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化新闻·艺术
下一篇

日本帐篷剧导演樱井大造执导新剧将在798上演,展现现实的荒诞与沉重

帐篷里演当代“堂吉诃德”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导演樱井大造(左)正在指导演员。
日前,演员们正在搭建中的帐篷舞台上排演《赛博格·堂吉诃德》。 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2010年8月,中国大陆首部原创帐篷剧《乌鸦邦2》在北京皮村上演。此后经过近三年的沉淀,今年7月3日至7日,北京流火帐篷剧社的新剧《赛博格·堂吉诃德》将在北京798玫瑰之名艺术中心上演。

  帐篷剧起源于日本上世纪60年代小剧场运动,彼时的日本年轻人以这种流动的演出样式来颠覆剧场这一现代建筑的稳定性。此次该剧由日本帐篷剧导演樱井大造执导,中国大陆诗人、批评家周瓒编剧,北京流火帐篷剧社演出。剧社成员多为爱好艺术的知识分子,除了来自北京本地,还有不少人从日本和中国台湾远道而来。

  故事

  古老神话与现代科技碰撞

  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写出了《堂吉诃德》,他在小说的第二部戏言,将把堂吉诃德送到中国来。这也是《赛博格·堂吉诃德》的起点。在这部戏中,背景是未来某个即将拆迁的城中村,失忆的都市游击女兵与失意的警员先生化身成当代的堂吉诃德行侠仗义。“造人”的女娲开办了一个“赛博格(Cyborg)人类改造所”,对人类进行机械化的改造。而现实的荒诞与沉重,也在这个古老神话与现代科技碰撞的戏剧中展现出来。

  创作

  编剧根据每个人量身定制

  《赛博格·堂吉诃德》的编剧周瓒是一位诗人、批评家。据她介绍,帐篷剧不是事先写好一个本子,放在帐篷里演出,而是“每个成员带着自己的问题,表演一个片段给大家看,编剧再根据这些素材,重新写出一个戏”。“这部戏里面糅合了我们每个人关心的话题,可以说是编剧根据每个人量身定制的一出戏,角色会重新安排,但只能由这个人来演,也只能演这一次”。

  场地

  帐篷剧首次在内部空间演出

  原来要在“玫瑰之名”的天台上搭帐篷,后来出于安全考虑,在开演一周前才决定将帐篷挪到下面。由于希望演出空间和外部有联系,演出将会在“玫瑰之名”外厅进行。这是帐篷剧首次在内部空间演出,“这会成为帐篷剧的新形式,在北京思考内部与外部的关系也是一个很有趣的经验”,导演樱井大造说。

  本次演出为非盈利演出,采用自愿捐助形式。预约请发送信息(时间、人数、手机号码)至13001055493。

  ■ 解读帐篷剧

  和一般的戏剧戏与场分离不同,帐篷剧的成员必须参与帐篷形成的过程,从中发现我们的感受与现实碰撞所产生的问题。

  每个人的身体都有力量,哪怕是微弱的力量,它是隐藏在所有人身上的。我们去发现这个微弱的力量,在这个场里一起反省社会,这是帐篷剧要做的。我们并不是要做一个完美的作品,我们把这个并不是多了不起的东西带给大家,我们也享受其中。戏剧就是由很多人一起完成的有秩序的活动,我们做的实际上是业余戏剧里的一种极致。我们(搭帐篷)不是要证明我们会做这个、会做那个,而是在过程中发现我们做不到的事情。

  我们生活在一个消费社会中,每个人作为消费者而存在。在社交网络里,每个人去寻找自己的个性,消费自己的个性。那么把自己吃光了怎么办呢?是不是还要去吃别人?戏剧就是让你脱离这些东西。

  (口述:樱井大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