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沪指重挫2.4%再度失守2000点

IPO重启预期冲击市场信心,分析认为中报或将影响行情;公募基金6月缩水近5000亿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史玉柱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A股重返弱势格局。沪指周一缩量收跌2.4%,重新跌至2000点下方。市场预期IPO将在月底重启以及中报披露在即,均对市场信心造成冲击。

  IPO重启忧虑打击A股

  昨日沪指下跌2.44%,收报1958.27点,再度逼近投资者所说的“建国底”。深成指则跌2.79%。

  昨日早盘在大盘偏绿的情况下,地产股一度曾托稳股指,但午盘之后未能抵挡住抛压。益民基金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说,上周数次出现房地产融资将开闸的消息,房地产产业链似乎处于变盘的前夕,值得投资者将其重新纳入视野。

  而从整个大盘看,IPO即将重启被认为是打击投资者信心的主要因素。

  此前上周末有消息称,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将在7月20日前后公布,IPO最快将在7月底重启,有可能采用批量发行的方式。

  此前证监会曾有明确表态,不会干预发行,即不会主动要求采取“批量发行”的方式,但不排除因为集中发放核准文件,上市公司选择在同一时间上市的情况。

  这也意味着,“批量发行”仍然可能在市场中出现。

  博时卓越品牌基金经理聂挺进认为,IPO开闸、中报窗口期临近,市场进入敏感期,结构性机会与风险共存,7、8月份或仍将处于震荡变化区间,谨慎看待后市表现。

  IPO排队企业增至746家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IPO排队企业增加至746家,在IPO财务专项检查之后,IPO排队企业数量大幅下降之后又快速攀升。

  证监会信息显示,上周有31家公司首次新股发行申请得到证监会受理,这些排队企业中,深交所中小板新增13家。

  这些企业中,中盟科技重新出现在IPO排队序列中。由于保荐代表人跳槽,此前这家公司在2012年2月撤回申请,再次申报后,其保荐机构由海通证券变更为江海证券。

  此前IPO财务核查使得超过200家拟IPO企业推出排队,截至5月底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IPO在审企业最低降至666家,但6月份开始这一数量持续回升。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IPO排队企业增加了80家。

  此前证监会也指出,会将财务专项检查中的一些经验,用到新申报的IPO企业中,包括在这些公司预先披露材料之后,对中介机构的工作底稿进行抽查。

  中报检验小股票“成色”

  宏观经济走势和A股公司业绩也影响着投资者信心。

  本月中旬6月份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但目前投资者普遍预测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巴克莱昨日预计第二季度GDP增速将降至7.5%,低于一季度的7.7%。该机构还预计本周将公布的PPI和贸易数据持续低迷。

  对散户投资者而言,即将开始披露的中报业绩将成为一面“照妖镜”。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梳理了979家公司的中报预告,其中,中小板已全部发布中报业绩预告,预计中小板二季度业绩环比大增。

  该公司的统计估算显示,中小板1季报增速为3%,中报预计增速为12%,2季度单季增速预计为19%,且2季度利润额环比1季度增长了27%,属于近4年来环比增速最高水平。

  而根据目前创业板约1/5的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2季度后创业板业绩或加速分化,市值占比前50%的公司中报预计增速为43%,明显好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20%的中报预计增速。

  ■ 个案

  史玉柱2.5亿逆势再增持民生银行A股

  专家称其或谋求实际控制者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自6月4日至17日与女儿史静联手增持民生银行H股之后,史玉柱近日再度增持民生银行A股。据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截至7月2日,史玉柱共计增持民生银行A股约3158万股,耗资2.5亿元左右。

  “资金紧张”期间增持200万股

  史玉柱本轮增持民生银行A股始于6月底“资金紧张”期间的6月24日,以8.51元/股的跌停价增持200万股。随后,在25日民生银行A股再度遭遇跌停之时,史玉柱又加大增持力度,增持764万股,增持均价7.7元,增持价接近当日跌停价。随后的6月27日,7月1日、2日,史玉柱继续增持民生银行A股。

  “随着持有股份的增加,史玉柱未来的话语权会更大,或变为民生银行实际的控制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认为,史玉柱现已退休,总要买一些股票进行投资。民生银行的盈利能力不错,长期来看也会不错,作为民生银行A股第六大股东的他,在股价低迷的时候增持民生银行,无疑是最佳选择。

  郭田勇表示,随着未来银行的改革深化,民生银行如果按照真正的民营银行来运作的话,民营企业家史玉柱可能因持股比例增加,变为实际的控制者。

  多次表示不卖民生A股

  曾两度在微博高调表示“不会出售民生银行A股”的史玉柱已经100多次增持民生银行,增持的时机均选在股价低迷时。自2011年开始,史玉柱便坚定拥护民生银行,仅2011年便78次增持民生银行,上一次密集增持民生银行A股,还是去年9月民生银行遭遇国际投行唱空之时。

  并不看好股市近期表现的史玉柱于6月25日在微博上表示,“股市两个月好不了,三中全会就会好。”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7日在微博中表示,市场上言行不一的人太多了,敬重史玉柱言行一致。

  昨日,民生银行A股报收8.39元,下跌1.18%。H股报收7.48港元,下跌1.06%。

  ■ 影响

  公募基金6月缩水近5000亿

  从超过3万亿跌至2.5万亿附近,为今年来最低点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6月份的资金紧张以及由此导致的股债市场下跌,导致公募基金在6月份规模大幅缩水。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公募基金净值规模缩减了4857亿元。

  这一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净值从超过3万亿元跌至2.5万亿元附近,为今年以来最低点。管理资产缩水比例达到16%。而从详细数据看,投资者的赎回似乎对公募管理资产缩水的影响更大。

  基金业协会的细分数据显示,6月公募基金份额缩水2941亿份。其中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份额规模大幅缩水。

  数据显示货币基金在6月份规模缩水2602亿份,缩水比例达到46%;债券型基金缩水779亿份,缩水比例达到19%。

  业内人士指出,固定收益类基金,尤其是货币基金的份额大幅缩水,主要是机构在6月份从这些基金中赎回导致的。

  银行间市场从5月末开始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市场利率逐渐抬升;这种局面在6月20日前后达到高峰,急于补充流动性的机构纷纷通过赎回货币市场基金等获得现金。

  此外,股票基金虽然因股市急跌净值规模缩水近千亿元,但从份额规模看,股票型基金反而获得了投资者的买入。

  ■ 宏观大势

  机构称经济低迷短期难改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近期机构纷纷发布中期策略报告,多份报告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低迷态势难有改观。中金公司昨日发布报告称,对全年GDP增长的预测为7.4%,中信证券也在此前的报告中预计GDP全年增速将回落至7.5%。

  中信证券在其6月底的策略报告中称,经过去年四季度的短暂回升后,中国经济增长再次出现回落。以政府为中心的资源配置的增长模式已经到了尽头,经济缺乏内在的活力;与此同时,新一届政府所推动的以放权为核心的新一轮经济改革将全面推开。下半年中国经济低迷态势难有改观,预计全年增长将回落至7.5%,CPI为2.5%。

  对于下半年的A股市场,中信证券称,下半年多空因素交织。一方面,三季度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市场对改革的乐观预期将再度强化,并成为A股估值主要支撑因素。而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尽管仍处于中性偏弱状态,但由于市场预期较充分,对下半年的A股影响有限。预计下半年上证指数核心运行区间下限在1900点,上限在2500点。

  在政策方面,中金公司则认为,三中全会将对未来几年结构改革的总体规划和落实提出路线图,有望在财政、金融和城镇化等多领域有所突破。可见的措施包括房产税试点扩大、利率市场化、市政债以及城镇土地供应制度创新。中信证券则预计改革将以放权为核心展开,从而优化资源配置,释放经济空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