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网上信访”要像网购一样方便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网上信访和网购,领域不同,但实质理念其实是相通的。网上信访也需要提高“用户体验”,让民众相信网上上访既方便,又可信赖。

  据报道,7月1日起,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全面放开。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强调,要认真办理网上信访诉求、意见和建议,逐步解决好网上信访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等问题。

  互联网时代,提供了无限可能,信访也不例外。网上信访并不仅仅是传统信访的补充,它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若利用得当,网上信访完全可以比传统信访更高效、便捷,未来甚至可能成为主流信访渠道。

  网络形式可以有效降低民众的信访成本。有上访经验者说,到北京跑部委得一个星期,到省城找厅局得三五天,到市县也得一两天,而网上信访只要几分钟。网上信访不仅可以降低上访成本,“数字办公”也有助于提高政府部门受理信访的效率。现实中令人头疼的截访问题,在网上信访中也会自然消失。

  然而,现实中,有些地方部门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今年5月份媒体报道, 2010年8月有网友在海南省政府网站的信访栏目“上访”,今年5月份才收到回复。这种效率连普通信访都不如。

  信访适应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不仅是为了技术上与时俱进,拓宽民意表达的渠道,更要主动探索网络技术可以带来哪些工作方法上的改进甚至颠覆。舒晓琴局长提到的信访过程和结果要实现“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是对网上信访的新要求,而这样的流程也与时下的网络购物颇有几分相似。

  当下,民众之所以热衷网购,很重要原因就在于在购物过程中,可以查询、跟踪每一步的订单状态,可以对商品进行评价,浏览他人的评价,一系列的保障让人放心。网上信访和网购,领域不同,但实质理念其实是相通的。网上信访也需要提高“用户体验”,让民众相信网上上访既方便,又可信赖。

  可查询、可跟踪是网上信访的基本要求,无需多言。如何实现可督办、可评价,更需要下工夫研究。固然不能像电商一样允许“提醒卖家发货”“给卖家好评或差评”,但只有通过技术手段,让投诉提交者可以对受理者进行监督、评价,并且让人们能公开看到这些评价,才能不断提高网上信访的质量和效率。

  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等网上接访单位,还可以主动“公示业绩”,比如定期公布接受了多少投诉,多少已有处理结果,还可以不定期公示一些典型案例。反观现在的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网站,首页除了登录窗口就只有投诉指南,登录进去之后,也只能查询到自己的投诉,人们看不到它究竟做了哪些工作。这些方面都是值得努力或可以改进的。

  网上信访,并不是简单的开个网站,另辟一条通道,网络不仅是线下的延伸。只要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设计一种全新的、更高效、更通畅的信访工作模式,就能突破信访工作目前的困境,开拓新的局面。当然,除了网上信访等创新,从根本上来讲,更多的信访诉求还需要导向法治渠道去解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