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城管妈妈”杨景怡:处罚不是目的 遇事先讲道理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她是商户眼中的“好邻居”,她是同事眼中的“知心人”,她是电影《城管妈妈》中的人物原型。她说,“当个好城管就要真心热爱这份工作,在服务老百姓的事上不能马虎”。她就是东城区城管大队安定门分队的政治教导员——杨景怡。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干城管15年,杨景怡在安定门街道的居民和商户们眼中一直是个挺“家常”的人,让人感到很温暖。“城管不好当”。在她眼中,这份职业不仅是要执法,还要学会角色互换,真心实意地为他人着想。

  处罚不是目的 遇事先说道理

  一次杨景怡在鼓楼附近巡查,发现一个十八、九岁的男孩在路边卖光盘,这显然是不符合规定的,可以当即没收。

  但她没有简单处理,而是上前询问了男孩的情况。原来男孩因为不好好学习,没有文凭又找不到工作,整天在家待着觉得不好意思,所以才打算卖光盘挣点零花钱。

  作为母亲,杨景怡理解男孩想要自立,不过这种方法欠妥。她没有处罚男孩,而是劝他趁年轻学点技能。男孩没吱声,低头走了。

  不久后,她在鼓楼巡查时再次遇到路边卖光盘的男孩。男孩看到“老熟人”,脸一红,撒腿就跑。本想再劝劝男孩的杨景怡没有多想,拔腿就追,结果一不小心把脚崴了,只好瘸着腿回了单位。

  又过了几天,男孩突然出现在安定门分队,给杨景怡送来了两瓶红花油,并真诚地向她道歉,还保证说这次一定说到做到,学点技能。

  杨景怡说,她既是城管,也是普通百姓,处罚不是目的,遇事还是要先把道理说清楚,多替对方考虑。

  “城管妈妈”家中不是“好妈妈”

  说起家庭,杨景怡却感到有些愧疚。“我还不如一只小鸟,连窗外的小鸟都有妈妈疼”,当年女儿的一句话,至今还留在她的脑海里。

  刚当城管的时候,因丈夫在外地工作,杨景怡把女儿送到寄宿学校。送去的时候,小小的女儿没有大哭大闹,只是哽咽着请求妈妈周末能早点来接。

  但城管工作忙起来没日没夜,最长一次她两个月没去接孩子。女儿见到她后大哭一场,说出了上面那句至今令她难忘的话。每次想到这里,杨景怡都觉得非常愧疚。

  如今,丈夫已调回北京,但因工作繁忙,一家人仍难聚在一起。家里的冰箱永远塞满速冻食品,不想做饭就凑合吃一点。

  城管干久了,杨景怡养成了职业习惯:看到小广告,她会撕下来扔掉;见到有人私自摆摊,她就忍不住劝说;碰上孩子在路边摊买东西吃,她也要“唠叨”几句,说说危害……她说,每个人不能只想着自己,多维护一下公共利益,城市的环境也就好多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