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体育新闻·赛场

标准大逆袭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约翰逊·瓦格纳
国籍:美国 出生日期:1980.3.23
身高:1.91米 体重:100公斤
转职业时间:2002年 职业成就:7冠
汤米·盖尼
国籍:美国 出生日期:1975.8.13
身高:1.83米 体重:86公斤
转职业时间:1997年 职业成就:9冠

  昨日,绿蔷薇精英赛在TPC老白球场战罢第一轮。约翰逊·瓦格纳和汤米·盖尼均交出了62杆的成绩,并列第1。这两个人共同的特点是,本赛季之前的比赛均乏善可陈,非但没有任何锦标入账,晋级的机会都不多。

  这次,“老虎”伍兹缺席,两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首轮比赛上演了一场标准大逆袭。

  Johnson Wagne 约翰逊·瓦格纳

  剃须玩一玩 好运自然来

  瓦格纳有标志性的髭须,形象酷似经典美剧《六人行》中莫妮卡的前男友理查德。截至目前,他有3个美巡赛冠军在手,本赛季却并无亮点。然而,TPC老白球场成了他转运之地,至少第1轮,他的手气不错。

  【个人史】

  职业生涯如同过山车

  在美巡赛中,瓦格纳是一个具有些许传奇色彩的球手。2008年,他进入美巡赛第2年,便在休斯敦公开赛中折桂。

  接下来,瓦格纳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表现。2009年,他在美巡奖金榜上位列第153位。接下来的一年,他排名第126位,失去了美巡赛全卡保障。2011年2月份,他却夺得了悦榕庄精英赛的冠军。瓦格纳成为罗伯特·艾伦比之后,第1位美巡排名如此之低却在下个赛季马上赢得锦标的球手。罗伯特·艾伦比2000年也曾有过这样的表现。

  2012年年初,瓦格纳炙手可热。他先是在现代汽车冠军赛中并列第9,接着斩获索尼公开赛冠军,继而在休曼纳挑战赛中取得了并列第2的成绩。从此,他标志性的上唇髭须成了他的形象标志。接下来,在惊恐山谷俱乐部,很多他的朋友在手机上将与瓦格纳的合影,都画上了各种小胡子。

  【大反攻】

  首轮比赛射鹰又抓鸟

  进入2013赛季,瓦格纳又跌入了谷底。索尼公开赛是他迄今为止最后一个冠军。在绿蔷薇精英赛之前,瓦格纳本赛季从未有进入前10的表现。过去7场比赛,他6次没能晋级,另一次是在纪念高球赛中退赛。

  瓦格纳承认,自己整个人都陷入了谷底,“过去几个月,对我而言真是太艰难了。我一点都感受不到快乐,经历的只剩下苦楚。无论干什么工作,没有人喜欢保持这样的糟糕状态,高尔夫球手更是如此。”

  TPC老白球场是绿蔷薇精英赛的举办地。这个球场距离瓦格纳就读的弗尼吉亚理工学院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回到这里,瓦格纳焕然一新。第12洞是个5杆洞,瓦格纳成功射鹰。前9洞,他一共捕获5只小鸟。最终,瓦格纳以低于标准杆8杆的成绩占据领先位置。

  “过去一个月,我一直为打出76杆或79杆而感到失望。这一次,我终于开心一回了。”瓦格纳说。

  【生活秀】

  为给妻子送礼剃胡须

  与以往不同的是,瓦格纳本周一剃掉了自己标志性的髭须。他并非因为迷信才这么做的,而是为了将此当成礼物送给妻子。

  33岁的瓦格纳与妻子已经结婚7年。周一,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到了。瓦格纳并没有想好送给妻子什么礼物,就在他绞尽脑汁时,脑子却突然灵光一闪。“我没有给她准备礼物,所以我想反倒不如用一个干净的上嘴唇吓唬她一下,没准就够了。”瓦格纳与妻子开起了玩笑。

  不过,这只是瓦格纳的权宜之计。那一撮标志性的小胡子即将重返他的上嘴唇。瓦格纳承认他将再次蓄须,目的却是为了激怒妻子。“我会让它继续疯长,并乐于以此来激怒我的妻子。”瓦格纳说。

  Tommy Gainey 汤米·盖尼

  开会谈一谈 压力随风去

  38岁的汤米·盖尼曾经是AO史密斯热水器工厂流水线上的一名工人。直到去年,他才赢得了首个美巡赛锦标。今年,盖尼再次陷入挣扎,他承认本赛季发挥失常,是压力太大所致。绿蔷薇精英赛首轮,他抓下8只小鸟,与瓦格纳一起并列第1。

  【个人史】

  只得过1个美巡冠军

  汤米·盖尼年近不惑,他出生于南卡罗来纳,而后在本地的一所理工学院就读,专业为工业维修。1999年,大学毕业之后他成为了一名技工。成为职业高尔夫球手之前,他一直在AO史密斯热水器的流水线上工作。

  盖尼1997年转为职业球员,接下来几年,他一直在美国南部的一些低级别巡回赛中打球,获得过为数不多的几个冠军。2008年,他出现在美巡赛的赛场上。但新秀赛季,盖尼都在泥淖中挣扎,所参加的23项赛事只有5次获得晋级资格。随后的几年,他一直默默无闻,不受关注。

  直到去年秋天,在经历了105项赛事只晋级48次的折磨之后,汤米·盖尼赢得了个人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惟一的美巡赛冠军——他在麦克格拉德雷精英赛中夺魁。

  【大反攻】

  家庭会议帮了他大忙

  与瓦格纳类似,汤米·盖尼也有专属标志——他习惯两只手都戴手套,赢得了“双手套”的绰号。盖尼本赛季的运气与瓦格纳一样糟糕,在比赛中晋级的机会并不多。

  上个月,盖尼与妻子、另两个家庭成员及经纪人进行了一次严肃认真的谈话。谈话的主题是如何帮助盖尼扭转在球场上的糟糕运气。盖尼承认,他现在在高尔夫球场上已经享受不到快乐了。

  这一次在TPC老白球场,盖尼找回了快乐。首轮比赛,他一共抓了8只小鸟,没有柏忌进账。新球杆也帮了大忙,他只有一次开球没有将球放置在球道上。“相信我,从长草中将球击出来毫无乐趣可言。过去3年,我一直经历这样的折磨。”盖尼说。

  盖尼承认那次会议发挥了作用。“我必须从之前的状态中走出来,努力回到现在这种状态中。我找出了症结所在,那就是我给自己施加了太大的压力。”盖尼说。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