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国际新闻·要闻

大限已过 总统服软 军方观望

埃及总统首先发话,表示通过建立联合政府等达成和解;有消息称军方正谋划政变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7月2日,在埃及开罗大学附近,穆尔西的支持者举行集会声援总统。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危机何来?

  穆尔西在2012年11月发表宪法声明,赋予自己极大权力,引发不满。自那以后,埃及出现政治分歧,一方是穆尔西和他所领导的穆斯林兄弟会,另一方是自由派和革命运动人士。随后,一个以伊斯兰教为主导的委员会起草了引起争议的新宪法,使政治分歧进一步加剧。反对派指责政府独断专行,任命穆斯林兄弟会的一些成员出任要职,其根据并不是他们的能力,而是忠诚度。

  局势猜想?

  一,穆尔西迫于压力,同意就总统合法性问题组织全国公投,让选民决定他的去留;二,穆尔西同意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三,如果穆尔西在48小时时限到期后仍不妥协,军方将采取行动介入,并推行其“路线图”政权过渡方案;四,穆尔西与反对派实现对话,缓解危机;五,穆尔西最终主动提出辞职。

  埃及当地时间7月3日下午4时30分(北京时间7月3日晚10时30分)是埃及军方为埃及冲突各方达成和解所设定的最后期限。截至北京时间7月4日零时40分,媒体尚未报道埃及军方在“最后期限”结束后的“大手笔”。而美国媒体援引埃及总统穆尔西顾问的话称,军方正在谋划政变。

  “最后期限”过后,埃及总统穆尔西通过社交网络Facebook率先发话,呼吁全国和解,建立新的临时联合政府,最终将举行议会选举和修改宪法。穆尔西表示,交权计划必须建立在宪法赋予的合法性基础之上。他拒绝下台,并指责反对派较早时候拒绝对话的邀请。英国《卫报》评论认为,穆尔西针对反对派的批评将使局势更加恶化。

  英国媒体报道称,埃及军方已同执政党自由正义党以外的党派和宗教领导人进行了会晤。自由正义党被认为是穆尔西所在穆斯林兄弟会的“政治代言人”。

  埃及国防部长塞西7月1日曾发表讲话称,军方为支持总统穆尔西和反对穆尔西的阵营解决当前危机设置48小时期限,如果期限过后这场危机仍未解决,军方将采取行动介入,公布“路线图”方案以及监督“路线图”实施的措施。

  示威引发的暴力行为引发媒体担忧。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网站刊文《轮奸暴露埃及示威阴暗面》称,22岁荷兰女记者上周在埃及开罗解放广场遭轮奸。在当前的埃及,诸如女性示威者遭殴打或强奸的案例不断出现。埃及女性是动荡局势的主要牺牲品,她们只能呆在家里。

  埃及卫生部报告说,不明身份武装人员2日在开罗向正在集会的穆尔西支持者开火,打死16人,打伤200多人。自6月30日开始,示威抗议引发的冲突造成至少26人死亡。(物语)

  ■ 声音

  穆尔西:誓死捍卫总统合法地位

  呼吁尊重宪法,避免埃及陷入冲突

  据新华社电 埃及总统穆尔西2日深夜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宪法赋予的合法性”不可替代,他愿意用生命捍卫总统的合法地位。

  在长达一个小时的讲话中,穆尔西反复强调“合法性”一词。他说:“我愿意付出生命的代价捍卫‘合法性’。如果我的鲜血是捍卫‘合法性’的代价,那么,为了国家的稳定,我已经准备好了。”穆尔西还表示,只有尊重“宪法赋予的合法性”才可以使埃及免于陷入国内冲突。

  穆尔西说,“人民在自由和公平的选举中选择了我”,他将“继续肩负责任”。

  穆尔西在讲话中承诺采取一系列措施与反对派达成共识,这些措施包括调整内阁以及举行透明的人民议会(议会下院)选举等。穆尔西还在讲话中谴责旧政权残余势力阻碍埃及民主进程。

  穆尔西当天发表讲话前通过其社交网站官方账户表示,自己将坚决捍卫宪法赋予的职权,要求军方撤销一天前为埃及各派设定的48小时最后期限。

  军方:建过渡政府取代穆尔西

  誓言军队将用生命捍卫自己地位

  埃及军方人士2日称,已拟定权力过渡方案,将组建过渡政府取代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

  埃及军方1日向穆尔西发出48小时通牒,称如不满足示威者要求,将在通牒到期时宣布一份未来“路线图”以及监督“路线图”实施的措施。

  埃及官方《金字塔报》网站2日公布“路线图”细节。报道说,以穆尔西拒绝辞职为前提,埃及军方打算组建一个任期一年的过渡政府取代穆尔西。过渡政府成员包括最高宪法法院院长和一名军方高层领导。同时被废除的还有去年12月全民公决通过的宪法。过渡政府将在一年内起草新宪法。总统和议会选举将在新宪法草案经全民公决通过后举行。

  与军方关系密切的退役将领胡萨姆·斯维拉姆证实了上述报道。他说,一个专家小组将负责起草新宪法,过渡政权成员包括国防部长,各政党、青年组织和宗教团体的代表。

  埃及军方发言人阿里拒绝证实这则报道,称现在讨论“路线图”还为时过早,军方不希望急于下结论。路透社3日援引一名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他预计军方下一步行动将是召集各界人士讨论“路线图”。

  不过,埃及军方最高委员会2日在博客上发帖,誓言军队将用生命捍卫自己的地位。军方人士称,这一帖子来自军方领导人、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

  美联社说,“路线图”曝光看似通过向埃及民众和国际社会表明,军方已经有了一份不含政变内容的计划,旨在向穆尔西增加压力。 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 影响

  埃及局势动荡助推油价上涨

  美国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3日亚洲交易时段突破每桶100美元,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突破这一关口。分析师认为,埃及政局动荡是助推油价近期上涨的主要原因。

  埃及并非石油生产大国,但交易员担心埃及局势动荡将影响油轮运经苏伊士运河。这一运河是连接欧洲和亚洲的重要枢纽,提高了船只在两大洲之间来往的速度和安全性。据法新社数据,苏伊士运河日均运送大约400万桶石油,大约相当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即欧佩克产量的13%。 卜晓明 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