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特别报道

李宁:努力和梦想一直刻在心里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5月16日,李宁在希腊雅典体育场留影。李宁公司供图

  李宁

  8岁踏上体操之路,26岁退役;19年体操生涯,夺得106块金牌,这是李宁在世界体操史上创造的成绩。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李宁从吊环上摔下,全场一片惊呼声。随后,他从地上爬起来,拍了拍手,带着一贯的笑容走下赛场。第二年,“李宁”品牌创建,“体操王子”变身商界牛人。

  2004年,李宁公司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体育用品公司;2009年,其在中国市场上超越了竞争对手阿迪达斯。这期间,李宁还客串过演员,一袭黑衣与杨紫琼对打;走进北大校园,成为一名法律系学生。

  不过,人生给李宁的考验也从未停止。从赛场到商场,从亚洲金融风暴到全行业增长放缓困局……去年,面对管理层大换血、业绩下滑,已经淡出公司管理的李宁又开始上阵指挥,再次直面新的挑战。

  行业“入冬”

  李宁提出“三个聚焦”战略

  在2013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上,李宁与众老总坐在一起,被称为“李宁大哥”。谈及各自的困局,“李宁大哥”微微蹙眉,他坦言,李宁公司如今也遇到了难题。

  去年,李宁和他的公司遭遇了严峻挑战,“因为全行业前几年透支成长,所以现在都遇到了巨大的困难。”李宁说。库存高企、管理层大换血、销售下滑、股价大跌,是去年以来李宁公司的真实写照。

  紧接着,今年3月,为将过去几年、目前和未来的风险做一次性财务处理,李宁公司交出了一份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单。2012年亏损19.79亿元,是自2004年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与此同时,众多运动品牌的财务报表也是一片颓势,全行业集体进入寒冬。

  面对困境,此前已经较少参与公司日常管理的李宁选择回归。他曾说:“我每天都在想怎样能让这家公司有一个更好的结构、更好的平台,把握住市场的发展机会,来实现我们的理想”。

  回归后,李宁提出了“三个聚焦”战略,即聚焦核心品牌——李宁牌、聚焦核心业务——回归体育本质、聚焦核心市场——中国大陆市场,同时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引入战略投资者TPG、赞助CBA、签约韦德,推出大规模渠道复兴计划。

  如今,他会参与公司每周的运营会议,参加不同项目的会议,每个月开一次执行委员会会议,定期进行业务回顾,掌握改革的进度,“业务决策过程我都要参与。”他说。

  24年从商,这并非李宁遭遇的第一次挑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李宁公司首次遇到发展瓶颈,年销售额10亿元的门槛怎么也突破不了。面对困境,当时的李宁同样选择了变革之路:引入职业经理人,确定专业化的发展战略,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引入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最终走出困境。

  退役梦想

  做一个伟大的中国体育品牌

  李宁,因为运动员的身份而为人们熟知,又因李宁品牌而与全民亲近。他说,当运动员时,他从来没有穿过中国品牌的衣服,退役后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做一个伟大的中国体育品牌。

  在他的设想中,这个品牌能够为中国体育起到辅助作用,能够支持参与运动的人、激励参与运动的群体。

  这两年,公司遇到困境,李宁回来了,最初的体育梦想仍然没变。他说过,我回来后,首先就是要让品牌回到体育上来,回到中国的体育、中国的市场上来。我们希望真正能做到体育属性,产品要回归体育的本质。

  但是外有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强势品牌,内有安踏、特步等奋起直追,李宁深知,做一个伟大的中国体育品牌并不容易。

  从昔日的体操王子到如今的公司董事长,身份跨越间,李宁经历了比一般人更炫目的成功,也更深地体味过锋芒背后失意的滋味。李宁说,努力和梦想是他从运动员到现在一直深深刻在心里的字眼,他对未来始终怀有信心。

  角色转换

  《时代周刊》眼中的“探险家”

  李宁的身价曾达到近20个亿,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标准商人”,“我对交易和成本都不敏感,只是目标很明确,然后就一个劲儿往那儿走,这也是我在做运动员时得到的最多的训练。”李宁说。

  2006年,美国《时代周刊》评选李宁为60年亚洲英雄之一,称他“是一位在体操和商业生涯中均具有灵活头脑的传奇人物”。当时,《时代周刊》将李宁归类为“运动员和探险家”,而非“商人”。

  “探险家”是李宁很少为人知晓的一面。1993年,李宁公司迁址北京,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同年,李宁与杨紫琼合作拍摄电影《七金刚》。银幕上的李宁,穿黑色风衣、戴墨镜,腾挪躲闪,武艺高强。

  1998年,在对企业家族人员管理中的状况进行治理后,李宁脱身商海,走进北大法律系,与一群比自己小十几岁的同学一起上课、上自习、复习考试,到食堂吃饭……他说过,希望能有那么一天,很多孩子买了李宁牌,但完全不认识我,这是我最需要的。

  当被问道:“李宁公司度过此次困境后,你是否还会淡出公司管理,去做别的事情?”李宁没有正面回答,他说,我从未离开过“李宁”,只是工作重点根据实际需要在不断调整。过去、现在和将来,我都会一直为“李宁”而付出。

  ■ 同题问答

  1、25年前你在做什么?那时候你的梦想是什么?

  1989年7月26日,“李宁”这个品牌诞生了。1992年,我实现了一个梦想,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提供领奖装备,“李宁牌”改变了中国冠军穿不上中国品牌的历史。

  2、作为一个成功者,你人生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最大的挑战是从运动员到企业家的转变。那时是去做好一个运动员,现在是要把企业做好。赛场虽然不同,但“坚持”都是必须做到的。每个人面对逆境的方式并不相同,但只有坚持和努力才能真正成功。

  3、有什么话是你深信不疑并且最想教给孩子的?

  我常常给自己的鼓励是:我不是一开始练体操就成为世界冠军的,也是一点点、一步步往前走,战胜一个困难上一个台阶,再战胜一个困难再上一个台阶,最后才走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也能这样脚踏实地地一步步前进。

  4、是否有过放弃的时候?如何度过那段艰难时光让自己继续前行?

  从一个运动员到企业家,我一路走来,不管做什么事,都有一个不断突破自我、勇敢地去面对挑战和困难并获得重生的过程,只要积极进取、找准方向,就能获得新的机遇并得以新生。就像李宁公司直面行业挑战、积极转型一样,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并始终以勇敢的心与大家一起再创新的辉煌。

  新京报记者 李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