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星期五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星期五周刊·人物

成为《中国梦之声》导师,发行新专辑《盛开》,接受专访,谈婚后生活与事业

李玟 国际范儿?其实私底下我很接地气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登上第73届奥斯卡颁奖礼舞台献唱。
在电影《自娱自乐》中,出演一个村姑。
在《中国梦之声》里,与韩红一起指导学员。
Bruce意外现身李玟的新专辑发布会,给太太带来惊喜。

  走进酒店的总统套房,面前丸子头、高跟鞋、桃红连体服造型的李玟刚赶完大量通告,然而,近距离看,仍然察觉不到她脸上有任何倦意。她就像劲量小兔子一般,有着耗不尽的能量。

  即将进入四十岁之前,李玟又收获了新身份:2011年10月,她与交往8年的利丰集团执行总裁Bruce Rockowitz完婚,成为人妻;今年,作为一个带着“国际化”标签的资深艺人,她坐到了《中国梦之声》的评委席上,和王伟忠、韩红、黄晓明一起成为“导师”。

  与此同时,李玟也回归歌手本职,推出了四年以来的首张专辑《盛开》,她把这几年的旅行经历和爱情体验都放到歌里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够传递爱”,而如今的平常心也能让她不再计较评论,她说,做这张专辑,就是“花很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一切都值得。”

  现在不是为了要第一名、要红

  新京报:你很久没有发片,新专辑是在怎样的契机中开始筹备的?

  李玟:我觉得我整个人变了。工作上,开始打开心怀。这次我权当自己是一个新人,从摇滚到复古,都愿意尝试。做歌手太久,太了解自己,也因此受到限制,太知道Coco唱哪种歌才好听,如果一直停滞在这个环境中,会麻木。所以此前我选择充实自己,去世界各地寻找灵感,重新发掘自己喜欢的音乐。从设计师扎堆的法国街头,到贩卖会被蜜蜂围绕的甜面包摊铺,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都刺激出新鲜的想法和表达欲,于是我开始着手这张专辑。

  无论是文化、美食,还是当地的音乐和时尚,都对这次的造型和风格很有帮助。更重要的是,如今我真的拥有很多爱,我家人爱我,我爱我家人,老公也非常疼我,所以很希望能够传递爱,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新京报:有评论说这是你“从洋气转向接地气的一张专辑”,你怎么看?

  李玟:回头看,可以走国际路线,一路下来我真的非常幸运,但其实我私底下一直是这样的。我从小个性比较活泼,喜欢逗人家笑、给妈妈做鬼脸。当然,有时候笑话不好笑,可是我尽量搞出那种气氛,让大家觉得快乐。至于什么“国际范儿”,因为我的机会带我去做那些很难得的事情,我当然要好好保留。无论是洋气还是接地气,这些并不会改变我本人,比如我去菜市场,会跟买菜的婆婆聊天,很随性的,我单纯地希望能把欢乐气氛带给大家。

  新京报:这张专辑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李玟:我的付出绝对是100分的。我发现有些音乐一直在展现唱功,听久了就会觉得很烦。我不要这样,想做一张很耐听的专辑,工作时播着很舒服,跟着唱时朗朗上口、有记忆点。希望无论是现在、两年之后还是十年之后听,还是很好。

  新京报:你之前起点比较高,乐迷对你的要求也会更多,对此有没有过担心?

  李玟:我本来是个很怕冒险的人。当初年纪小,什么都不懂——青春就是这样,会没有顾虑、不害怕,可是做到有成绩,就会害怕失败,倾向做保险、安全的事情。但我现在去做事情不是为了要第一名、要红,完全是平常心、做自己喜欢的事。

  肯定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没关系,我对得起我自己。我花了很长时间去做这张专辑,很投入地做每个细节,从用什么样的乐器到编曲,怎么修改歌词,把制作人都搞到疯掉,最后做出来的就是我想要的,一切都值得。

  老公就是欣赏我非常独立

  新京报:婚礼会有许多美好的回忆,有没有可以向我们分享的细节?

  李玟:打动我的细节很多。婚礼的很多事宜都在一个酒店里完成,我记得从家开车到那边,一看到饭店我就激动地开始流泪,因为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结婚,觉得会一直陪着妈妈——其实我哭的时候很难看,所以真的不喜欢哭,比如给“梦之声”做评委,被剪辑出来感觉我很爱哭,那都是观众的错觉,哈。

  后来走红毯时,老公为了给我一个惊喜,邀请Bruno Mars到现场演唱了我喜欢的《Just The Way You Are》,这首歌对我的意义非常特别,那个瞬间我感觉自己超级幸福。婚礼的全场都很HIGH,像演唱会,后来很多朋友都说,那是一场非常不一样的婚礼,很感人。

  新京报:你觉得你老公最欣赏的是你的哪些特质?

  李玟:结婚之后,大家会觉得你应该好好去享受、做太太,老公很成功,你为什么要这么辛苦?不。我是一个有想法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我老公就是欣赏我非常独立,以及我对工作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所以这些我都要好好保持。

  我崇拜女强人,欣赏有自己事业的女性,即便是走到人生另一个阶段,我也希望可以继续做这样的女人。

  新京报:最近你的工作密度开始变大,你如何平衡它与生活的关系?

  李玟:真的很不容易。而做人本来就是要有重点,我目前最重要的是新专辑的宣传和“梦之声”的评审,这是我的责任,我答应了人家,一定要好好去做。当然,我老公很好,很支持我,完全没有抱怨。他知道我工作时间很长,非常心疼。幸好如今通信发达,即便在卸妆时,也能感觉到他在我身边。我们每天会视频,他是我每天醒来听到的第一个声音,也是我睡觉之前最后听到的声音。

  现在的我会做出一些选择,每年重要的节日,我就会对诸如跨年、颁奖礼等工作SAY NO,因为那个时间我需要跟家人在一起。老公生日的整个礼拜,我不会接任何工作。妈妈的生日,姐姐的生日都是一样。圣诞节我也尽量与家人一起。家人优先。

  ■ 新歌故事

  《爱的副作用》

  它本来是一首Folksong(民谣)。旅行中我去了一些热带地方,海水、蓝天、椰子树、微风吹着,我非常想把这种意境描写在这首歌里,于是我跟老师沟通,希望编曲上营造一种“去了蕾哈娜的家乡加勒比海”的感觉。恋爱中的宝贝都像个傻瓜,会做很多莫名其妙的事,甚至呆坐傻笑。歌中轻松的、快乐的氛围正是我想描述的爱给予的“副作用”。

  《Stuck On U偷心贼》

  我从小就比较偏好一些有节奏的,比如斯蒂夫·旺达、迈克尔·杰克逊,玛丽亚·凯莉等的音乐。这其实就是你身体里流淌着这样的血,不是模仿,否则听起来会很生硬。比如黑人的转音,唱十遍可能都是不一样的。因为从小就多听这样的音乐,唱出来就会很自然。

  《想念你的夜》

  青峰(苏打绿主唱吴青峰)真的很会写歌。本来他非常忙,拒绝了很多活儿,但听到要帮我写歌,一口答应,两天之内便完成了《想念你的夜》。虽然歌词很白话,但特别打动人心。这是我唯一没有改动一个字的作品,它让我想到很多与Bruce在一起的细节,在录音室唱这首歌时我一直在流泪,最后甚至唱不出来。尤其是“看着我的眼,你就会了解这一切”那句,真的像电影一样,你很爱一个人的时候,那种爱会从你的眼睛里表达出来。

  《I Just Wanna Marry You》

  这首歌是一年半前我结婚时特别制作的,Bruce本是唯一的听众。他很喜欢,我们一起回忆起结婚时很多美好的画面。我的很多歌迷也刚好走到人生的另外一个阶段,他们希望我把这首歌收进专辑中,我便这样做了。放在专辑的最后,作为一个开心的结局。

  ■ 人生瞬间

  奥斯卡,全因听了妈妈的话

  上次在台湾碰到李安导演,他正在宣传“少年派”,我们很热情地拥抱在一起。记得当年他也非常辛苦地在打拼。其实,我差一点错过了《卧虎藏龙》中《A Love Before Time》那首歌。

  那时我刚完成了一张比较嘻哈的专辑,老板告诉我,有一个要往国际上走的功夫片想找我唱主题曲。听完那首中国风的抒情歌后,我的感觉是,好美、好听,但似乎跟专辑不太搭。我妈妈听到这首歌后,对我说:“你一定要唱,不能放弃。”于是我就唱了。没想到这首歌把我带得那么远,竟站在了奥斯卡的舞台上。其实,这个故事的中心思想是:要听妈妈的话。(笑)

  我永远记得那一天,经纪人电话我,说这首歌被奥斯卡提名,我要站在颁奖礼的舞台上了。当时我根本不相信,以为他在骗人,直到看了新闻才知道是真的。

  走上舞台前,我真的紧张到发抖,什么都听不到,心跳加速,快到不行。我马上催眠自己说:“Coco你是最棒的,全世界人民都会看到你,你是第一个华人(注:第一个以歌手身份登台奥斯卡颁奖的华人),不能丢脸,一定要好好去唱,证明给全世界:华人超级有才华,可以唱歌。”等到幕布拉上去时,紧张也统统忘掉,好像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舞台就是属于我的。很好地完成后,我才好像大梦初醒。

  其实到现在我也没有回看过那段视频,我如今的回忆就是站在舞台上,仅仅是这个角度,非常美好,我喜欢自己保存至今的这段回忆。

  演电影,爱喜剧不惧扮丑

  《自娱自乐》这个电影看上去似乎跟我给人的既定印象有差距,但我那时觉得剧本很有趣,全村团结起来去做一件事,中心思想非常正面,亲情、爱情、友情都有,我又是个喜欢喜剧的人,扮丑无所谓,大家开心就好。

  当时,11、12月在农村取景,拍摄过程很辛苦。有一场戏是我在雨中练剑,因为是冬天,人造雨是冰的,冷到要死,手都变成紫色,但我催眠自己,一直默念“好热”之类的。

  要成功总要有代价,这段经历是一次很好的锻炼,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国际化的歌手不是很多,电影明星似乎多一些。如果有合适的角色,我还是愿意挑战,给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李玟。

  做评委,曾向洛佩兹取经

  我是《美国偶像》的超级粉丝,看了好多年,所以当《中国梦之声》节目组找到我时,便很愉快地答应了。1993年,我18岁,参加了TVB主办的新秀歌唱大赛,唱的是惠特尼·休斯顿的《Run To You》,现在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会想起一个爱唱歌的小女孩抱着希望走上舞台的时刻。

  如今做评委,我可以体会到学员的辛苦,所以我爱叫他们“宝贝”,给他们一种“有人在乎”的亲近感。我们当年比赛时,评委不会告诉你做错了什么,只有最后的成绩单,很难进步。现在的学员很幸运,有四位专业人士从不同角度点评,还有最棒的编曲和乐手,机会很好。

  好朋友詹尼佛·洛佩兹也曾在《美国偶像》做评委,我很喜欢她的真实。与她聊天很舒服,我老公说我和她性格很像。谈到做评委的经验,她告诉我,一定要有心理准备,首先是工作(耗时)会很长,第二是,情绪起伏很大,因为你会与学员建立感情,像自己的孩子,看到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当他们离开时,你会难过,舍不得。

  现在这两方面我已经都有体会了。“梦之声”录影期间,我大约每天六点半起床,每天工作13到14个小时。但我总是能保持最充沛的精力去做事,因为这也是我喜欢做的。

  写专栏,男生要学会赞美鞋

  我在《星岛日报》的专栏《纹间趣事》记录了一些趣事,把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分享给大家,比如能勾起你童年回忆的糖果等等。

  其中我最满意的一篇是关于鞋子的。女人对鞋的爱是难以描述的,常常觉得漂亮衣服没有好鞋来配会很可惜。我自己家里收藏了三百多双鞋。有时候逛街,看到艺术品一样的鞋子,即便没有适合自己的尺码,也买回家,我觉得自己疯了。后来发现很多女孩子也是,即使有些品牌穿着不舒服,忍着痛也要漂亮。所以,我通过这篇文章告诉男生,如果注意到女友穿了漂亮鞋子,一定要给予赞美。

  口述:李玟 C14-C15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