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足协为卡马乔花的钱莫成“糊涂账”

2013年07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足协可以不必公布卡马乔合同的全部细节,但凡是涉及足协的开支,就不能以商业秘密为由,搪塞公众。

  中国足协解聘卡马乔,不是随便开除一个临时工,要付出高额的“违约金”。

  这两天,有媒体报道,作为分手的代价,万达集团仍然为卡马乔支付明年年底到期的合同内年薪约645万欧元(超过5000万人民币),而这笔年薪产生的税费约2500万人民币由足管中心支付,合计赔付总额达7650万元。

  这一消息未确定真假。随后,有足协人士接受媒体采访称,卡马乔并没有为难足协,足协肯定不会赔那么多。

  但是,究竟足协要赔付多少,仍然是个谜。然而,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出,对公众而言,不只是赔付给卡马乔的违约金,从卡马乔一来中国任教的薪资都是一笔糊涂账。因为足协某些官员的决策失误,纳税人为卡马乔花了多少冤枉钱,民众也不知情。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当初和卡马乔签订工作合同前,足协的领导甚至不知道要为卡马乔缴多少税,“不知道为什么领导以为给他们缴15%的税就行了,这笔钱领导觉得还可以勉强承担,而实际上,这个税率接近45%。”

  报道称,即便是按照15%计算,以卡马乔团队税后450万欧元的年薪标准推算,足管中心每年也要为其缴纳千万元人民币的税款,而按照45%计算,这份3年期合同,迫使足管中心要为几乎一事无成的教练团队缴纳近亿元人民币税款。

  这样的信息令人感到荒唐,不可思议。然而,中国足协又不站出来证伪。无论是卡马乔的工资合同以及违约金的赔偿谈判,有关方面均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向公众透露详情。

  按照足球界的一般规律,保守商业秘密是应该的。但是,如果中国足协是一个纯粹的市场化运作的行业协会,不花纳税人的一分钱,那么,其爱支付给卡马乔多少钱,为他缴多少税,公众或许都无权问责,那是董事会或理事会的事情。但问题是,中国足协恰恰不是这样的机构。足协的领导有行政级别,足协的开支要靠财政拨款。

  因此,其有义务,也有责任,向公众公开其每一笔花销。从其“三公”经费支出,到给卡马乔及其团队缴税,这些账目均应该让公众看得一清二楚。让大家看看,按照这份合同,足协为卡马乔及其团队,缴了多少税款。这些钱花得值不值,花得冤枉不冤枉。

  足协可以不必公布这份合同的全部细节,但凡是涉及足协的开支,就不能以商业秘密为由,搪塞公众。

  在公众看来,一个公共机构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公开有关信息,那就存在暗箱操作、乃至腐败的可能。众所周知,这一手法在中国足球界也是大行其道的“潜规则”,经常有令人看不懂的球员、主教练合同。

  而且,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向公众公开信息,让公民监督难以真正发挥效力,有为相关官员推卸责任、逃避问责之嫌。公众若不知情,实际上也不可能有真正令人信服的问责。

  中国足协在卡马乔身上花了多少钱,不能是笔“糊涂账”,应该尽快向公众说清楚。如果行政渎职,有的官员确有经济责任问题,就是写一万封道歉信,也没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