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热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热图
上一篇  下一篇

热词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李克强经济学

  本届政府履新百日之际,国际投行巴克莱资本创造了一个新词——“李克强经济学”(Likonomics)。围绕领导人的热词,不算新鲜,此前《经济学人》杂志曾推出“克强指数”,国外也有类似的“安倍经济学”,“里根经济学”。比如“安倍经济学”,被认为是“旨在扭转长期困扰日本的通缩状况、重启经济增长”。“李克强经济学”,被总结为“无大规模刺激计划、去杠杆化和结构性改革”。客观地说,决策思路正在明晰,正因为此,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小时代

  关于“时代”的说法,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狄更斯的《双城记》,最好的和最坏的,诚信的和欺骗的,光明的和黑暗的——两种极端的现象共存于同一时代。同样,大时代和小时代的说法,亦如此。不管是在小说中,还是在电影中,郭敬明提出《小时代》,其实也是迥然于之前对大时代的主流认知,既然大时代之下的小人物可以受到关注,那么在每个人的小时代里,自己都是最重要的。当然,不管是“小时代”,还是“贰时代”,都是这个时代的生活,及其投影。

  年份酒

  如果经常看电视,准确地说是看电视广告,我们会惊讶,原来中国历史文化都保存在一个个品牌的白酒里了。里面有琴棋书画,里面有刀光剑影,里面有缠绵悱恻,里面有攻城略地……这些画面,无不昭示着,酒文化源远流长,哥卖的不是酒,是历史,是文化,是“××年陈酿”的旧时光。套用一句广告词,白酒一瓶恒久远。至于这酒到底和“出厂年份”有毛关系,鬼才知道。金光闪闪的商业噱头,成了白酒业心照不宣的“行规”。年份酒,哪怕只是“年份”扯上造假,最后还是砸在“酒”上。

  江水泡饭

  对于南方人来说,泡饭几乎意味着早餐。用文艺腔调来描述,就是“温暖和煦之中有一点缥缈的甘甜,有一点隐约的苦涩”。当然,泡饭有很多种,即便国外也有日式泡饭,韩式泡饭。所以,看到“江水泡饭”,很多人都下意识认为,这是不是地方小吃。近日,一组关于云南丽江小学生吃“江水泡饭”的照片走红网络,视觉效果令人泪崩,当地解释:“学生有吃油茶泡饭的习惯,即使学校有开水,不少学生还是会接冷水喝。”不少人高呼“雷崩”。究竟是习惯,还是被误读,真相不会一直在路上。

  □高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