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体育新闻·关注
上一篇

不要重演隋波往事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5年前,陕西国力主帅贾秀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脱口而出“3号隋波”,在中国足坛引起轩然大波。

  3号球员隋波就像一支断了线的风筝,在中国足坛飘啊、飘啊。当他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洗清冤枉后,选择退役,彻底从中国足坛销声匿迹。十多年的青春血汗因四个字彻底断送,这是隋波的伤痛,中国足球的悲剧。

  许多年后,人们忘记了隋波的场上表现,但却永远记住了“3号隋波”这个“问题球员”的专属代名词。

  中国男足“6·15”兵败后,人们似乎又听到了那句熟悉的“3号隋波”。这样的声音不是来自某个人,而是中国足协。中国足协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曾表示,“中泰之战表现消极的国脚将不进入东亚杯赛中国队大名单”。

  这种不点名的做法远没有“3号隋波”的杀伤力大,但依然给人们留下遐想空间。中国足协没有像日本、韩国那样对外公布40人名单。但这份名单在过去一段时间已被媒体猜得八九不离十,冯潇霆、赵旭日、秦升、赵鹏、周云等球员肯定没有进入大名单,也就更不可能进入23人集训名单。

  这几名球员确实有人在“6·15”惨败中表现失常,但也有人因状态不佳,能力不够而落选。在足协没有公开说明的情况下,态度消极和能力不行被混为一谈,外界分不清哪个是李逵,哪个是李鬼。

  足协处罚表现消极的队员没有错,这是监管者的权利和义务。这种本该在私下里做出的处罚却因外界的种种压力而变成公开化,就是不专业、不职业的体现。退一步说,即便真的公开处罚球员,也可以就事论事,点出队员的问题,给他们改正机会,避免一棒子打死。

  以上两种做法选一即可。但足协偏偏选择了第三种:话说了一半,留给外界更多的遐想和猜测空间。一件原本做对了的事却因为细节偏差,彻底变了味道。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赵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