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赛场
下一篇

中国男篮58比52逆转尼日利亚队,赢得斯杯广州站开门红

扬帅希望队员用脑子打球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阿联扣篮,彰显霸气。新京报特派广州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广州讯 (记者田欣欣)在落后了三节比赛后,中国男篮才凭借一波进攻潮将比分反超,并最终以58比52击败尼日利亚队,赢得斯杯广州站首场胜利。

  作为亚锦赛前最重要的热身赛之一,国家队对斯杯非常重视,但王治郅因为腿部拉伤,连续第3场热身赛坐在板凳上。“这是我们从备战一开始就存在的问题,一直没能实现所有队员一起参加训练,没能让所有人合练战术,我们只能希望他们尽可能康复,我们需要健康的球员。”扬纳基斯说。

  让扬纳基斯没有想到的是,中国队的进攻一直打不开。在他看来,球队犯了很多不应该犯的错误,“七八天的训练之后,这场比赛一开始我们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犯了一些不该犯的错误,一些不该丢的防守篮板丢了,尼日利亚队一上来控制了比赛的局势。”扬纳基斯说,这些低级失误还包括界外球的5秒违例,“这一点正是我们想要改进的,今天有一点可以看到,当我们在进攻端没有投进球,回头就给了对手上篮的机会,这是非常让人担心的。”

  自扬纳基斯上任后,国家队的快攻也不见了,每次进攻几乎都是在阵地中完成。不过,扬纳基斯表示自己也希望他们打得快一点,“打出快攻,能够轻易得分,但我也希望队员按照场上形势,用脑子打球。我觉得非常好的一点是,在这种比赛中,我们还没有失去耐心和组织。”

  今晚,中国男篮将迎战第二个对手波多黎各国家队。

  ■ 功臣

  阿联还不适应替补出场

  上半场仅得4分,下半场发威再得12分

  新京报广州讯 (记者田欣欣)此次回到国家队,易建联还没打过任何一场首发比赛。扬纳基斯每次比赛也经常会在首节还有2分钟左右的时候派他上场,而习惯了先发的阿联对此也有些不适。昨晚,阿联上半场投篮命中率低得可怜,只得到4分。他下半场发威,砍下了全场最高的16分。

  “这是球队今年第一次打非洲球队,对抗比较强,上半场大家都不在状态,下半场逐渐好转,这需要在今后的比赛中改善。”阿联说。

  首节比赛还有两分钟,易建联才从替补席上站了起来,脱掉外套。他上场后,中国队的战术非常明确,将球交给阿联,第一次高位拿球后投篮命中的阿联此后却手感全无,上半场的投篮 命中率只有33%,而阿联也很想要球,这同时增加了球队的不少失误。在激烈的对抗中,阿联几次没有接到皮球。

  “毕竟是新队员、新教练、新战术,不是马上就能起到效果,最主要场上要保持教练布置的任务,怎么去做得质量更高一些。”阿联认为,球队在下半场增强了防守的侵略性,同时还两次断掉对方的皮球,“正是通过这样的防守我们把比分追回来了,开局就应该有这样的打法,但大家比较慢热。”阿联说。

  ■ 新星

  吉喆不确定自己已是主力

  新京报广州讯 (记者田欣欣)吉喆越来越受到扬纳基斯的青睐,面对尼日利亚,他再次首发登场,并且为球队贡献5分和4个篮板。不过,对于自己是否首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吉喆并不在意,“可能也是因为队里有一些伤病,包括最近的训练也还可以,教练就派我上场了。”吉喆说。

  自张云松代表国家队征战雅典奥运会以来,近十年间,北京队没有球员进入过国家队,而吉喆也格外珍惜这次进入国家队的机会,因为早早定了婚期,他缺席了两场国家队的热身赛。不过,只休假了两天,他便返回国家队报到,并训练得更加积极。

  昨晚,吉喆一直在扬纳基斯的轮换阵容当中,首节打了8分钟后,每节比赛都会得到上场时间,但对于教练这样的安排,吉喆也不敢确定是否得到了扬纳基斯信任。在他看来,这更多的是考察自己,“我不太确定他是否信任,我认为更多的是在考察队员。”

  吉喆希望进入亚锦赛12人名单,“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每个人都想为国争光,打亚锦赛,但这些东西不是你想打就能打的。我个人实力还是有些差距的,现在还是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吉喆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