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空缺4个月 中投董事长敲定丁学东

在财政部任职多年,与前任董事长楼继伟都曾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任中投董事长丁学东。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昨日宣布,国务院2013年7月3日决定,任命丁学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至此,空缺4个月之久的中投董事长一职终于落定。丁学东在财政部任职多年,与中投前任董事长楼继伟一样都曾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曾为最年轻的国务院副秘书长

  新任中投掌门人丁学东,53岁,财政部财科所经济学博士。他在财政部任职多年,34岁任司长职位,46岁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而后任财政部副部长。2010年5月成为当时最年轻的“60后”国务院副秘书长,任职达3年时间。

  自今年3月楼继伟出任财政部部长、党组书记以来,中投公司董事长一职已空缺4个月。此前市场流传着多个接任人选版本。

  对比丁学东和前任中投掌门人楼继伟的履历,两人有许多相似之处:二人都是从国务院副秘书长职位上迁任过来的,他们都曾在财政部任职多年,在担任中投董事长之前,都没有处理国际事务方面的经验。记者昨天查阅丁学东的有关资料,公开场合言论较少,足见其低调作风。

  掌门人面临诸多挑战

  中投掌门人空置多日,也引来市场猜测不断。

  成立于2007年的中投,是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成立的外汇储备投资专业机构,该公司的宗旨是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谋取更高的回报,成立近6年后中投面临着诸多挑战。

  由于当初发债成本过高,前任董事长楼继伟曾坦言,中投公司每天至少要赚3亿元人民币,才能够支付其资本金的利息,压力很大。2011年,中投获得了第二笔300亿美元的注资。中投2008年-2011年海外投资累计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1%、4.1%、6.4%、3.8%。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撰文表示,中投公司是管理着数千亿美元外汇资产的主权财富基金,政策任务和政治压力极大。同时它也是一家市场机构,需要对所持有的国家外汇资产投资收益负责。此前一些海外投资项目不断亏损,加上公司缺乏熟悉国际资本运作的有经验和有能力的人才,这些都让未来掌舵者面临压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