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有5大看点

中方6艘驱护舰都是“00后”,俄派出12艘主力战舰;将演练现代海战海空一体作战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7月5日,中俄“海上联合-2013”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参加此次军演。
武汉舰抵俄
7月5日,武汉舰驶抵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军港。当日,中俄双方参演舰艇全部集结完毕。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这次中俄海上联合演习规模大、课目全、融合度高,可以说看点很多。”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5大看点。据新华社电

  看点1

  参演兵力多

  这次参演兵力包括水面舰艇、潜艇、舰载直升机、固定翼飞机、陆战队特战分队,基本涵盖了在执行海上防卫行动和护航等国际人道主义义务所需兵力。

  演习中,中方派出由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是迄今一次性向国外派出舰艇兵力最多的一次。

  俄方派出12艘舰艇,5架各型飞机,同时还首次出动苏—24M重型战斗轰炸机和常规潜艇参演。

  看点2

  中俄主力战舰参演

  这次参演的7艘中方舰艇分别来自海军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其中6艘驱护舰都是新世纪服役的最新型舰艇。

  指挥舰沈阳舰,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有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被誉为新一代大洋旗舰。有中华神盾之称的兰州舰是052C型驱逐舰的首舰,是我国海军第一代装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

  来自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12艘参演舰艇同样也是俄军的主力战舰,基本上代表了俄罗斯海军目前的战斗力水平,如“瓦良格”号巡洋舰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首舰,素有“航母杀手”之称。

  看点3

  演习互信程度高

  演习内容广泛,务实性强、互信程度高。在这次联合演习中,中俄既包括联合反潜、联合防空、联合反舰等传统安全领域的课目,也有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非传统安全领域课目。

  在反潜、防空、反舰等传统安全领域课目的演练中,双方军舰上的各种雷达和光电、通信等电子设备都要打开和使用,装备的战术及技术特点也向对方展示出来,充分体现了双方高度的战略互信。

  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内容是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因此更能体现出双方演习的针对性和务实性。

  看点4

  演习全过程高度融合

  联演中,中俄参演双方从筹划、指挥到协调、行动全过程实施联合,在兵力编成、行动展开和协同上高度融合,共同完成全部演习课目。

  看点5

  演练海空一体作战

  演习突出实兵对抗、海空一体作战、体系作战等。演习中,中俄双方海军重点演练可提高舰艇防卫作战能力的防空、反潜和反舰等实兵对抗课目,在编队实施防空、反潜和反舰防卫作战时,将演练一系列战术动作和程序,实战意味浓,将充分体现现代海战的海空一体、体系作战特点。

  ■ 释疑

  专家教你如何看懂联合军演

  一场海上联演,到底该如何观察判断?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认为,应从6个方面来看。

  ●演习的级别 假如某次演习只是一次图上推演,没有实兵实弹,但如果指挥员级别高,那就是一次高级别军事演习。

  ●演习的企图立案 通过演习的企图立案,可以了解演习的作战企图和作战背景,读懂参演双方的用意。

  ●演习的课目 比如有的演习演练包括登陆、登岛、夺岛等,那无疑是一次进攻性演习。

  ●参演的舰艇和装备 如果出动的是现役主战舰艇,那么实战性较强。

  ●观察演习的具体行动 性能优良的装备需要良好的技术保障水平,更需要参演官兵优良的军事素质和作战素养。这是体现一国海军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演习规模和持续时间 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表明演习的复杂性。据新华社电

  ■ 解读

  将提升中国海军反潜能力

  此次中俄联合军演,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穿过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演习区域,这对于中国海军意味着什么?通过这次演习,中国海军将在哪些方面会受益呢?

  可防一些国家图谋不轨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此次在日本海进行的联合演习,和去年在黄海进行的演习一样,体现中俄双方的对等关系,且演习地点靠近俄罗斯沿岸,演习课目也是以防御作战为主,所以这次演习并不是刻意要针对哪些国家,不需要做过分的解读和揣测。

  张军社表示,任何演习都会产生一定的威慑作用,演习可以体现并提高我们的防御作战能力,主要是为了抵御一些国家可能对我们做出的不利的行为,比如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100年期间西方国家包括日本对中国的海上入侵行为,所以我们要加强防御作战能力,预防悲剧重演。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演习是可以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防止一些国家对我们图谋不轨,但演习绝没有威胁第三国的含义,也希望一些国家不要对号入座。

  反潜演练相互学习借鉴

  海军专家李杰表示,此次联合军演,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进行反潜演习。俄罗斯在反潜作战中的实力比较强,可以通过和俄罗斯的共同演练,相互学习借鉴,提高中国的反潜作战能力。

  俄罗斯派出的基洛级常规潜艇的水下作战能力、隐蔽性、安静性等性能都非常好,中国海军通过与基洛级潜艇进行实际水下对抗,也可进一步提升其反潜能力。

  据了解,一个国家潜艇的隐蔽性能和水面的反潜能力是保密的,进行这样的“对抗演习”就需要把一部分作战能力向对方公开,只有彼此高度信任和友好的国家才会开展这样的合作。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 背景

  中俄10年举行过8次军事演习

  2003年8月

  “联合—200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国的武装力量参加了演习。

  2005年8月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2005年8月18日至2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中俄双方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分)队近万人参加演习。

  2007年8月

  “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来自中、哈、吉、俄、塔、乌六国武装力量参加演习。这也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的一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9年7月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9年7月22日至26日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和中国沈阳军区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中俄双方各派出1300人参演。

  2009年9月

  “和平蓝盾-2009”海上联演。2009年9月18日在亚丁湾西部海区进行。中方“舟山”号和“徐州”号两艘导弹护卫舰及“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俄方“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等6艘舰船参演。

  2010年9月

  “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10年9月10日至25日在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基地举行。中、哈、吉、俄、塔五国参演,中方参演兵力1000人。

  2012年4月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演习。2012年4月22日至27日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中俄参演双方共派出各型舰艇25艘、飞机13架、直升机9架、特战分队2个。

  2012年6月

  “和平使命—2012”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12年6月8日至14日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举行。中、俄、哈、吉、塔派兵参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