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中国新闻·时事

新疆鄯善暴恐案:作案前曾多次踩点

这起暴力恐怖事件曾被精心策划;团伙成员受境内外“三股势力”蛊惑;主犯曾因参加分裂组织服刑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5日,几位维吾尔族群众在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旁的老茶馆凉台上喝茶。目前,新疆社会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 新华社记者 沈桥 摄

  6月26日清晨,东疆小镇鄯善发生了暴力恐怖袭击事件。16名暴徒先后袭击了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建筑工地、个体商店和美容美发厅,烧毁车辆,持刀疯狂砍杀民警和无辜群众,造成24人死亡,其中维吾尔族16人、汉族8人,包括2名女性。另有21人受伤。公安机关当场击毙暴徒11人,击伤并抓获4人,缴获刀具、汽油桶等作案工具若干。该案最后一名逃犯伊布拉音·艾力于6月30日被抓获。

  该起事件是自乌鲁木齐“7·5”事件以来发生在新疆的最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 案发过程

  1 6月26日凌晨1时许,艾某等团伙成员聚会,做暴力恐怖活动前的非法“台比力克”(非法宗教集会)宣讲,并抱经宣誓。

  2 凌晨3时许,该团伙携带事先准备的作案工具,分乘3辆三轮农用摩托车前往作案现场。在现场附近一加油站内,持刀胁迫工作人员为其携带的油桶注满汽油以用于实施纵火。

  3 5时50分许,该团伙袭击了鲁克沁镇派出所、镇特巡警中队和镇政府,持刀砍杀公安民警、协警,向派出所、特巡警中队投掷燃烧瓶,纵火焚烧车辆,并劫持车辆冲撞警车。

  4 这伙暴力恐怖分子还一路袭击了美容美发厅、民工工地,见人就杀、见人就砍,数十位在睡梦中的无辜群众、早起干活的群众和民工伤亡,其中包括多位维吾尔族群众。

  公安机关当场击毙暴徒11人,击伤并抓获4人,缴获刀具、汽油桶等作案工具若干。

  据新华社电 6月26日,东疆小镇鄯善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已过去多日,在事发地鲁克沁镇,社会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只有镇派出所办公楼外墙上残留着的焚烧痕迹,提醒人们这里曾经有过一个惨痛的早晨。

  那个血腥的清晨,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惨剧?这是一起怎样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实施暴行的,究竟是一群怎样的暴徒?记者从获悉案发当天就赶赴小镇,连日来追寻这起案件的始末和背后的真相。

  退休教师制止暴行反被杀

  6月26日,晨曦初现。6时许,从南疆库尔勒到鲁克沁镇从事瓜果货运的刘飞被窗外的嘈杂声惊醒。透过窗户,他看见马路对面的派出所燃起了熊熊大火,街面上人特别多,场面十分混乱。

  紧接着,他看到一群手提长刀的暴徒冲出派出所,跳上一辆农用三轮车和一辆黑色桑塔纳小轿车,一群年轻人跟在后面,边冲边喊,向镇政府方向奔去,有人蒙着面。

  派出所,只是暴徒们袭击的第一个目标。暴徒先后袭击了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建筑工地、个体商店和美容美发厅,并烧毁多辆汽车、摩托车。

  鲁克沁一中退休教师阿不力米提有早起散步的习惯,26日清晨,当他走到鲁克沁镇政府附近时,看到暴徒正在砍杀一名路人,立刻上前劝说制止,暴徒毫不留情地将屠刀砍向了这位老人。看见暴徒的举止,一位维吾尔族保安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大声制止,也招来杀身之祸。鲁克沁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遇到袭击,多名工人遇难。

  据警方提供的数据,“6·26”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共造成24人死亡,其中维吾尔族16人、汉族8人,2名女性。另有21人受伤。

  外来煽动者鼓吹“圣战”

  公安机关现已查明,今年2月以来,鄯善县鲁克沁镇人艾合买提尼亚孜·斯迪克和艾力·艾合买提尼亚孜等人开始非法聚集,多次观看境外“东伊运”等恐怖组织宣扬“圣战”的恐怖视频,在MP3播放器上传播、收听“圣战”音频资料,逐渐产生宗教极端思想。随后,他们又积极网罗发展成员进行非法宗教活动,逐渐形成了17人的团伙,酝酿进行暴力恐怖活动,并密谋出境参加“圣战”。

  案发前,两个来自新疆南部库车县的煽动者对这个团伙进行了“圣战”鼓吹。在认为非法出境困难较大的情况下,他们决定就在自己世代生活生长的鲁克沁镇开展“圣战”,搞砍杀、偷袭等暴力恐怖活动。

  团伙曾自制燃烧瓶

  警方证据表明,在预谋过程中,6月20日,艾力·艾合买提尼亚孜等人明确提出要“搞圣战、干大事”,密谋将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作为袭击目标,大举袭击镇政府、村委会和没有反抗能力的无辜群众。为此,他们筹集经费,购买了26把长刀、21把短刀和310升汽油,自制了28个燃烧瓶。

  证据表明,案发前夕,在艾力·艾合买提尼亚孜的指使下,团伙成员多次对鲁克沁镇政府、派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踩点。

  案发当天,该团伙成员驾驶三轮摩托车和劫持来的黑色桑塔纳轿车流动作案。一位目击者清楚看见了驾驶三轮车的人:“那个人我见过,他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在这条街上出没,没想到他们原来是在计划干这个事!”

  “三股势力”蛊惑当地青年

  实施暴行的,是一群怎样的暴徒?

  种种事实和迹象表明,实施暴行的暴力恐怖分子受到“三股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蛊惑和煽动。

  公安机关指出,非法宗教活动、宗教极端思想近年来在新疆日渐突出,一些当地青年观看“圣战”视频。

  “三股势力”频繁通过网络造谣蛊惑,煽动民族对立和民族仇恨,加紧内外勾连,发展壮大组织。一些宗教极端组织和极端分子,通过互联网进行非法宗教活动,传播宗教极端思想,鼓吹“圣战”,发展成员,组织策划恐怖活动。

  不赞成其观点就不是“真穆斯林”

  采访中,当地居民反映,在最近一两年中,宗教氛围异常浓厚,鲁克沁镇治安环境出现恶化势头。

  乌斯曼、阿不都热依木等鲁克沁镇居民看到,这些年有些人宣扬宗教极端思想,认为凡是不赞同他们观点的穆斯林就不是真正的穆斯林。

  在案件中组织民警成功击毙多名暴徒的鲁克沁镇派出所所长李常青说,暴徒都是本地人,大部分是二十出头的青年。

  他说,案发前一段时间,当地多名老百姓报案,有人野蛮禁止所有商店卖烟卖酒,如果不听就肆意殴打,寻机闹事,并且发生了人为纵火案件,调查证据显示是其中的宗教极端分子所为。

  案发前主犯号召“为真主献身”

  公安机关本已抓捕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正在审理中,没想到发生了“6·26”惨案。警方称:“案件的直接原因不排除一些漏网之鱼对政法机关进行报复。”

  案发前一天,6月25日,公安机关根据线索抓获该团伙成员1人。主犯艾合买提尼亚孜·斯迪克因害怕罪行败露,案发前四处打电话招募同伙,谎称“有一个为真主献身的机会,赶快来”。

  犯罪嫌疑人中多人犯有前科。公安机关侦讯证实,40岁的艾合买提尼亚孜·斯迪克曾在2001年底因参加分裂组织被判服刑2年6个月,骨干艾力·艾合买提尼亚孜现年31岁,2004年曾因参加分裂组织被判服刑4年。

  “起因绝非民族问题。我们也是维吾尔人,他们却疯狂砍杀,这能说是民族问题吗?”维吾尔族巡警艾斯卡尔说。

  “有两三个人是蒙面的,整个头都戴着头套,只露出两只眼睛。”一位目击者说。

  鲁克沁镇某村清真寺一位年近七旬的哈提甫(神职人员)说:“残忍杀害无辜群众,这样的事件,我这一辈子都没见过,也万万没想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