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化新闻·动态
上一篇

文事速览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6月30日,作家劳马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中国作协召开。劳马本名马俊杰,同时也是高校行政管理者,已出版过长篇小说《哎嗨哟》等。知名评论家李敬泽表示,这次研讨会几乎是70后、80后批评家的集体出场和亮相,预示着中国文学批评要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在李敬泽看来,劳马小说中充满讽刺而富有喜剧精神的写作,某种程度上复活了一些在上世纪80年代后小说脉络中被搁置的美学品质和一种看世界的姿态和态度。作协创研部的霍俊明认为余华《第七日》的想象力在现实面前完全被消解,劳马短篇小说的容量和戏剧性非常大,甚至超过余华的《第七天》。80后代表作家张悦然认为劳马小说的简洁笔法和海明威非常相似,而且充满微妙的转折。

  (记者于丽丽)

  ●6月29日,由海豚出版社和凤凰网读书会联合主办的“历史知情权——历史书写与历史影像”文化沙龙,在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举行。作家祝勇、制片人吴群和编剧全勇先进行了探讨。

  当天嘉宾发言前,现场首先播放了纪录片《辛亥》的第一集。祝勇结合这部片子表示,作为艺术工作者,在写历史时,要尽可能恢复历史的复杂性,而不是将历史简单化。要特别关注细节,因为通过大量的细节,可以让人更真切感受到历史。《悬崖》编剧全勇先则表示,相比更有价值的纪录片,电视剧显得更加娱乐化,但也要尽量接近历史。

  (记者张中江)

  ●6月29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北京阅读季系列活动之一的“悦·读”读书风景摄影展,在西城区文化中心正式开展。展览共展出本届、历届摄影作品184幅。

  本届摄影展以“书香北京城,悦读悦生活”为口号,面向全社会征集以“读书”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到6月18日,共征集作品近千组。《上下求索》等5幅作品获得本届摄影展金奖,《看世界》等10幅作品获得银奖,《学海无涯》等20幅作品获得铜奖。据悉,展览将持续到7月7日,活动期间免费向市民开放。

  (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