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下一篇

保姆眼中的周有光张允和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周有光和保姆小田相互保护。

  【书与人】

  1997年6月份,我29岁时来到了周有光爷爷家。我来这里是我们同村的邻居小蒋介绍的,她回老家结婚要离开爷爷家,我刚好想来北京找工作。我来的时候连饭都不会做,我做的饭很硬,他们吃的饭要软一些。张允和奶奶就教我做饭,还教我写日记;爷爷教我学英语,吃完晚饭就上课,上了一个月,我就说我学了以后我说的英语你们也听不懂,就不想学了。爷爷又说要帮我把文化程度提高到高中水平,然后去学会计。他们把我当家人看待,家里任何好吃的东西都叫我吃,像水果啊等等。爷爷说我们从来没有把你当保姆看,我是把你当孙女看待。他总是告诉我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要我们干活不要太累。他说不开心的事情要能丢开,要心胸开阔。一般人很看重的东西像钱什么的在他看来没有那么重要。我来周家的时候孩子三岁半,现在我的孩子都上大学了,假期经常来这里玩,像自己家里一样。

  奶奶和爷爷的性格不一样,奶奶心里不痛快,会说以前的事情,爷爷就不说话。我和奶奶只上过一次街,出门去南小街,奶奶起码有90%的回头率,奶奶的气质与别人就是不一样。爷爷话少,家里的事情以前一般都由奶奶做主,但大事情还是要问爷爷。奶奶在的时候,他们经常晚上起来一起吃点东西,喝杯牛奶,说说话;上午和下午都会喝一杯红茶,还互相碰杯。奶奶和爷爷他们把保姆当作最重要的家人对待,爷爷经常对家人说,要像奶奶一样对待保姆,因为家里最重要的事情都要她们干。奶奶走了之后有半年爷爷心里很不痛快,半年之后他开始恢复了,但生活简单多了,奶奶在的时候上门的人极多,经常有人来家里吃饭。

  2008年爷爷得了胰腺炎,后来治好了,但腰椎又出了问题,晚上经常睡不好,不能平躺在床上,入睡后腿经常开始疼痛,有时候晚上需要吃止痛药才能重新入睡,晚上睡不好觉就会起来看书。2008年以前他一直能够自己照料自己,近年才腰椎变形以至于不能平躺在床上睡觉,才需要人搀扶帮助做一些以前他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虽然如此他还是很关心我们,说我们大家都要保持身体健康。2008年我也生了一场病,爷爷家承担了全部治疗费用,家里还增加了一位保姆负责做饭。过去爷爷总是对我说,我要活到100岁…105岁…108岁,但现在我对爷爷说:爷爷你要活到我80岁,你还有责任,你要保护我,爷爷回答说:你也要保护我啊。

  他们一家人都很有学问,奶奶也很喜欢读书。他们互相尊重,对每一个人都这样。奶奶也懂很多,历史、文学啊,爷爷也是,懂多门外语、历史、语言学等等,叔叔(指周有光儿子周晓平)懂科学,他们一家人都是很有学问的,他们知道得很多,都很有水平。

  (小田口述,叶芳整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