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反击军方 穆尔西盟友发动示威

有媒体称军方枪杀3名穆尔西支持者;军方称确保民众示威和言论自由权利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5日,位于埃及开罗的共和国卫队总部外,穆尔西支持者同军队发生对峙。在示威者看来,民选总统穆尔西具有在位的宪法合法性。
7月5日,埃及开罗解放广场,当军方飞机在空中留下尾烟形成的心形图案时,一男子亮出胜利的手势。

  埃及军方“路线图”

  ●7月4日,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就任临时总统

  ●7月7日,曼苏尔组建过渡政府完毕

  ●7月8日,检察机关开始以“藐视司法”罪讯问包括穆尔西在内的穆兄会成员

  ●军方将成立一个修宪委员会,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埃及政变,前总统穆尔西被软禁,军方将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推上临时总统之位。然而,紧张的埃及局势并未因此缓和。当地时间7月5日,穆尔西的伊斯兰盟友号召其支持者走上街头示威,表达对军方颠覆穆尔西政权的愤怒。截至北京时间7月5日23时,英国媒体称,埃及军队在位于开罗的共和国卫队总部外向要求穆尔西复职的示威者开枪,导致3人身亡。

  军方据点遭袭击

  当日,穆尔西的伊斯兰盟友表示,拒绝承认处在酝酿阶段的过渡政府。

  媒体称,预计中的穆尔西支持者示威活动名为“拒绝星期五”。一军方消息源透露说:“如果有必要,我们将继续借助军队力量,继续确保示威地区的安全,从而保证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不会呈现剑拔弩张之势。我们使其到想去的地方示威。”

  在靠近以色列附近的西奈半岛,枪手们向守卫一处机场的军方据点发射火箭弹。他们还向埃及靠近巴勒斯坦的边境地区警察站发动袭击。军方消息称,一名士兵身亡和两名士兵受伤。当局宣布苏伊士省和南西奈省进入紧急状态。

  7月5日,在开罗郊区的一处清真寺附近,军方部署了装甲车和临时路障。数千人在周围走动,其中有50人高喊支持穆尔西的口号:打倒军方统治。

  此前一天,在穆尔西家乡尼罗河三角洲地区,有80人在冲突中受伤。

  有电视频道被停播

  穆尔西的一些政敌坚称这不是一场政变。军方此前也强调,迫使穆尔西总统下台,是源于“民众的意愿”。上周日,数百万埃及人发动示威,抗议经济衰败,政治无能,且抨击穆尔西未能在执政的一年时间里达成广泛的共识。

  当穆尔西被赶下台后,埃及军方迅速发布声明,表示确保民众示威和言论自由的权利,且承诺对任何一个政治团体都不会采取任何武断的措施。

  不过,有媒体指出,同情穆斯林兄弟会的电视频道被突然停播。7月4日和5日,埃及国家印刷厂被禁止印刷穆斯林兄弟会“政治代言人”自由正义党的党报。穆斯林兄弟会媒体委员会工作人员塔克菲克表示:“这些媒体展现的是有关局势的不同场景,这是军方不愿让民众看到的。”

  此外,埃及安全人员透露,除了穆尔西被软禁外,穆斯林兄弟会的多位高级成员已被军方逮捕,其中有总导师巴迪亚及其前任马赫迪·阿克夫、穆斯林兄弟会指导局(最高决策机构)副主席拉沙德·巴尤米和“自由与正义党”主席萨阿德·卡塔特尼。

  外长安抚外国大使

  虽然穆罕默德·阿姆鲁此前辞去外长职务,但是军方在穆尔西下台后,授意阿姆鲁仍然担当外长的角色。

  7月5日,阿姆鲁差不多花费了一整天时间来安抚外国驻埃及大使,并通过电话同外国政府高官通话,其中就包括美国国务卿克里。

  据阿姆鲁介绍,克里在电话通话中担心埃及当前的人权状况。阿姆鲁则向克里保证,埃及国内不会出现报复之举,并称无人不受法律约束。

  阿姆鲁向媒体强调,埃及没有发生军事政变,军方只是关照到民意。

  (物语)

  ■ 资料

  穆斯林兄弟会

  性质 并非政党,而是跨国宗教组织。有媒体称其为近代历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组织最严密、最具影响力的宗教政治集团

  成立时间 1928年

  支持者数量 在埃及,有数百万穆兄会成员

  支持者构成 成员遍布社会各阶层,尤以社会下层为主

  团队结构 领导人称“总导师”,领导机构称“指导局”,下设多个委员会

  基本宗旨 在现代社会复兴伊斯兰教,建立伊斯兰国家,实施伊斯兰教法;建立不分民族、不受地域限制的穆斯林世界社团;摆脱外国援助,清除外来影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