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人才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0:人才周刊·专题
上一篇

做与应试教育不一样的教育(1)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汇佳教育机构总裁、北京私立汇佳学校校长王志泽认为,真正的学校会最终赢得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今年7月,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将迎来20年校庆。

  1993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允许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依法办学。这是建国后政府首次在国家文件中确立民办教育的合法地位。作为当年首批成立的十几所民办学校之一,北京私立汇佳学校经过20载的风风雨雨,如今已成为仅存的硕果。

  北京私立汇佳学校的发展历史,无疑成为了中国民办教育2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而汇佳始终坚持的完全教育、国际教育的理念,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有爱心、有思想、有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人的教育实践,也带给人们更多思考和启示。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从理念、实践及探讨3个角度,报道和剖析汇佳这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学校,也希望借此管窥中国教育的发展与变化。

  “当我在1993年创建汇佳学校的时候,北京百年老校林立,名校众多,我根本没有想到汇佳的今天。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办一所‘新型、高品位、国际化’的学校。”在2012年IB第十二届毕业典礼上,汇佳教育机构总裁、北京私立汇佳学校校长王志泽回首往事,不禁感慨万千。

  “很多人问我,汇佳是如何成功的?我想成功应该源自我们有准备的头脑,源自坚持不懈地探究和创新,源自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件事,因为机会对所有人都是均等的。”王志泽说。

  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1993年,我国的民办教育刚刚起步,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政府不再包揽办学,允许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依法办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私立汇佳学校成立了,王志泽也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当时我已去很多国家访问过,了解了他们的教育制度和教育理念。比较之下,孰好孰坏就显而易见了。我们想做的是与国内应试教育不一样的教育。”王志泽回忆,经过一些考察,汇佳建校之初便开始着手引进世界上较先进的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国际课程,并将学校的教育理念最终定位于“新型、高品位、国际化”,希望能够培养出具有探究、批判能力,能够创新和多角度思维,有着国际情怀的人才。

  很多中国家长不懂教育

  王志泽坦言,学校创立之后最担心的就是中国的家长并不认可他们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

  “在国内应试教育体制下,家长们通常认为名校就是最好的教育,而名校就是那些考上清华、北大人数最多的学校,这导致家长们对名校趋之若鹜,削尖脑袋也要把孩子送进名校。名校是名校,但不一定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是适合孩子的教育。”

  “我认为很多中国家长其实并不真正了解教育、了解教育原理。”王志泽解释,孩子一出生,他的智商、记忆力、理解力、逻辑思考能力等许多能力其实已经是先天定式了,所以我们应该依据教育差异性原则,实施因材施教的教育,让每个人在原有的点上去提高,这才是教育真正的意义。

  “但是我们的应试教育体制却是用一个标准去衡量,行的往上升,不行的就淘汰掉,这是有悖教育原理的。家长们往往不明白这些,也推着孩子去够那个标准,这对孩子是不公平的。当真正懂得教育原理的时候,家长就应该做选择了,考虑什么样的学校适合孩子,而不是简单地让孩子去上名校。”

  王志泽也遇到过一些家长的反驳:“我就是当下教育体制里的名校出来的人,我现在很成功,我就是人才啊。”王志泽则会向他们解释,其实你更多的是被筛选出来的,而不是被教育出来的。“应试教育通过考试往下层层筛学生,最后选的学生是记忆力强、悟性好、最聪明的,其实这不是教育的作用。”

  真正的学校才能赢得消费者

  尽管王志泽认为国内家长的不认可是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但汇佳学校的不断发展壮大,恰恰也证明了家长们逐渐发现了这种“不一样的教育”的好处。时至今日,汇佳已经从最初的小学发展为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高职教育的综合性教育集团,并且走出国内,成为第一家在境外开办国际学校的中国教育机构。这都表明了汇佳模式和教育体系的成功。

  “当然,现在我们还能遇到有家长把孩子从公立学校转到汇佳之后说很后悔的。”王志泽举例,有的家长抱怨孩子来到汇佳之后读课文都读不顺了。“这时我就会向他解释,在公立学校他的孩子可能除了课文读得顺,其他什么都干不了。这里的孩子可能课文读得不是很好,但他在表达自己的时候可能要好很多。我们的教育方法和理念不会纠结于学生能不能很顺地读课文,我们的学生做名校的考试卷子可能也做不好,因为我们是不同的教育体系。”

  在谈及汇佳学校能够历经20年而存活下来的原因时,王志泽认为最主要是因为他们创办的是真正的学校,用世界公认的IB国际教育体系来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创新能力、批判能力以及多角度思维能力等,这些教育方法和理念会逐步被家长和学生认可。“我个人认为应试教育并不是真正的教育,搞应试教育的并不是真正的学校。只有真正的学校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

  应试教育体制是用一个标准去衡量,行的往上升,不行的就淘汰掉,这是有悖教育原理的。

  我们的教育方法和理念不会纠结于学生能不能很顺地读课文,我们的学生做名校的考试卷子可能也做不好,因为我们是不同的教育体系。

  ——北京私立汇佳学校校长王志泽

  (下转D11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