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赛场
上一篇

CBA距职业化还远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体育距离真正的职业化,只有一步之遥,这一步就是“放权”,把市场能干的事情,交给市场,这不是不作为,而是最大的作为。

  山西中宇想走,材料齐了地方上不批,眼看今年打不上CBA了,要告山西体育局。这事儿一听就挺头疼,因为这反映的是一个普遍问题,不仅仅是中国篮球抑或所谓体育产业离真正的“职业化”八竿子打不着,而是根本没戏。

  这没戏变有戏,说起来也不复杂,就是要甘心“割肉”,像国务院减少审批权限那样,勇于放权,资源配置和市场竞争交还给市场。凡是市场能干的事儿,也别掺和,这不是行政不作为,而是最大的作为。

  这种情况下,你拿行业规则,抑或山西中宇打算诉诸法律依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去跟不谈利益、只讲效益的政府部门是打不了官司的,山西体育局的一把手和主管副局长说得很清楚,“这就不是单纯的企业与企业的私下行为,CBA俱乐部具有社会属性、公益属性乃至地域属性”,先用事业的帽子把你扣下再说。

  要我说,顺顺当当给你放了就奇怪了,这是现实。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可能会出现三种情况:第一,抖官威。说走就走,你家开的?当然了,俱乐部的确是你王老板自己掏钱自家开的,可你打的是不是球?第二,不怕对上面不好交代。公家的事,哪怕闹到法院强制执行,下官也算是“忠烈”了。第三,不排除真有本地有钱的主儿要接盘正跟地方政府谈条件,算是缓兵之计。

  在中国办事,钱是次要的,关键在于沟通。怎么沟通,沟通谁?那就不是几行文字能说清楚的了。看着领导挺多,管事的盖章的多,其实也许就那么一两个人能拍板。今天说不行,也许明天就行了;明天行了,也许后天又不行了。

  大体方向是,不死也得扒层皮,但总归新赛季有球看就行了,所谓好事多磨。不管是山西的球迷,还是北京的球迷,您就别操这心了。

  从行业角度来说,越难的事儿弄清楚了越有意义,如果山西中宇成为一个案例,将会推动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那么,真正的职业化,令球迷眼热心跳的正宗职业化,也就为期不远了。希望愿景早日不再是纸上的图画。

  □马重阳(BTV主持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