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颐和园黄牛助游客逃票 检票员放行

黄牛推销“刷年票”,承诺游客可免停车费并先入园再交费;记者暗访发现“门外揽客、门内收钱”已成黄牛倒票模式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刷年票,免交停车费,不用买门票,入园再交钱”。昨天下午,颐和园西门外停车场,两名自称“停车管理员”的男子对游客“推销”帮助游客刷卡入园的“业务”。多名游客借此顺利入园。

  昨日,停车管理公司负责人回应称,倒票者并非本公司员工。

  颐和园负责人表示,将对监管不严的检票人员予以行政处罚。

  市民

  刷年票业务火爆

  居住在颐和园附近的58岁的张师傅称,在颐和园西门外停车场,经常有几个年轻小伙子手拿一摞公园游览年票,向游客兜售。“开车来的游客收30元,虽然和门票价格相同,但可以免收停车费。如果没开车,可以更加便宜”。在检票口,他曾亲眼看见一个外地游客拿着从那些人手里得到的年票,顺利地通过公园刷票机入了园。

  “检票人员也未仔细核对年票的照片和游客本人是否一致,游客只要刷了票,就让进。”张师傅说,一周以来,随着颐和园的游客量增多,西门外的“刷卡业务”十分火爆。

  暗访

  冒用年票顺利入园

  昨天下午一点,在颐和园西门停车场,记者并没有看到张师傅说的兜售年票的人员。

  此时,有两辆私家车驶入停车场。游客刚下车,两名年轻男子一下子围了过来,并从腰包里掏出一摞年票,开始推销自己的“业务”。记者以游客身份,向他们咨询“业务”。

  其中一个倒票的男子介绍,游客使用他们提供的年票,开车来的,每人交30元,可免交每小时5元的停车费。没开车的,每人入园费20元,比到售票窗口买票每张少10元。“园里有人接待,你把卡还给他,再把钱也交了”。

  针对记者担心无法通过公园检票机时,该男子称,他们就是停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暗示与检票员熟识,“肯定没事,出事算我的”。

  记者从该男子手中接过一张面值100元、贴有一张女性照片的年票。倒票男子叮嘱记者,检票时要将有照片的一面向下,入园便可万无一失。

  随后,记者拿着该年票,来到检票处。检票员并未留意年票,便放行了。

  入园后,在距离检票口不到10米处,记者等人被一中年女子拦下。“卡给我,钱给他。”该女子称。

  记者将年票交给该女子,又在附近的一处树林边,将20元钱交给了一年轻男子。

  回应

  验票人员将受处罚

  记者观察到,在不到十五分钟内,共有十余位游客通过使用倒票男子的年票进入公园。

  昨天,负责西门停车管理收费的北京市海安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赵经理表示,倒票的不是公司的停车管理人员。“应该是社会上的人,他们跟游客说刷年票进园可免交停车费,实际上,他们把游客送进颐和园后,从收取的20-30元中拿出5-10元,来替游客支付停车管理费用”。

  颐和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年票是实名制,并有照片。检票人员在查票时,要求持票人要和年票照片一致,否则游客不能入园。针对检票人员未能认真验票,按照票务管理规定会受到行政处罚。

  颐和园副园长邹女士表示,公园将尽快向海淀警方举报,配合公安部门制止倒票行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