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人才周刊·充电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人才周刊·充电

坐公交刷微课 按需学习(1)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微课程最主要的特征是“内容短小、精悍”,适合在移动终端上展现,适合于人们快节奏的生活。图/CFP

  随着无线技术、通讯技术、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我们已进入“微时代”。微博、微信、微小说、微电影等微时代的产物已在社会上普及开来。而近两年,“微课程”也悄然兴起。

  和其他微时代的产物一样,微课程最主要的特征也是“内容短小、精悍”,适合在移动终端上展现,适合于人们快节奏的生活,可以满足学习者片段化、随时随地的学习需求。

  有相关人士指出,微课程是有益的课程形式补充,但不会成为主流模式。对微课程来讲,学习资源是极其重要的方面,在拥有完善的移动终端设备功能及快速的无线网络的同时,如果没有适合的、优质的移动学习资源和课程,学习者就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

  上班族适合微课充电

  小西是个上班族,由于在单位使用英语比较多,她一直在练习英语。近来,小西从网上下载了一些商务英语的视频课程,一节课只有5分钟,每节课都会讲一个常用英语单词的使用方法。“大家都管这类课叫微课,下载到手机上可以随时观看,像我等公交车或坐车的时候都会看,课程的时间很短,学起来很轻松,不怕分散注意力。”

  据了解,微课是一种以视频为主要形式的微型课程,时长多为5到15分钟,具有时间短、内容精、模块化等特点,适宜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观看学习。它顺应了“微时代”发展的潮流,近两年来很多培训机构也都相继推出了“微课程”。

  “去年我们开始做微课程。当时是由于很多在职的学员提出上下班路上也想学习,询问可否推出一些课时短、知识点相对完整的视频课程,方便利用手机来学习。”华图网校产品运营中心副总监闵祥龙认为,公务员考试机构推出微课是比较适宜的,因为公务员考试的知识点比较独立,考的是一个一个的点,适合做成微课程。而且微课也可以让学员达到按需学习,按需消费。比如学员如果行测里的行程问题掌握不好,就可以买下这个知识点的微课,而无需买整个课程。再者,对机构来讲,微课的灵活性和拓展性特别好,比如有一个知识点是去年没有的,直接加入就行了,不必像传统网络课程那样重新录制一遍。“微课推出后,销售量还是挺大的。第一个月有几百人买,后来越来越多。”

  学校也开发微课程

  除培训机构外,学校体系也在开发微课程。去年12月,华南师范大学就与凤凰卫视联合发布“凤凰微课”,首批微课内部包括家庭教育、哲学、人文等内容。据了解“凤凰微课”对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来讲,是可计学分的,每门课程分为若干可拆可合的专题与知识模块,采用小学分,按模块计算,可累积,可分别选修。一位体验过的学生表示,微课很方便,每节课时间上的缩短使得随时随地学习更方便了。“以后坐公交不仅可以刷微博,还可以刷微课了。”

  与此同时,针对学校教学的微课大赛如中国微客大赛、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等也促进了微课在校园的发展。

  “就目前情况来看,对中小学校来讲,微课最大的价值是教学研究,如研究学生学习路径、教师专业化发展等。真正应用于学生学习的还不是很多。”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教师徐兴鹏认为,在教育界内部,微课这种形式并不算新东西。“微格教学”以及师范学校现实教学中教学片断课的评选,都和微课有着渊源。

  “微课作为一种学习方式是有益的补充,但它在专业性、学术性等方面还是有一定局限性的。我觉得它相当于快餐,不可能成为学习的主要途径。”

  与目前快速发展的硬件相比,移动学习资源与课程的研究速度相对缓慢,大部分移动学习资源存在大量重复、质量低下、共享率低、兼容性差等问题,无法满足移动学习的需要。

  ■ 研发者说

  微课是有益的课程补充

  ●伊贵业,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环球网校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从去年开始,移动互联网就成了趋势。去年我们推出了雅思微课,同时实用口语,旅游英语,商务英语等也开发了微课程。微课有视频的,也有flash的,大多是5到15分钟,在PC也能看,但手机是最能发挥其长处的。

  我觉得移动互联网和早期的互联网很像,消费者都喜欢免费的产品。移动互联网要收费,也要有培养期的。最终要实现收费的形式,可以是购买包月的产品,或者定价便宜,20块钱以内。

  目前,我们的微课只是作为提升服务、提升品牌宣传的推广形式。我们也会有阶段性的微课程免费下载服务。

  我认为,目前微课是比较有益的课程形式的补充,但它不会成为主流模式。微课比较适于英语类课程,因为英语的人群普遍比较年轻,使用手机习惯更好。现在微课开发还是初步阶段,内容不够,还需把学员的学习习惯激发和调动起来。微课适合有一定学习基础的人,系统性学习之后再去学习微课,强化重点和难点。

  ■ 专家说法

  微课不等于微视频

  ●余胜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

  与目前快速发展的硬件,如智能终端、无线通讯技术等相比,移动学习资源与课程的研究速度相对缓慢,大部分移动学习资源只是传统数字化学习资源的简单迁移,存在大量重复、质量低下、共享率低、兼容性差等问题,无法满足移动学习的需要。

  现在很多人对微课有一个误解,认为微课就是微视频,或者把一段视频课程分解成不同的小视频就是微课程,这是错误的。微课,即微型课程,它应该有很多设计。

  适合移动学习的微型课程我们称之为移动微课,但它并不等于学习资源,它是内容、服务和互动的载体。移动微课是某个知识点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它包括按一定的教学目标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按一定的教学策略设计的教学活动及其进程安排。微课应该由微型资源、学习活动、学习评价和认证服务四大部分构成。它本质上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课程,有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活动、课程评价、课程认证等核心要素,除了小型化、微型化以外,还具有教学针对性强、教学内容较少、教学时间较短、教学结构完整等核心特点。

  现在国内有些中小学已经开始在做微型课程,学生课前通过微课来学习老师要讲的知识,上课时老师组织讨论。这改变了以往老师上课传授知识,课下复习的传统学习方式。这种方式应用到高校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D08-D09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孔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