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社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社科
上一篇

你未必知道的雅典公民政治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古代世界的政治》
作者:M.I.芬利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3年1月
定价:22.00元

  芬利(Moses Finley,1912-1986),20世纪西方最有影响的古史学家之一,主要研究领域是古代希腊史,但他的著作更多的是以整个古典世界为研究对象。自1953年出版《古代雅典土地与信用研究》以来,他写了大批著作,如《奥德修斯的世界》、《古代与现代的民主》、《古代经济》、《古代奴隶制与近现代意识形态》、《古代世界的政治》、《古代史》等。《古代世界的政治》,是芬利晚年出版的作品,他在这部书中对古典世界政治作出了最全面的考察。

  芬利对于希腊化世界的君主国、罗马帝国,他抱着近乎鄙视的拒斥态度,直接将它们从自己的讨论中剔除,因为在“皇帝之决定即具有法律之效力”的原则占统治地位的地方,没有政治可言。他相当推崇古典时代的雅典民主政治,明确指出,雅典人居住在一个大约1000平方英里的地区,雅典的成年男性公民,在公元前5世纪的绝大部分时间里,从来没有超过4万到4.5万。这些数量少而居住集中的人,组成了古代典型的面对面社会。

  这个社会的第一个特征,是主要使用口头而非书面语言,领袖和群众之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关于公共事务的信息主要由使者、公告栏、闲谈和谣言、不同委员会和集会上的口头报告和讨论发布。这样一个世界不仅仅是缺乏大众媒体,而是根本就没有今天意义上的媒体。政治领袖们因为缺乏能够保密的文件,也缺少他们能够控制的媒体,因此必然是和他们的选民保持着直接而紧密的关系,处在选民直接而紧密的控制下。

  第二个特征,是公民对政治的直接参与。首先,除了几个职员外,古代的民主根本没有官僚机构,国家真正的主权机构,是所有公民都可参与的公民大会。在公民大会之外,是议事会。这个由500人组成、每年抽签当选的机构,扩大了雅典公民参与政治的途径。另外,雅典陪审法庭每年会产生6000名陪审员,只要是雅典公民,都有机会当选为陪审员。陪审团负责雅典以及雅典帝国(公元前5世纪提洛同盟存在期间)大小案件的审理;到公元前4世纪,陪审法庭还获得了对公民大会决议的审议权。如果议事会和公民大会让雅典公民熟悉了国家的日常事务,陪审法庭则把裁决公民以及公民与外人纠纷的权力,交给了全体雅典公民。

  另外,雅典成百上千的官员,除将军等少数外,绝大多数都以抽签形式选举产生,并且对几乎所有公民开放。这些官职数量不大,地位也并不显赫,但每年数百人轮换,让雅典公民熟悉了国家的日常管理。我们或许还可以补充的一点,是雅典国家绝大多数职位都有津贴,也就是说,一个智力和体力都能够胜任公职的公民,不会遭遇因参与政治而忽视个人事务以至于影响养家糊口。对于以农业为基础、绝大多数公民不过家资中等的雅典社会来说,津贴制确保了公民,特别是贫穷公民对政治的参与。因此,对芬利而言,如此众多的参与渠道,既鼓励了公民对国家事务的参与,消除了所谓的政治冷淡,也让公民有能力、有资格管理国家。

  以面对面的社会理论为基础,芬利对有关雅典人民领袖的看法进行了清理。修昔底德和柏拉图等古典作家给我们描绘的人民领袖,就个人形象论是缺乏教养,就治理国家论是缺乏能力,从而导致了国家的衰败,特别应当为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的失败负责。芬利以他对雅典历史和制度的把握,从雅典民主政治的内部运作机制,特别是雅典公民大会的权力、组成、议事程序和决议的通过等方面,对人民领袖的存在提出了论证。在他的笔下,人民领袖的存在、内部的派别之争,恰恰是该制度得以运转的保证。在这种政治条件下,所有的雅典领袖,无论他们是出身贵族,还是出身平民;无论他们的动机如何,也不管他们是否具有能力;如果他们希望获得影响,都必然要赢得公民的支持。对于他们,我们不能在赞扬和钦佩它两个世纪的成就时,同时却否定政治框架设计师和政策制定者的人民领袖,或者是这些领袖通过其发挥作用的公民大会。(有删节)

  □晏绍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