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3095人报名“京考” 城管地税成“热门”

北京公务员招录报名今天下午截止;160单位尚无人报名

2013年07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截至昨天下午,下半年“京考”已报名3095人,全部报名将在今天下午5时截止。人力社保部门表示,目前报名较“热门”的职位集中在城管、地税、街道等单位。

  最后冲刺:报名人数一下午增一倍

  “京考”招录公告显示,下半年全市将招录1206名公务员。

  随着报名“大限”的临近,报名人数昨天开始出现明显增长。昨天上午报名者仅为1322人,下午就已达到3095人。

  据悉,今年“京考”采取一次考试、二次调剂的方式组织实施,下半年不再单独组织公共科目笔试。因此参加下半年“京考”报名的考生,均是上半年笔试合格、且未被最终录用者,而上半年“京考”报考的激烈程度超出了前两年。

  记者看到,自报名首日起,各职位的报名人数均每天两次在北京市人事考试网上滚动播报。与此同时,申报每个职位的考生笔试最低分、最高分也同时公示。

  冷热不均:城管地税热 知识产权冷

  此次参加招录的840个单位中,包括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市教委、市国资委等不少市级机关。但截至昨天下午,区县及以下机关的报名人数要明显多于市级机关;城管、地税等单位比较受到考生的青睐。

  截至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是昌平区城管监察局的监察员职位,一共有87位考生报名。此外,西城区牛街街道办事处的社工管理职位也吸引了72名考生;西城区城管监察大队的监察员职位报名人数是62人。

  不过,昨天也还有超过160个单位“无人问津”,其中包括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综合文秘、宣传推广职位,天安门管委会的会计等。

  ■ 追问

  1 “城管”职位为何备受青睐?

  ——或与招录多、低门槛相关

  为什么考生对城管职位如此钟爱?记者统计发现,一个原因是各区县城管部门都是招考“大户”。

  以朝阳城管执法监察局为例,此次他们拿出20个职位招录;同时,西城、海淀、丰台等区县城管监察大队招录的人数也都有10人。与此形成反差,参加此次“京考”招录的840个单位中,将近700个单位都只招1人。

  可见,城管提供的职位数量是比较“可观”的。相应地,考生报名数也就“水涨船高”,这样的职位也会吸引一些笔试低分的考生。

  “低门槛”是造成城管“热门”的另一原因。昌平城管监察大队对学历的要求仅为“大专及以上”,是为数不多的专科生可以报考的单位之一,同时对于专业、政治面貌、基层工作年限均未作要求。

  华图教育专家梁晋芳认为,考生根据要求选择报名职位时,实际上可以“就高不就低”。这样更能够减少竞争压力。

  回顾近年北京市公务员的招录,城管较“火”的现象一直存在。今年1月上半年“京考”报名中,也出现城管“最热”的现象。其中,昌平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的监察员职位,总共招考5人,报考人数达到了2063人,平均1个职位413人竞争。

  2 最难就业季里的上佳机会?

  ——对京籍应届生更有优势

  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葛玉好表示,由于就业形势不好,更多大学生参与到了报考公务员的队伍当中。

  本报近期一项大学生就业调查显示,在随机抽取的103人中,有59人报考过公务员,报考比例约为57.28%。

  在今年两次“京考”招录中,应届生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而且,由于应届生实习见习经历、企事业单位项目研究经历也被“纳入”基层工作经历,更多应届生能够满足岗位要求。

  梁晋芳表示,下半年“京考”招录中,要求应届或不限工作年限的职位有324个,共计招录628人。“这样的招录比例对于许多京籍应届生而言,是非常有优势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