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区域

美秘密监听38个驻美使馆办事处

监听目标包括日本、韩国、印度驻美机构,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或加入监视行动

2013年07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6月27日,乌克兰,互联网组织成员集会,要求美国停止追捕斯诺登。目前,斯诺登藏身之处仍是谜,不过,这并不妨碍他继续向媒体曝光美国的监控秘密。
6月29日,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飞往古巴哈瓦那的航班上仍然没有看到斯诺登的身影。

  斯诺登行踪不明,不过,这并不妨碍他继续向媒体爆料。6月30日,《卫报》披露美国对38个驻美使馆或办事处进行秘密监听,目标包括日本和韩国等盟友。美国监视盟友,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反应强烈。美国国务卿克里却表示,收集他国信息并没什么“不正常”。

  如果看了英国《卫报》6月30日披露的美国对欧盟以及欧洲国家秘密情报监视活动细节,就会感觉所有好莱坞谍战电影中的情节都是小儿科。

  电脑传真机安窃听器

  《卫报》当天援引美国人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美国国家安全局机密文件,详细描述美方对盟友的情报监视活动。文件显示,美方以38个驻美使馆和外交办事处为“目标”,包括欧盟机构以及法国、意大利、希腊等欧洲国家,还包括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墨西哥等其他地区盟友。

  美方采取多种监视手段,包括复制电脑硬盘内文件以及在传真机等电子通信装备上安装窃听器。这两种手段都被用在欧盟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办事处。

  另外,针对欧盟驻华盛顿办事处的美国机密文件中明确标明,哪台传真机用于办事处向欧洲各国首都回传文件。而这一外交机构内90名职员都成为监视目标。

  监听项目代号多

  美国对欧盟以及欧洲国家的情报监视活动有多复杂、规模有多大,可以由名目繁多的监视项目代号体现。

  对欧盟在华盛顿办事处一部传真的监视项目代号“卓普米尔”、对欧盟在纽约办事处的监视项目叫做“珀迪多”、对法驻纽约和华盛顿办事处的监视项目分别为“黑足”和“瓦伯什”,对希腊两地办事处的监视项目叫“鲍威尔”和“克朗代克”。

  《卫报》推测,如此繁多的监视项目可能不止涉及美国国家安全局,还可能有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的身影。

  每天监听德2000万电话

  《卫报》爆料前,德国《明镜》周刊6月29日和6月30日连续两天刊文报道,美国情报监视的目标包括欧盟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办事处以及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建筑,并且监视德国民众数以亿计的电话通信、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

  《明镜》报道,美方平均每天监视德国境内2000万个电话通信和1000万个互联网数据包。美国情报人员最多一天获得6000万个电话通信“元数据”。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 新闻链接

  阿桑奇:斯诺登爆料无阻碍

  斯诺登父亲称斯诺登被维基解密利用

  美国方面正“围堵”斯诺登的逃难去路,而维基解密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称,“没有什么”阻止斯诺登继续爆料。

  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首都伦敦使馆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有关人员已经采取措施,“击溃”美国试图阻止斯诺登爆料的任何努力。“现在,(揭秘信息)发布程序畅通无阻,”他说,“斯诺登已经受到不错的关照,以确保他不会受到任何国家的压力、阻断发布程序。”

  阿桑奇先前称,维基解密网帮助斯诺登逃避追捕,为他提供费用和法律指导并派顾问伴随。阿桑奇说,他愿意提供帮助,是因为“我们有经验,应对美国攻击、(申请)庇护,并且我个人同情斯诺登”。

  不过,斯诺登的父亲批评维基解密网的做法,通过律师指控维基解密网利用斯诺登筹集资金并阻止他返回美国。

  郑思远(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