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城市群中的新城镇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

  大城市资源集聚,但容量有限;小城市有空间,但积聚效应有限。新型城镇化过程仍然会遵循积聚效应的规律,如何在更大的尺度上实现积聚和分散,是解决当前这一发展矛盾的关键。

  □王志纲 王志纲工作室战略研究院院长

  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一直有一个方向之争——重点发展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大城市资源积聚,但容量有限;小城市有空间,但积聚效应有限。曾经有一段时间控制发展大城市,对于进城有很多限制,但是积聚效应使得大城市仍然极富吸引力。新型城镇化过程仍然会遵循积聚效应的规律,如何在更大的尺度上实现积聚和分散,是解决当前这一发展矛盾的关键。

  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实际上还是在诸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山东半岛、辽中南、中原、长江中游、海峡西岸、川渝和关中这些城市群中。

  位于大城市群中的中小城市和城镇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这些地方原来处在城市发展的第三圈层,长期处于别人吃肉自己喝汤的尴尬境地,只能坐等“大河涨水小河满”的溢出效应,发展比较慢。但是在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今天,他们面临一个全新的机会。一方面中心城市城市病越来越严重,土地价值高涨挤出效应明显,另一方面现代交通、通讯技术使得在更大尺度上重新布局产业和生活成为可能。

  对于这些地方来说,如果能站在区域一体化的尺度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用好自己在土地、政策、制度等方面的优势,一个全新的、极具后发优势的板块就将展现在世人面前。那么怎样借势区域龙头城市的带动和辐射,实现城市间的分工协作和功能互补,才能在新一轮的变革中脱颖而出呢?

  十年前吴良镛先生提出了大北京城市群的构想,我们做廊坊区域战略的时候,按照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思路,策划了一个“北斗七星计划”,这个计划的核心就是以廊坊市区为龙头,包括燕郊、大厂、香河、固安、永清和霸州共同打造“环首都东南经济圈”。当时我们有一个判断:如果说此前北京还是吸附式发展的话,那么伴随着经济体量的增长和发展阶段的提升,必将进入到辐射大于吸附的阶段,投资和消费都将往外走。在“北斗七星计划”下我们还为廊坊市区制定了一个“金蛋计划”,用一段形象的话来说,就是“把嘴巴伸进北京,屁股坐在廊坊,吃北京的粮食,把金蛋下在廊坊。”

  千金难买回头望,今天我们看到廊坊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休闲商务城市,燕郊是北京CBD的配套功能区,香河是北方最大的家具市场,固安是首都第二国际机场的发展区,霸州是最大的民营企业大本营。廊坊的命运可以视为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历史样本,周边县域发展可以视为新型城镇化的前期探索。

  大北京城市群中廊坊战略的例子,实际上对于各个城市群中的中小城市和城镇来说都极富启示。现在一大批区域龙头城市已经进入产业升级,“腾笼换鸟”的发展阶段,有些传统产业要转移出去,有些休闲消费需求正在井喷增长,中小城市也好,远郊区县和城镇也好,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承接,以什么样的政策去吸引产业转移,既需要中央政府的政策导向,也需要省市政府的合理规划,更需要当地政府的创造探索。

  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大部分新型城镇化的中小城市和县城并非脱离城市群、龙头城市去发展。相反,立足于区域新发展战略,主动出击,以开阔的视野和全新的发展思路构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制定一套应对新形势、新环境的系统思路和战略举措,这些地方极有可能上演一场“后卫变前锋”的发展好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