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近七成人有兴趣看冯小刚导演的春晚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央视春晚能否得到认同,并非换个总导演就可以了,还得下大工夫。

  近日,媒体报道称马年春晚将进行大改革,采用多名总导演联合执导的形式,冯小刚将任总导演,一时引起舆论关注。冯小刚导演的春晚会是怎样的?加入冯小刚总导演,央视春晚会吸引更多的人气吗?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60.2%的受访者支持冯小刚任央视春晚总导演,仅6.6%的人不支持,但也有33.2%的人表示无所谓。

  年年办春晚,年年有争议。但这也间接说明对春晚关注的人不少,调查显示,56.4%的人表示很关注央视春晚,只有8.8%的人表示不关注,还有34.8%的人表示“一般般”关注。那么,假如冯小刚任总导演,多少人会有兴趣看央视春晚呢?67.8%的人表示“有兴趣”,7.8%的人表示“没兴趣”,24.4%的人表示“无所谓”。由此可见,冯小刚如任总导演,应该会为央视春晚多吸引一些人气。

  针对央视2014年春晚要进行的改革,民众的期待是什么?72.4%的人希望能多些更有创意的节目,47.3%的人希望插播广告少一些,43.4%的人则希望主持人不要太过一本正经,39.7%的人希望能多提携一些新人,多一些新鲜面孔等等。

  但是,大家希望能够改革的部门是否真能达到效果?33.2%的人看好改革,认为依央视的实力可以做好;24.3%的人表示不看好央视春晚的改革,担心会“换汤不换药”;还有42.5%的人持观望态度,认为“看到底怎么改,改革力度大不大”。看来,央视春晚能否得到认同,并非换个总导演就可以了,还得下大工夫。但是有这么多的人在关注着,这也应该算是动力吧。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 旁边评论

  冯小刚能给春晚带来什么

  尽管看好冯小刚掌勺春晚者不在少数,但现在的春晚,已经再无可能回到早期“全民联欢”的节目定位,新导演必然要面临众多难题。

  从全民狂欢到全民吐槽,春节联欢晚会已经走过了32年。随着“新民俗”地位的确立,春晚越发强调寓教于乐,也日益八股化,并遭遇了越来越多人的诟病。年年谈创新、年年谈开门办春晚,却从未有过实质性改变。

  冯小刚掌勺春晚的消息传出后,舆论一时间沸沸扬扬,最主要的观点便在于冯小刚能不能挽救春晚于颓势中。尽管看好冯小刚掌勺春晚者不在少数,但现在的春晚,已经再无可能回到早期“全民联欢”的节目定位,而是实打实的“新民俗”;参与者都不可能是即兴、率性甚至个性的自我发挥,而是必然的“奉命说笑”。

  “奉命说笑”有多么艰难,娱乐大拿赵本山与郭德纲都在不同场合和不同时间表达过。冯小刚的幽默是否能让审查制度有所通融,都存在相当的疑虑。

  实际上,冯小刚还不得不面对来自于受众的压力——大众和精英的口味如何调和。如今,互联网的逐步发展,使越来越多的普通观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发布自己的观点,加上娱乐形式日益多样化,网络上对于春晚不满的声音日益高涨,吐槽春晚隐隐有超越春晚成为新民俗的架势。

  《新京报》的调查数据显示:72.4%的人希望春晚的节目形式有所改变和创新。节目要创新、春晚形式要改变——这种觉醒,不论是主管部门还是央视,都比普通观众觉醒得更早。然而,知易行难。如何改、改成什么样子,迄今为止并没有好的路径可以寻摸。

  2011年,年轻的哈文团队听取各方意见,提拔了民间呼声极大、被传与央视素有嫌隙的郭德纲及德云社众弟子,打捞了多年因某些原因无法再登春晚舞台的潘长江,并邀请到席琳·迪翁与宋祖英同台演唱《茉莉花》,破除陈规的力度不可谓不大胆。

  然而,这种创新成绩绝对不能说是全面告捷——主流及精英较好的同时,收视率下降,吐槽声不减。哈文团队被普遍认为,把小众流行当成了大众口味,过于迁就精英和高端人群的意见,忽视了沉默的、电视机前的忠实观众。

  传统媒体(及媒体人)、网络观众以及普通沉默的观众,虽互有交叠但也有明显区分,正是他们,构成了春晚的三个不同的受众层面,也严重影响了春晚的口碑、热度与收视率三个评价维度。近年来,不论是电视、电影,还是热点事件,媒体人、网络受众及普通观众,口味有明显区分;评论界与市场判断背道而驰——这才是冯小刚掌勺春晚后,不得不面临的严重问题:这是一档13亿人的年夜饭,而这13亿人,差别如此明显。

  □梅子笑(媒体人)

  ■ 受访者背景资料

  性别

  男 65.3%

  女 34.7%

  年龄段

  90后 10.5%

  80后 55.6%

  70后 24.5%

  60后 7.0%

  50后 2.3%

  其他 0.1%

  受教育程度

  高中及以下 7.3%

  大专/高职 20.1%

  大学本科 62.8%

  硕士及以上 9.8%

  月收入

  2000元及以下 10.8%

  2001-3500元 16.1%

  3501-5000元 21.5%

  5001-8000元 24.0%

  8001-10000元 15.2%

  10000元以上 12.4%

  ■ 京报调查

  冯小刚任春晚导演,你支持吗?

  1、【单选】你关注央视春晚吗?

  a.很关注 56.4%

  b.一般般 34.8%

  c.不关注 8.8%

  2、【单选】如果冯小刚任央视春晚总导演,你支持吗?

  a.支持 60.2%

  b.不支持 6.6%

  c.无所谓 33.2%

  3、【单选】冯小刚总导演的央视春晚,你有兴趣看吗?

  a.有兴趣 67.8%

  b.没兴趣 7.8%

  c.无所谓 24.4%

  4、【单选】央视2014春晚要实行大改革,你看好吗?

  a. 不看好,很大可能换汤不换药 24.3%

  b. 看好,央视还是很有实力 33.2%

  c. 不好说,看到底怎么改,改革力度大不大 42.5%

  5、【多选】如果央视春晚改革,你最希望改什么?

  a. 主持人要改,央视主持人太一本正经 43.4%

  b. 节目形式要改,多点更有创意的节目 72.4%

  c. 时间太长,可以更浓缩一点,精华一点 34.6%

  d. 插播广告可以少一点 47.3%

  e. 和观众互动可以多一点 33.6%

  f. 老面孔太多,多些新鲜的面孔 39.7%

  g. 其他 2.7%

  文中数据由优数咨询提供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