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代看望老人法律并不承认

  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施行以来,淘宝上开始陆续有店家推出了“代看望老人”系列服务。“10分钟=8元,1小时=20元。”一家店主贴出了收费标准。(《云南信息报》7月8日)

  不过,“代看望老人”,法律并不承认。根据民法原理,依照国家法律规定或行为性质必须由本人亲自进行的行为,不能进行代理,否则无效。这包括结婚、收养子女、约稿、预约绘画、演出等等有严格人身性质限制的行为,自然也包括了看望老人。

  如果真的出于客观原因无法“回家看看”,有上网拍淘宝的时间,倒不如拿起电话,给远在家乡的父母打个电话问候,这不仅履行了法律义务,更让父母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慰藉,节省下来的钱还给父母买份礼物,何乐而不为呢?

  □舒锐(法律人)

  恢复个手机号怎么这么难

  上周末,我的手机丢了,于是赶紧到附近的营业网点去办理号码恢复业务。

  我这个号使用了10来年了,当时办理的时候还没实行实名制,因此不能单凭身份证恢复号码,按运营商要求,我必须提供四个近三个月曾经拨出的电话号码。

  但是,我除了这手机号外,还有一号,长时间以来,我都是用另一个手机号与人通话联系,丢失的这个号主要用来接电话和发短信,所以,我根本不可能提供最近三个月拨出的电话号码。

  于是笔者向运营商建议。近三个月我没有用这个号拨过电话,你们是否可以先核实一些这个信息。如果属实,是不是也算我提供的一个验证信息呢。如你们还不放心,我可以提供一些接入的电话号码,还可以提供一些短信往来的号码,这样是不是也可以?但对方一口拒绝。

  办理号码恢复,需要一些信息核实本无可非议,但不能把所有的要求都转嫁给消费者,核实身份信息,本身也是运营商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凭什么完全绑架在消费者记忆电话号码上面?而且,恢复号码还要登记身份证,有谁会这么高调地去领用别人的号?

  □善水(市民)

  有多少人因暴富输了人生?

  18岁男孩李凝本是寒门高中生,学习刻苦,被列为学校重点培养对象,力保冲一本。高二时,家里突因拆迁一夜暴富,李凝本人每月有3000元租金收入。过去不苟言笑的他开始热衷穿戴名牌,无心恋学致高考只考了200多分,刚过专科线。(7月8日《武汉金报》)

  中国的高速发展之下,一夜暴富的神话每时每刻都在上演。这时候,如何理解奋斗的意义、合理地支配财富正成为摆在国人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遗憾的是,有太多人像李凝那样,家里一夜暴富后,连一点努力向上的动力都没了。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过去三十年,我们的财富教育偏重于对金钱的“去污名化”,却没有教会人们怎样理性地看待金钱,结果不少人贫穷时克勤克俭,一旦暴富便穷奢极欲,甚至“因富返贫”。

  如何打破中国人的这个财富魔咒,实现“三代培养一个贵族”的文明演进,这恐怕才是富起来的中国必须思考的问题。如果一直抱持暴富心态,那么即便不“因富返贫”,恐怕也会有许多人像李凝一样,赢了财富却输了人生。

  □王垚烽(记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