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人才周刊·幼教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2:人才周刊·幼教

培养孩子坚强品格需要更多男幼教(1)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男幼教担任着幼儿教育中重要的“父亲角色”。图/CFP

  男幼教担任着幼儿教育中重要的“父亲角色”,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勇敢、顽强和守规则。但他们也被称为这个职业圈里的“大熊猫”,在全国只有几千名男幼教工作在教师岗位上,且因为各种原因不断流失。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幼儿园男教师沙龙小组正式成立,首批28名男教师将依托该平台开展参观学习、才艺展示和教学研讨等活动。东城区教委学前科负责人表示,成立男幼师沙龙小组,是希望通过搭建多元、广阔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吸引并留住男教师,激发他们的执教热情。

  一向不爱上幼儿园的果果,最近不再每天晚上缠着妈妈问明天是不是周末,而是盼着去幼儿园了。让果果妈妈池女士感到吃惊的是,女儿的转变竟然是因为幼儿园教武术的男老师。

  “果果可崇拜这个老师啦,觉得他最帅,像电视上的英雄一样会武功。每天回家都会说,老师今天教我们这个招式、那个招式了。”池女士表示,入托的时候并没想到幼儿园竟然还有男教师,更没想到的是,男幼教还解决了孩子入园一年以来不愿意上学的问题。“果果平时比同龄的孩子更娇气一些,希望男老师可以帮助孩子树立勇敢、拼搏、探索等应有的品质。”池女士说。

  在幼儿园里,男教师和女教师就好比是一个家庭里的爸爸和妈妈,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都很重要。一项关于幼儿园男教师的调查显示,85.23%的家长认为幼儿园里女教师过多,性别构成单一,会对孩子教育产生一定影响;73.86%的家长认为幼儿园缺乏男教师的现象急需扭转。

  去年,全国首届“男教师走进幼儿园”研讨会上,教育行政部门、学者和幼儿园园长们得出了共同的“结论”:幼儿园老师的性别失衡会对孩子有负面影响,容易导致孩子缺乏阳刚气,意志力薄弱。

  整个社会对于男教师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共识。但是,幼教行业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却没有太多的改变。根据《中国教育统计年鉴》的数据,我国幼儿园教职工总人数在100万人左右,其中男性63034名,但真正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男性不到万人(即不到1%)。而国外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男幼儿教师比例,日本约为7%,美国约为10%。

  虽然各方面都在想方设法补充男教师,但现实是,一方面可供选择的幼儿园男教师少,另一方面,男教师流失现象普遍严重。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发布对在沪男幼师生存状况的调查显示,待遇低、在女性环境中的孤独感、压力大,成为男幼师流动性大的主要原因。

  崇文第三幼儿园园长袁春芬认为,要在幼教行业留住男教师,首先要让他们有职业成就感,教育部门要搭建平台,让社会上对男幼教做的事情有关注和认可,改变社会上对于他们只是“男阿姨”的看法。此外,幼儿园及教育部门需要在体制上解决男教师的职业规划问题,毕竟他们随着岁数的增长不可能一直保持着孩子般的心态,也需要有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另外,在工资待遇上能有一些偏重会更理想。

  (下转D1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