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体育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体育新闻·要闻

卡马乔宣布与足协谈崩

其律师团队发表“媒体声明”,表示将向国际足联和体育仲裁法庭寻求援助,225万欧元税金是关键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卡”位
就像足球比赛中的卡位一样,卡马乔律师团队在违约金问题上寸“金”不让。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昨日,卡马乔律师团队发表了一份卡马乔本人署名的“媒体声明”,单方面称与中国足协的解约谈判宣告破裂,卡马乔将向国际足联和体育仲裁法庭寻求援助。

  这是卡马乔律师团队首次就解约问题对外表态,这份两页纸的媒体声明除了西班牙语,还附带中文翻译。卡马乔在两页纸上分别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份媒体声明中共有3点内容,首先强调了从6月21日开始,中国足协向他和教练团队提出解除劳动合同。自那之后,卡马乔不再担任中国队主教练。

  另外还强调,卡马乔律师团队过去一周在北京与足协的律师团队进行了一系列谈判,以求解约条款达成共识。

  不过这份声明最后强调,中国足协完全没有履行合同规定的立场,并且在谈判过程中与6月21日解除卡马乔职务当天的表态并不相符,“在我方本着解决这一局面的良好愿望而进行了所有尝试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认为这些谈判只好宣告破裂。”

  在对谈判破裂表示遗憾的同时,卡马乔的律师团队将就解约问题向国际足联(FIFA)和位于瑞士的体育仲裁法庭(CAS)申请援助。

  ■ 沉默

  足协未发表官方回应

  已了解声明内容,按惯例周末或暂停办公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宣告解约破裂只是卡马乔团队单方的声音。对于这份声明的内容,中国足协也掌握了情况,但并未发表官方回应。

  昨晚,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足协相关高层领导,但对方手机处于无法接听状态,短信也未予回复。对于负责谈判的3位代表,足协也一直要求不能对外泄露任何关于谈判的内容。截至记者发稿,足协没有就解约谈判问题发表任何官方言论。

  从今日开始,足协将进入两天的常规休息日,继续处理解约问题的可能性不大。按照一般工作惯例,足协很少在非工作日发表官方消息。

  从目前来看,卡马乔律师团队的官方表态让足协处于被动地位。不少媒体通过各种渠道希望中国足协对外发声,但足协依旧选择沉默。

  ■ 求援

  国际足联先调解后处理

  若一方不执行最终裁决,恐遭全球禁赛等处罚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虽然卡马乔律师团队表态将就解约问题向国际足联和体育仲裁法庭申请援助,但这也只是他们的一种说法而已。即便真的闹到了国际足联,后者也会先调解,然后再根据情况做出下一步处理。

  一旦卡马乔向国际足联申请援助,那么国际足联首先会调查取证,然后再对纠纷进行调解。在调解期间,足协和卡马乔依然可以进行私下磋商,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如果国际足联的调解也不成功,那么卡马乔就有权利向国际足联争议解决内庭提出申诉,后者将根据相关法律条款和双方签订的合同来裁定违约金数额。

  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卡马乔,如果一方对于国际足联争议解决内庭做出的判决不服,那么双方有权利在21天后向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仲裁申请,后者做出的判决就是此事的最终判决。

  双方如果不执行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那么国际足联将会对不执行一方进行处罚,处罚方式包括全球禁赛、禁止从事足球活动等。

  ■ 幕后

  中方人士支招卡马乔

  足协不愿支付税金,导致双方谈不拢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足协本想半个月搞定卡马乔的解约问题,但双方在违约金方面一直谈不拢,所以才有了卡马乔律师团队昨日发表的官方声明。

  关于违约金问题,卡马乔的律师坚持要求足协支付未来14个月的薪水,高达501万欧元。卡马乔律师认为,足协在支付这些工资的同时,还需要帮助卡马乔缴纳225万欧元税金,因为合同规定卡马乔拿到的是税后年薪。

  对于高额的违约金,足协显然是无法接受的。一种说法是,万达同意支付卡马乔教练团队的薪水,也算是履行承诺,但足协却无法支付高额的个人所得税,他们希望只支付14个月的薪水,税金由卡马乔自己负责。

  另一种说法是:足协打算按中国的劳动法来解决问题,只支付卡马乔3个月的工资。无论第一种说法还是第二种,卡马乔方面都无法接受,因此双方的谈判出现了僵局。

  在钱的问题无法谈拢的情况下,卡马乔律师团队最终选择公开发表媒体声明。据记者了解,卡马乔方面之所以如此从容,也得到了不少中方人士的帮助和支招。

  ■ 观察

  卡马乔想让足协摊大事

  谈判到最激烈时,一方拍案而起,大吼一声:“老子不谈了!”随后摔门而走。双方接下来一段时间陷入僵持阶段,一方在媒体面前高度曝光,一方选择沉默。

  僵持期间,会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发生不同情况,但结局似乎更多是一种:双方坐下来接着谈,直到问题最终解决。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商业谈判中很常见。如今,这熟悉的一幕似乎也在卡马乔与足协之间悄然上演。

  卡马乔的律师团队除了西班牙人哈维尔,还有不少中方人士帮忙。他们谙熟中国足球情况,早在当初签约谈判时就帮着出谋划策。卡马乔的“智囊团”如今又起到了作用,他们的媒体声明第一时间在中国最大通讯社——新华社发布,随后各大门户网站相互转载。由于这是谈判参与者的第一次表态,因此这种“爆炸新闻”的传播速度比闪电还快。

  这份声明最想表达的意思有两点,一是“与中国足协的解约谈判破裂”,二是“将向国际足联和体育仲裁法庭寻求援助”。如果真的这么做,那将经过国际足联的受理、调解、仲裁等一系列过程,这无疑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这显然是希望拿到钱的卡马乔一方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那卡马乔为什么偏偏又这么做呢?无疑是想通过此举给希望“半个月内搞定解约问题”的中国足协施压。他们希望把事情“闹大”。如果真的闹到国际足联,那么丢人的是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

  在这样的情况下,更高层管理部门肯定希望足协能够尽快解决问题,别在国际上丢这个人。如此一来,谈判即便宣告破裂,也依然可以峰回路转。只不过到那时,谈判的天平恐怕就要倾向卡马乔一方,足协将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

  新京报记者 赵宇

  新指视

  中超 申鑫VS恒大

  19:45 BTV体育

  中超 阿尔滨VS鲁能

  19:00 CCTV-5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