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重点

6问事故原因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这场事故,是波音777进入国际民航市场并服役18年来,首次造成的乘客死亡事故,因为事故率低,该机型堪称传奇。

  昨日,波音公司表示,事故调查将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为主,韩亚航空将作为第一主体协助调查,波音也将为调查提供技术支持。韩国国土交通部航空政策局局长崔正碻(音译)说:“我们的调查员将首先评估黑匣子、控制塔音频和其他手边信息,以确定失事原因。”崔正碻称,客机失事确切原因可能需至多两年时间才能确定。就目前披露的相关信息,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名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失事的原因。

  分析1 降落距地面高度低?

  业内人士周济生说,此次事故,可能因飞机降落时距地面太低,飞机构件撞上防海墙。飞机此时速度应在200公里/小时以上。飞机主起落架(位于机翼下方)因早已放下,被强大撞击力撞掉。飞机降落受阻挡,出现了失速现象,方向也无法保持。

  周济生说,通常情况下,飞机降落有两种方式,分别为人工降落和仪表降落(即盲降),盲降通常是天气情况不好时启用。如果此次是盲降(一般天气较好时不采取盲降),可能是仪表着陆系统出现故障。如果是人工降落,可能是飞机高度仪表故障,给飞行员提供了错误的离地高度,导致飞行员误判。

  分析2 起落架未完全放下?

  报道称,飞机下降时高度很低,快降落时突然加大马力,可能复飞时出现事故。

  某航空公司飞行员李先生称,幸存者说飞机加速起飞,说明采取了复飞,即要着陆时发现问题,比如机场不符合降落条件,就把飞机重新拉升起来。因为能在空中解决的问题,不会到地面解决。

  一般起落架会在着陆前5到10分钟(离地面数百英尺)放下,如果起落架有问题,会通报乘客和客舱,做迫降处理,但这次事故中没有这样的描述。一般来说,起落架有多种打开方式,如果放不下来,驾驶舱的指示灯会亮,这时飞机要复飞,在空中用其他方式把起落架放下再进入跑道。

  分析3 飞机燃料管道结冰?

  报道称,流入出事飞机引擎的燃料,已经引起调查部门及外部安全专家的注意。飞机在远距离跨大陆航行时,燃料管路会出现结冰现象。若发生这种情况,飞机降落前发动机突然加速,会产生危险后果。

  民航业内专家李渊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种说法不负责任。飞机的设计认证在全世界都很严格,尤其是安全保障,所以飞机的设计有“冗余系统”,如果一套系统发生问题,马上会有备用系统补充,“这个管道失效了,备用的管道还通着,不只一套系统保证安全。”

  分析4 下降力和角度有误?

  一名曾执飞过波音777型客机的机组人员称,失事飞机落地时,下降力和角度可能没把握好,进地速度过快,没有达到适合的角度,飞机就已经接地,所以起落架才会撞到防海墙,折断的起落架向后甩出砸坏机尾。机尾损坏飞机的升降功能就没有了,处于失控状态后,飞机就会撞地。

  另据了解,飞机一般会选择3°的下滑角,大型飞机的降落角度会比一般飞机略大一些。除非人为原因或气象原因,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太大的角度偏差。而飞机在设计建造时会有一定的余量计算,如果机场条件比较好,下降角度存在一定偏差都在可控范围之内。

  分析5 机场改造影响降落?

  据媒体报道,航空安全专家说旧金山机场是一个特殊的机场,因为距离海边较近,风大浪急,机场方面想通过改建工程,使机场跑道远离海堤,而正在进行的改造工程很可能就是飞机失事的原因之一。

  据民航业内专家李渊了解,前两天旧金山机场就发了紧急通告,告诉飞行员旧金山机场降落需要注意。但是具体原因还不太了解,可能是因为该机场的导航系统跟别的地方不太一样,所以机场方提示,不要按照别的机场降落那样。但这只是分析,事故还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分析6 值乘飞行员太“嫩”?

  有飞行安全分析师认为,飞行员经验不足可能是事发原因之一。不过,韩亚航空公司社长尹永斗说,机上有三名机长,均按韩国管理规定接受培训,有的飞行经验超过一万小时。韩亚航空公司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层人员说,机内有4名飞行员,其中一人叫李正民(音译),是资深飞行员,“经验丰富”。韩国国土交通部资料显示,李正民40多岁,有12387小时飞行经验,包括驾驶波音777型飞机3220个小时。

  另一名飞行员叫做李刚国(音译),有9793小时飞行经验,包括43小时波音777飞行。 据新华社

  A10-A11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郭超 邓琦 赵嘉妮

  新京报制图/郭宇 高俊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