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健康周刊·健康快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健康周刊·健康快报
上一篇  下一篇

五分之一中国宝宝受过敏困扰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潘波)7月8日是第九个“世界过敏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过敏/免疫科主任陈同辛介绍,在过去10年里,仅上海市14岁以下儿童哮喘发病率在过去10年内就增加了153%。目前,中国有五分之一的宝宝遭受过敏困扰。

  陈同辛解释,一方面,我国的剖宫产率已高达46.2%,居亚洲首位,剖宫产不利于宝宝免疫系统的建立和成熟。临床研究显示,对于无家族过敏史的剖宫产儿,其过敏风险增加23%,而对于有家族过敏史的剖宫产宝宝,过敏风险将增加3倍。另一方面,过度的清洁可能抑制其免疫系统的发育。

  过敏问题重在预防。陈同辛建议,以纯母乳喂养4-6个月以上是预防宝宝牛奶蛋白过敏的最好办法,能够有效降低宝宝湿疹和呼吸道过敏的发病率。而当妈妈母乳不足时,应在医生指导下,首选经过临床验证的,效果明确的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降低宝宝过敏风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