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健康周刊·食物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健康周刊·食物动态
下一篇

葡萄酒“双反”调查市场影响暂不明朗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文龙)7月1日,商务部立案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查是由中国葡萄酒产业向商务部正式提出申请,经审查满足立案条件后,商务部依法决定立案并进行调查的。业内认为,由于调查过程往往旷日持久,所以对市场的影响暂时还不明朗。

  据介绍,本次“双反”调查范围为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具体为“以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经全部或部分发酵酿制而成的,含有一定酒精度的发酵酒”。此次“双反”调查应在2014年7月1日前结束,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15年1月1日。

  中国酒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我国葡萄酒产业处在一个良性、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但是近年来,欧盟葡萄酒进口量逐年大幅增加,占中国葡萄酒销售量的比例大幅上升,已经对国内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9年至2012年,欧盟葡萄酒进口量分别为6.4万千升、15.08万千升、24.67万千升和25.71万千升,2012年比2009年增长近3倍。同期,欧盟进口产品占中国市场份额由2009年的6.11%上升到2012年的15.56%,提高了9.45个百分点。

  由于受到冲击,我国葡萄酒企业的市场空间遭到了严重挤压,产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产量、销量、利润等多个重要经营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中国酒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从目前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单靠企业自身改善经营管理和销售策略不可能改变现状,还需要应用我国以及WTO相关法律赋予的权利有效遏制进口产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在欧盟进口数量大幅增长的背后,不仅是欧盟葡萄酒生产企业的低价倾销行为,还有欧盟政府对葡萄酒产业的长期政策鼓励和巨额财政补贴。中国酒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不正当的贸易行为对我国葡萄酒产业是不公平的,如果不能得到有效遏制,未来欧盟葡萄酒的进口数量还将进一步增长,并对中国葡萄酒产业造成更大威胁。

  目前,进口酒在中国呈现出“哑铃型”的产业结构,高端和低端市场“两头大”,中档产品所占市场比重偏弱。业内人士指出,高端市场被名庄酒牢牢占据,反倾销对于这部分市场的影响可能不大,但低端市场上的进口酒将面临生存压力,这将给国内葡萄酒企业腾出一定的市场空间。不过,由于“双反”调查时间会拖得很长,对市场的影响还很有限。

  ■ 相关资讯

  酩悦轩尼诗:在中国打造高端起泡葡萄酒

  新京报讯 (记者张秀兰)6月28日,法国酩悦轩尼诗酒业集团夏桐酒庄举行开业庆典,宣布酩悦轩尼诗夏桐(宁夏)酒庄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法国酩悦轩尼诗酒业集团在华投资的首个起泡酒酒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