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老师指定兴趣班学还是不学?

  最近,接到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班主任的电话,先是狠夸一通我儿子在画画方面有天赋,接着建议我在暑期时给儿子报个兴趣班,最后向我推荐了一个她认为“很不错”的兴趣班。当然,费用不菲。我告诉她,我跟儿子商量后再决定是不是上。没想到,老师的语气一下子就变了,很不高兴地挂了电话。

  越想越疑惑,我怎么不知道儿子对画画感兴趣呢?晚上,我问儿子缘故。儿子说,班主任逐个给家长打电话,不是说孩子对音乐、表演感兴趣,就是对球类、画画感兴趣;并在学校里一个劲儿地“鼓励”他们利用暑期多学一门“绝活”。

  从儿子同学家长那里得知,她也接到了老师的电话。尽管她的孩子对音乐不感兴趣,但她还是答应了老师的“要求”,因为她担心,“如果不去老师指定的兴趣班的话,我担心以后老师会冷落孩子。”

  回想老师在电话里语气的突然转变,我有点不安了。唉!老师如此“关爱”学生前途,家长实在消受不起。

  □王晓阳(市民)

  监督夜间施工要靠市民

  《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从7月1日起施行,施工单位如果未经批准进行夜间施工,最高可处3万元的罚款。(《新京报》6月30日)

  5月30日凌晨,笔者楼前道路进行挖补施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机器钻地的轰响实在刺耳。笔者和楼内的多位住户前去质问,施工人员说是按照上级指示开工,之后的三天夜里都要如此,至于开工的许可文件和时间等全都拿不出来。凌晨时间,找不到施工方的上级,更找不到夜间施工的监督方建委。我们只好给市政府12345热线反映此事。电话里接听人员详细记录了施工的时间、地点等,告知我们将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并将尽快给予答复。我在中午时就接到电话,对我们反映的施工情况经核实属于未经批准的违规施工,已责令停止,并向我们道歉。

  所以,监督夜间施工,应该鼓励市民参与,通过有奖举报等手段,唤起市民热情。毕竟,夜间施工影响最大的,是附近的市民,他们深受其苦,也最有监督意识。

  □邵兵(市民)

  我的盲人朋友为何不敢出门

  前两天,笔者去看望一位因出行出现意外而受伤的盲人朋友。这位盲人朋友告诉笔者说,自己虽渴望过正常人的生活,多出去走走。但现在越来越不敢独自出行了。

  他说,因为盲人出行,主要依靠盲杖和盲道。然而,现在的盲道,不是设计得不合理,到处都是井盖、电线、电线杆等障碍物,就是大多被某些人无缘无故非法占用,随便停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等阻碍物,使盲人朋友出行如排雷一般,举步维艰,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出现意外而受伤。

  听了这位盲人出行的苦衷后,我在深表同情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大家多关注关注盲人的出行权利和安全。相关部门一方面应该及时清理非法占用盲道的不法行为,另一方面应尽量把盲道设计得科学合理一些,尽量减少盲道上的障碍物,从而为我们的盲人朋友的出行,提供最有力的便利和保障。

  □赵志轩(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