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经济增长保“下限” 沪指大涨3%

创近7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李克强要求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不滑出“下限”,被认为提振市场信心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沪深A股周四强劲上升,沪指收涨3.23%,创下最近7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有关“经济增长不滑出下限”的言论使得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转向,信心有所提振。受此影响,金融、资源等周期类板块大涨,低估值板块大幅反弹。

  但对于经济不滑出“下限”的解读,不同的市场参与者仍有不同见解。这也将影响后续A股走向。

  市场信心增强

  昨日沪指收报2072.99点,涨3.23%;深成指涨幅则达到4.25%。昨日盘中金融股、水泥、有色等板块大涨。

  周三李克强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会上他表示,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这些表态被市场人士认为帮助稳定了市场预期。

  早先新一届政府致力于结构改革、以及5月底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央行并未适时干预等信号,都让投资者理解为政府将容忍更低的增长水平换取结构转型。

  周期类个股大涨

  但此次这一高层表态给予了投资者信心。根据近期的讲话和官方文件,巴克莱经济学家常健预计,未来几个月将推行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措施,银行将改善信贷配置,支持实体经济。

  比如预计政府将出台措施促进在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改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投资,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以及促进大众市场消费。央行很可能会权衡下调基准利率的利弊。

  昨日周期类个股大涨,金融股中,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宏源证券、国海证券、国金证券等涨停,水泥股中四川金顶、上峰水泥等涨停。

  不过,一些市场参与者仍将周四A股的大涨定义为“修复”。大成基金昨日发布观点说,此次反弹的主因还是超跌后市场的修复需求。

  ■ 分析

  “结构性经济扶持政策或出台”

  有观点认为,总理此次言论或标志着此前被市场解读为“无刺激、去杠杆、结构改革”的情况将发生改变,对此东方证券认为,市场对于总理言论的解读过于乐观。另有分析认为,未来政府可能会出台一定的政策,对经济进行结构性的扶持。

  东方证券在报告中称,总理还提及物价涨幅不超出“上限”,说明政府对于通胀仍然有顾忌,因此即使出手其力度也将很有限,下半年对于流动性中性偏紧的政策基调也不会发生变化。

  汇丰晋信中小盘基金基金经理侯玉琦认为,政府可能会出台一定的政策,但不会是类似09年的大规模投资拉动,而是结构性的对于经济的扶持,在这种情景假设下,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和幅度可能会有所降低和缩窄。

  虽然目前实体经济增速面临着很大的下行压力,但外资机构分析普遍认为,整体货币政策不太可能进一步放松。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虽然实体经济增速可能面临更大压力,但政府可能会继续出台与一周多以前公布的棚户区改造方案相类似的局部性政策,但还不会放松整体货币和财政政策。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则表示,在货币政策方面,鉴于有效信贷渠道较少,尽管通胀压力较低,但央行一直不愿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因此在基准情景下,预计政策利率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内保持不变。(吴敏 沈玮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