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新媒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新媒体
上一篇

创世中文网满月 延续良好开局还需磨合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高楼大厦”等“大神”,在起点中文网时就积累了较高人气,很多作品已结集出版。

  【网事观察】

  日前,被誉为最具潜力网络文学门户的创世中文网,在网站显要位置打出了满月庆典的广告。自从5月30日上线,这个由盛大文学起点中文网原创业与骨干团队打造的网站便备受关注。其与腾讯的深度战略合作,也让网络文学市场的纷争更加充满未知。

  种种数据表明,上线后的创世中文网,取得了良好开局。上线一个月,网站日PV近200万,新书库作品已过万,自有签约作品过千。与2012年业内份额前十的独立文学网站相比,其作家阵容、日更新量等数据已可以跻身前列。目前,已有156位“大神”登陆创世,还有不少“大神”和作者正在协商和沟通中。

  如何把良好的开局延续下去,以及如何将腾讯的门户人气形成有效的阅读商机,创世中文网还需要面对很多挑战。

  □书评人 宰予

  中国的原创网络文学产业,是靠着众“大神”+海量草根作者、读者以及编者共同打造出来的恢弘的想象世界。经多年发展,其已形成完整的生态链条。

  作者:生态决定生长

  在该链条中,一呼百应的作者无疑是其中最有价值的一环。

  拥有什么数量的作者,笼络到什么级别的“大神”,是各家网络文学平台不遗余力希望达成的目标。创世中文网在腾讯这片沃土“腾”空出世。其在网站显著位置标注,目前已有156位“大神”驻站坐镇。对于一个新建网站来说,这个成绩实属难得。但是“大神”驻站也并非十拿九稳,如同南方粗壮的竹子移到北方不透风的公园,他们是否依然保持茁壮?

  不难想象,创世中文网和请来的“大神”们还要面对很多挑战。例如,一方面是“闯入”作者是否能够适应腾讯本地环境,另一方面腾讯“土著”作者能否适应强势闯入者带来的改变。这些问题,两路作者均无力改变,但却又对他们产生最直接影响。

  再来看对手盛大文学,有一点非常明确:起点中文网不会因部分签约到期的作者出走元气大伤。因为在它的循环体系内,部分一线作者撤退,二线、三线作者可以迅速上位。说不准因为新力量被集中释放,还会带来一个小高潮。

  恰恰是看似“捡了大便宜”的腾讯,需要园丁一般小心伺候一切,照顾好诸路英雄豪杰。

  读者: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作者问题解决了,读者是否买账,又是一个新问题。

  所谓术业有专攻,腾讯无法做到通吃。依托腾讯生态而形成的用户,有自身特点和喜好。从腾讯原有读书与原创频道的榜单来看,腾讯文学的读者大多为女性或在校学生。创世中文网能否改变这一现状,进一步开拓新读者,有待于进一步验证。

  除此以外,还有一点需要正视,那就是腾讯的门户人气能带来多少有效的阅读商机。借着创世中文网入驻,腾讯也融合了自有的创作、阅读、付费、渠道等看家产品和功能。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整合,因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卧铺、坐票、站票的抢购,腾讯读者越来越需要一款能够无缝串联的简单产品。产品清晰之后,紧接着就是精准地对接到用户。但是在腾讯之外,有拍拍、SOSO等众多实例证明:人气并不等于商气。

  编者:外来和尚需与土著一起念经

  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有个共同点:起点中文网创立于2002年,盛大文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空降原新浪副总编侯小强任CEO;腾讯原创创立于2006年,2013年创世中文网在腾讯雄起,腾讯以此为“新起点”,整合腾讯原创、腾讯读书、腾讯书城、腾讯阅读,成立“腾讯文学”。

  从上面看出,无论起点中文网还是腾讯原创,都是在自有网络原创平台发展了六七年的时候,被商业携资本强势介入。外来的和尚是否真的会念经?本地的土著是否甘于被领导?这一点无论对于盛大还是腾讯来说,都是个问题。

  腾讯文学目前除了创世中文网的独立区域,可以在网站上看到的细节有:腾讯原创原有的作品都被逐步转移至“腾讯原创文学”新站。在网站官方告示帖下,大多是作者在提出抗议或者疑问。幕后的编者,只能始终沉默、无声无息,不管他们内心对此决定是否同意。

  网站需要磨合,外来和本地的管理者也需要磨合。形象点来说,本是一对冤家男女,如今走到了一起,结婚、吵架、搭伙过日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