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社会

无证渣土车遭扣 拖停车被收两万三

拖车11公里,停车22天,车主质疑收费不合理;城管称正协调返还相关费用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 石明磊)因无营运证,渣土车车主凡师傅路遇城管担心被查,将车停在路边后锁车离开。随后,城管队员叫来救援公司将车拖走。

  在城管队接受处罚去停车场取车时,凡师傅被收取了23000元拖车费和停车费,才取回了车。凡师傅说,拖车仅11公里,停车22天,23000元的费用不合理。

  昨日,处理此事的海淀花园路城管分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正与停车场和救援公司协商,准备退还凡师傅的停车费和拖车费。

  路遇城管司机锁车开溜

  凡先生介绍,5月29日晚10点,凡先生驾驶渣土车行驶至海淀区志新桥下时,看到前方有一辆城管执法车。

  “当时怕被查,因为营运证一直没办下来,我就把车靠边停下,把车锁上就下车走了。”凡先生称,他下车后躲在附近,随后看见城管车停到渣土车旁边,执法队员打了电话后,来了一辆拖车和一辆吊车。

  担心自己的车将被吊车损坏,凡师傅主动走到执法车前,表示可以配合执法将车开到指定地点,或上交钥匙。凡先生说,凌晨一点左右,渣土车还是被吊车拖走。

  5月30日,凡师傅到处理此事的海淀花园路城管分队,接受处理。

  城管称正协调返还费用

  凡师傅说,6月5日,他去城管队交纳了6000元罚款,但没拿到收据。

  随后,城管队员给了存车凭证,让他去五环路箭亭桥停车场(西场),缴纳停车费和拖车费后取车。凡师傅说,当天他就到该停车场准备取车,但在此负责收费的救援公司工作人员告知,他需缴纳吊车、拖车、夜间附加费等多项服务费用共计两万七千元。

  凡先生觉得收费不合理,并未当时缴费取车。

  6月20日,反复协商后,救援公司同意将拖车费用降至两万元后,凡先生缴清停车费、救援费共两万三千元后,将车取回。

  昨日,凡先生手头的停车收费收据显示,凡先生的渣土车实际停车22天,应收3276元,实收3000元整。另一张救援确认单上显示救援收费合计20000元。

  昨晚,海淀花园路城管分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凡师傅反映的问题,他们正在处理,“停车费和拖车费已经协调相关单位,将对司机予以返还。”

  焦点1 车主出现还用吊车?

  凡师傅称,在吊车来后,他现身称可以配合执法将车开到指定地点,但被拒绝,仍让收费的吊车作业。

  花园路城管分队相关负责人称,当晚是治理遗撒的联合执法,十点左右,凡师傅与两名老乡开渣土车经过检查站时,执法人员上前拦截,但三人未停车继续前行,随后,车行驶至下一检查点时被拦下。“他把车停在路边一个小区门口后就走了,不配合执法”,该负责人回忆,凡先生的车因堵在小区门口,影响居民车辆出行,一时间又无法与其联系上。他和交警商量,就找来救援公司准备拖车。

  “凡师傅后来到现场后,是说过可以把车开走的话,但吊车司机说,即使不吊也得收费,后来就吊走了。”他说,吊车费用情况他不清楚。

  焦点2 城管收罚款不给收据?

  凡师傅称,城管收了他6000元罚款,但未给收据。

  对此,花园路城管分队处理此事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程序,凡师傅来处理需先在现场笔录上签字,处罚决定待大队批复后,凡师傅去银行缴完罚款才能提车。“他说着急,提出委托我替他到银行交。”张姓队员说,凡师傅于6月6日签了委托书,但因为其还未在案卷上签字,所以还不能到银行交钱,也就无缴罚款的票据。他还表示,凡师傅属于无准运证运输,按规定应罚500-3000元。

  “因工地没有给凡师傅渣土准运证,我们为使凡师傅配合我们一起到工地查处,就另收了他3000元作为相应保证。”他说,目前涉事工地已承认此事,3000元已委托给工地负责人交还凡师傅。

  焦点3 拖车费、停车费谁出?

  凡师傅出示的车辆救援确认单上显示,此次救援出车费5000元、拖车里程11公里、拖车费1100元、困境费1000元、吊车费12400元、其他费用500元,合计20000元。

  对此,记者采访了京城多家救援公司,大多表示出车费、拖车费等都算正常标价。

  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二十六条,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对此,处理此事的城管队员称,当时应该将车停进指定停车场,但拖车司机称渣土车太大,只好停进了箭亭桥停车场。他承认工作确实存在失误,并称相关费用应由政府承担。他说,目前自己正在与停车场及救援公司协调,将相关费用退还给凡先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