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下一篇

东方哲学与正能量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上半年的小说榜在莫言热过去后一度平淡无奇,在六月末七月初,终于迎来了一个小高潮——七年未写长篇的余华,新作《第七天》在“饥饿营销”中赢得媒体的极度关注,甫一上市便在上周攀上文学榜的首位。与七年前的《兄弟》一样,余华的新作又遭受到一次“主流文学界”猛烈的火力攻击。早已习惯批评质疑的余华,作出的回应也是一副处变不惊、四两拨千斤的太极高手状,将一场瞬间爆发的争论消弭于无形。这场争议的硝烟还未来得及散去,文学界和媒体的注意力,就被另外一场“战斗”吸引去了——电影《小时代》登场了。《第七天》小说榜的首位仅仅驻足一周,便让位给了搅动口水更多、骂架人群更广泛的《小时代》系列。相对于余华的风度,这一场口水大战的主角就没有那么淡定从容了。

  其实,青春文学本来很少进入评论家和文化人的讨论范围——他们觉得实在没有浪费口水的必要。韩寒的新书上来,或许还能听到批评或质疑,小四的新书上市,便只悄无声息地遍地流行而已。青春、奇幻、官场等类型文学与纯文学,就像电影中的艺术片与商业片一样泾渭分明,各自有不同的受众群体,平时井水不犯河水,各自玩自己的,互不搭理。但是,这一次“主流”文化圈与小四粉丝的大规模论战,也许源于《小时代》的电影形态。郭敬明跨界到了这个地盘,激起的口水便是预料之中的事情。而这一次的论战,也再一次印证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文化群体的分界是如此的彻底,如此的不可调和。

  影视是带动图书热销的常见动力,政治人物的荐书,近来也成为图书的热销理由之一,比如《沉思录》,比如《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期书香榜的学术榜上的一本老书《中国哲学史》,便与外柔内刚、温婉秀丽的新任韩国女总统朴槿惠有关。6月29日,她在清华大学的中文演讲,更是激起民众的兴趣和热潮。本周,《中国哲学史》与朴槿惠的自传双双登上排行榜,精明的商家如亚马逊中国,甚至把这两本书作为“通常一起购买的商品”,捆绑在一起推荐。

  朴槿惠酷爱中国哲学,曾在韩国文艺月刊上发表名为《遇见我人生的灯塔——东方哲学》的文章,讲述她在父母相继遇刺身亡,家庭分崩离析,绝望至极时,读到了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从中汲取了精神力量的故事——“自与《中国哲学史》相遇,我恢复了心里的宁静,明白了之前所不能理解的许多事情。所谓人生,并不是与他人的斗争,而是与自己的斗争。为了在这场斗争中获得胜利,最重要的是内心必须坚定,控制住自己的感情和欲望。”这段经历,也是朴槿惠的自传《绝望锻炼了我》的主要内容。上下两卷60万字的《中国哲学史》,朴槿惠用了8年时间通读,并重新找回了内心平静的生命灯塔。“它蕴含了让我变得正直和战胜这个混乱世界的智慧和教诲。”朴槿惠的这番表白,对于中国读者和出版商们来说,如何阅读、如何推销传统文化,都值得深深地思考。

  □人面桃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