “小留学生的心理比较复杂,就像地球同时有公转和自转一样,他们面对来自自身和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犯错是肯定会发生的”。林杰说,在海外留学被开除,就如同发生交通事故,每个人都觉得这种事离自己很远,但还是建议家长们在留学之前就要有足够重视,家长正确对待孩子所犯的错误,对孩子的留学之路顺利进行也至关重要。

  近日,据英国《华闻周刊》在“中国小留学生被‘边缘化’ 易滋生心理问题引担忧”一文中,就提到了在英国萨里郡某私立寄宿学校就读的11岁中国学生诗诗的经历。因为英语基础不好难以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向诗诗的父亲发了一封正式的函件,告知诗诗的表现无法达到学业和生活上的要求,建议其暂时保留学籍,先入读语言学校。诗诗的父亲在收到这封邮件前,从未听说过女儿“不适应”学校生活的情况,突然收到邮件令他大为恼火,便直接采取了抨击学校的态度。当时这封信件在学校老师中间引起较大轰动。由于诗诗父亲态度强硬,最终,虽然诗诗被继续留在了该校就读,但无法适应该校生活和学习的困境并没有解决。

  家长可找专人申诉

  一旦不幸发生孩子被劝退或开除的事件之后,林杰建议“家长没有必要同学校争论,如果真有委屈,可以找专人甚至是律师来申诉,但一般学校是不会冤枉学生的。”李锰也帮家长处理了几次申诉,“有些成功了,学生获得了一段观察期,有些学校则坚持了最初的决定,整体感觉美国中学在这一问题的处理上比较强硬”。

  林杰建议,家长最好先跟老师了解孩子的具体情况,搜集相关信息和证据,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如针对孩子的学业问题,为其单独找课外辅导等,然后跟校长友好沟通,如果希望通过校董帮助,最好也是有相应证据和解决方案后,再和校董一起约校长沟通。

  (下转D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