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新疆鄯善严重暴恐袭击案告破

案件造成24人遇害,21人受伤;17人暴力恐怖团伙有11人被击毙,6人被抓获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6月29日,新疆武警部队反恐维稳誓师大会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举行。据《新疆日报》

  据新华社电 新疆警方发布消息:新疆鄯善县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于昨日告破。

  现已查明,今年2月以来,艾合买提尼牙孜·斯迪克纠集多人进行宗教极端活动,收听煽动暴力恐怖活动的音频资料,形成了17人的暴力恐怖活动团伙。6月中旬以来,该团伙筹措资金,购买刀具、汽油等作案工具,多次踩点。

  6月25日,公安机关根据线索抓获该团伙成员1人。艾某因害怕罪行败露,26日晨,伙同15名暴徒,先后袭击鄯善县鲁克沁镇派出所、巡警中队、镇政府、建筑工地、个体商店和美容美发厅,烧毁车辆,持刀疯狂砍杀公安民警和无辜群众,造成24人死亡,其中维吾尔族16人、汉族8人,包括2名女性。另有21人受伤。处置过程中,当场击毙暴徒11人,击伤并抓获4人,缴获刀具、汽油桶等作案工具若干。

  经举报,最后一名逃犯伊布拉音·艾力于昨日被抓获。

  ■ 表态

  孟建柱 实行24小时执勤巡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6月29日晚在乌鲁木齐出席新疆武警部队反恐维稳誓师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切实提升各族群众安全感,保障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孟建柱指出,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形势是好的。各族群众思稳定、谋发展、盼和谐,正在为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但是,境内外“三股势力”乱我新疆之心不死,千方百计地制造实施捣乱破坏活动。近期,暴力恐怖犯罪分子接连制造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冲击基层政权机关,杀害无辜群众,性质恶劣、手段凶残,给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新疆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广大武警官兵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立即行动起来,以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要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进一步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勤巡逻,提高见警率,保持威慑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希望广大武警官兵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据新华社

  ■ 探访

  孟建柱郭声琨观看“拦车”演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30日在新疆和田、阿克苏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实地检查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

  在和田市公安局吐沙拉派出所、和田市团结广场、阿克苏火车站,孟建柱、郭声琨看望慰问值班执勤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兵团民兵,向大家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孟建柱说,你们日夜坚守在防范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平安的第一线,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突出贡献,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勒玛斯村,孟建柱、郭声琨走进村民艾合买提老汉家中,关切地询问他家中有几口人、一年收入有多少、对生活是否满意。听到艾合买提质朴的回答,孟建柱说,天底下有杆秤,这秤砣就是老百姓。

  在和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孟建柱、郭声琨通过视频系统观看了查控拦截嫌疑车辆实战演练。

  在和田市拉斯奎新桥警民联合治安检查点,他们详细询问治安检查流程。在位于阿克苏市区中心的温州路步行街,孟建柱、郭声琨向联防队员了解市场商户开展互助守望、群防群治的成效,并通过市场内的治安岗亭了解网格化治安巡逻工作情况。 

  据新华社

  暴力恐怖分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这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维护祖国统一与破坏祖国统一的斗争。

  ——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

  敌对分子看不得各族人民过上好日子,妄图破坏新疆和谐稳定的局面,各族人民决不答应,我们要坚决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

  多年来,暴力恐怖分子在新疆先后制造了多起惨无人道、令人发指的暴力恐怖案件。他们的目的是要挑起民族仇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新疆社会稳定,进而分裂祖国。

  ——阿合奇县76岁退休老干部白西汗

  案件经过

  今年2月以来 

  艾合买提尼牙孜·斯迪克纠集多人进行宗教极端活动,形成了17人暴恐活动团伙。

  6月中旬以来 

  该团伙筹措资金,购买刀具、汽油等作案工具,多次踩点。

  6月25日

  公安机关根据线索抓获该团伙成员1人。26日晨,艾某因害怕罪行败露,伙同15名暴徒,制造严重暴恐袭击案件。

  6月30日

  经群众举报,最后一名逃犯伊布拉音·艾力于30日被抓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