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热点

汛情电话响 领导20秒内必须接

北京首次成立地下管线防汛指挥部;汛情橙色预警,44个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必须到岗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6月28日晚,北京局地出现降雨。广渠门桥下,北京排水集团派出抢险队伍备勤。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新京报讯 去年“7·21”特大自然灾害造成房山区部分管线等基础设施损毁,一些地方停水停电。今年汛期前,北京首次成立由44个单位组成的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专门负责水、电、气、热等各类地下管线的防汛工作。一旦发布汛情橙色预警,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必须到岗,电话应在20秒内接听。

  地下管线防汛将44单位“串联”

  北京的地下管线非常复杂,既有水电气热等市政管线,也有通信、歌华有线、燃油管道等。这些管道有着不同的管理机关,比如燃气、热力等受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管理,而自来水归北京市水务局管理,市通信管理局负责管理通讯线路。

  在汛期如何与这些单位进行有效、及时的沟通?北京市成立了城市地下管线防汛专项分指挥部(下称分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指挥这些城市生命线的安全度汛和防汛抢险工作。分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由市政市容委主任陈永任指挥。成员单位包括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市通信管理局等委办局以及16区县政府等44个单位。

  “以前都是我们将气象部门传来的预警信息,传真给这些单位,40多个单位光发传真得发几十分钟。今年我们将这些成员单位纳入到气象部门发布预警的系统中,大家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预警,并按照预案作出相应布置。”市市政市容委安全应急工作处牛玉忠说。

  不接电话致汛情处理延误将被追责

  分指挥部还建立了“分指挥部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及联络员”机制,由各成员单位的副职领导担任地下管道防汛工作的主管领导,便于汛期的协调处置。

  “根据防汛预案,在发生橙色预警的时候,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必须到岗,电话应在20秒内接听,也就是响六声。如果因为找不到人造成汛情处理延误,会追究责任。”牛玉忠说。各单位相关处室的副职则担任联络员,便于具体工作的处理和解释说明。

  地下管线一旦发生问题,各公司将出动抢险队第一时间抢修。“我们要求黄色预警时,部分抢险力量就要在路上巡视,橙色预警时,抢险力量在重要节点巡视、备勤。”牛玉忠表示,如果各单位抢险队抢修力量不够,分指挥部将协调各区政府派出抢修队协助抢修。

  ■ 焦点

  进京燃气管如破损48小时内恢复

  燃气管线因为用户众多、燃气易于泄漏,成为今年地下管线防汛的重要方面之一。

  针对燃气管道断裂及破损等各种燃气突发事件,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在北京公司总部设立了24小时值班的应急办公室,沿线分设9个维抢修队,按照48小时恢复供气的要求,配备了人员和机具,同时在沿线交通不便的地点提前储备了应急抢修用的管材,配备了具有卫星通信功能的应急通信车。

  目前进京的三条燃气干线管道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一条管线发生问题,可以互为备用。地下储气库也具备应急采气的能力,一旦个别地区管道发生断裂、泄漏,可通过油气调控中心统一协调。

  此外,如遇市区内燃气管线破损、泄漏影响用户使用等情况,市燃气集团将采取敷设临时管线或用压缩天然气应急供应的方式保障供气。

  ■ 隐患

  小区配电室建在地下成防汛难题

  相关电力机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小区将配电室建在地下,而且其中很多还与地下车库相通,防汛能力较低,一旦下大雨,配电室很容易灌水。这也成为整个电网系统在汛期的薄弱环节。

  去年“7·21”期间,部分楼盘就是由于地下配电室被灌水,造成多日无法恢复供电,让住高层的居民苦不堪言。

  “我们当然希望配电室建在地上,这样不但被灌水的风险降低很多,还便于维修保养,但是很多时候配电室建在哪,是开发商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博弈的结果,有的开发商为了省地儿,就建在了地下,造成配电室在汛期风险大增,尤其是那种配电室与地下车库相通的楼盘,被灌水后修起来非常麻烦,需要将整个地下层的水抽完,光抽水就需要好几天。”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那么城区的一些地下变电站是否也存在风险?电力机构人士表示,由于多个地下变电站都位于城区,周边排水系统成熟,因此被灌水的风险很低。

  记者此前采访过位于东城区的某大型地下变电站,除了在入口有半米高的护板能起到挡水效果外,该地下变电站的最下面一层还有一组排水泵站,一旦有水流入将被及时排走,而这些都是小区的地下配电室所没有的。

  ■ 相关新闻

  6月平均降水量较往年多64.5%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6月的北京虽然还未进入主汛期,雨水却大有“马不停蹄”之势。据北京市南郊观象台的数据显示,6月1日至25日,北京平均降水量达85.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4.5%;平均相对湿度68.8%,较常年明显偏高。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专家介绍,总体来说,6月以来,北京呈现出降水多、湿度大、气温低、日照条件差的天气特点。

  常年来看,6月的北京本应处于典型的干热期,7月下旬到8月上旬,才会进入主汛期迎来丰富的降水,今年为何雨水提前“眷恋”京城?专家表示,近期,北京高空主要以偏西风为主,无明显的强冷空气干扰,有小股弱冷空气出没,增加了空气湿度。同时,近地面以偏东风为主,将渤海、黄海的水汽“吹”向内陆,加之北京三面环山的特殊地形,湿空气不易扩散,共同打造了近一个月以来“非雨即雾”的天气状态。

  尽管6月就不断受到雨水骚扰,但专家表示,这并不能说北京主汛期提前,因为6月每一次的雨量都不算多,这与主汛期的降水特点明显不同。

  燃气管线防汛安排

  ●从河道上方穿越的燃气管线

  一旦出现事故隐患,立即采取设桁架、水泥护墩等保护措施。

  ●从河道下方穿越的燃气管线

  相关运行人员汛期将加大管线巡视,同时为应对极端情况,每条过河管线已制定了应急预案,出现危险时,将关闭过河管线两端阀门。

  ●燃气进京长输管线

  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已对管线沿线进行了全面的水害调查和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并于5月份将防汛物资补充配备到沿线管理单位。一旦出现险情,沿线相关单位将进行土石方作业,保护管线安全。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