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政变前穆尔西身陷孤立,拒不妥协

埃及 惊变十日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去年10月,穆尔西(前排中)与军方高层合影,站在他右边的是将他赶下台的国防部长塞西。
4日,埃及开罗,政变后次日,军方装甲车在街头一字排开。

  7月1日,埃及国防部长塞西直接面见总统穆尔西,对后者提出了简单的要求:自己下台,不要抵抗军方的最后通牒以及民众的诉求。

  “从我的尸体上碾过去!”穆尔西对塞西这样说。两天后,埃及军方宣布穆尔西下台。穆尔西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总统,在被军方罢黜前的最后日子,他面对着怎样的内外困境?

  ●6月23日 山雨欲来

  穆兄会预感到有大事发生

  7月4日凌晨,军方装甲车开到了开罗街头。国防部长塞西宣布,总统穆尔西下台。

  美国媒体5日报道称,在被罢黜前的最后日子里,这名埃及首位民选总统被孤立了,遭到盟友遗弃,在军中或者警界甚至无人支持他。

  即便是穆尔西的共和卫队,当军方突击队员赶来将穆尔西带往国防部一处秘密设施时,也只是消极防守。

  三天之前,7月1日,埃及军方设置了48小时期限,要穆尔西与反对派弥合分歧,解决当前的危机。

  穆斯林兄弟会成员认为,他们在6月23日,就已经预感到快有大事发生。“我们知道从6月23日就开始了,西方国家的大使已经对我们透露了消息。”一名穆兄会的发言人说。

  美国媒体报道称,这些西方国家大使中,有美国驻埃及大使安妮-帕特森。美国一直与埃及军方联系密切。

  政变发生后,穆兄会的发言人穆拉德-阿里对美国媒体透露,军方早就决定,让穆尔西离开。国防部长塞西对穆尔西任何的姿态都不满意。

  “我们太天真了…….我们从未想过,背叛能够登峰造极。”阿里说,“这就像是说,要么我们将你投入监狱,要么你宣布辞职。但他(穆尔西)两样都没有选,因为他不想将国家再次交给军方。”

  ●6月中旬左右 秘密部署

  装甲车悄悄开赴各大城市

  最近几个月,穆尔西几乎与所有人都有相左的意见,包括最高的穆斯林阿訇、基督教牧师、法官、军队、警察乃至情报机构。

  穆尔西的政治对手指责穆尔西给穆兄会和伊斯兰教派太多的权利,但是却无力应付埃及国内糟糕的经济状况,这点燃了民众对他的愤怒之火。

  有匿名的官员报料称,穆尔西和安全部门之间的不信任很深,以至于后者对穆尔西隐瞒情报——在过去几周内向各个城市部署军队和装甲车,但是穆尔西不知情。

  埃及警察也不跟穆尔西合作。6月30日,当示威的人群冲入穆兄会总部打砸抢的时候,居然没有警察在场。

  穆尔西也试图在军中寻找支持者。他曾经要求自己的两名高级助手,与驻扎在苏伊士运河的第二野战军建立联系。

  他的努力似乎没有奏效。据美国媒体报道,国防部长塞西得知此事后,没有给穆尔西任何机会。他告知所有部队军官,不要与总统府有任何接触,并且向穆尔西助手联系过的军官所在部队派遣精锐部队。

  据报道,当来自军方的压力日益增大,穆尔西试图自保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几乎没有可求助的人,除了西方国家的大使和几名从穆兄会带来的助手,但这些人帮不上什么忙,他们只为穆尔西录下两段最后的演讲。

  “所有自由的人民都不要响应军方的政变。政变将把埃及带入黑暗。”穆尔西在演讲中大声疾呼。

  ●6月27日 拒不妥协

  穆尔西和家人搬出总统府

  6月30日,埃及反对派又一次组织起大规模的抗议。事实上,抗议游行在更早的时候就开始了,以至于穆尔西从6月26日开始,就已经无法在总统府办公。

  6月27日,穆尔西和家人搬到了总统共和国卫队在开罗的总部。共和国卫队是专门负责保卫总统及其家人的军方机构。

  尽管已经搬走,穆尔西仍希望给人们留下政府仍在正常运转的印象。总统府照常发布声明,内容是内阁部长的会议讨论,比如在斋月中的食品问题。穆尔西政府的4名部长还在总统府接受采访,谈论能源短缺和电力削减。

  穆尔西的外事政策顾问也曾经给西方各国政府打电话,告知埃及的局势进展。同时他也向外国媒体发放英文公告,称街上的上百万民众并非代表所有的埃及人,军方如果介入,那将相当于一场政变。但后来事态的发展,让这位顾问不幸言中。

  在政变前的数天里,政府内已经有人预感到可能有大事发生。

  据埃及报纸Al-Ahram报道,有人为穆尔西提供了去往别国避难的“安全途径”,包括土耳其、利比亚等,但是他拒绝了。也有人建议穆尔西辞职,这样他还能享有赦免权,但是穆尔西仍然说“No”。

  穆尔西坚持正常办公,一直到6月30日。

  这天是他宣誓就职一周年纪念日。但前来“恭贺”他的,是如潮的示威者,他们在首都开罗以及亚历山大、塞得港等主要城市举行大规模游行。

  7月1日,5名部长提交了辞呈,对全国数百万民众反总统示威游行表示支持。

  ●7月3日 大势已去

  部队控制国家台演播室

  7月2日,穆尔西发表了一次演说,誓言保有权利,呼吁支持者们为保护总统的合法权利而斗争。

  穆尔西演说后没多久,塞西就将穆尔西带到共和国卫队总部的一处“地方”。穆尔西的一些亲密随从,也跟随左右。

  3日早上5点,军队开始被派遣到埃及各个城市,此时还没到军方对穆尔西发布的48小时通牒的最后期限。

  7月3日下午,穆尔西通过社交网站发表声明,他呼吁建立联合政府达成全国和解,但是没人理睬。

  就在穆尔西与军方僵持不下的关键时刻,装备装甲车的埃及部队当天控制了国家电视台位于开罗市中心的演播室。

  当天17时(北京时间23时)是埃及军方提出的48小时期限到期之时,穆尔西与反对派未达成权力分享协议。当晚,塞西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

  随后,穆尔西在其社交网站官方账户上表示,这是“彻底的军事政变”。

  7月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宣誓就任临时总统。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