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高管涉贿被立案

公安部组织多地警方立案侦查,通报称部分高管利用旅行社等渠道行贿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日前,公安部统一组织指挥湖南长沙、上海和河南郑州等地公安机关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依法立案侦查。

  公安部通报称,作为大型跨国药企,近年来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华经营期间,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贿或赞助项目等形式,向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同时,该公司还存在采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旅行社开具假发票或虚开普通发票套取现金等方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该案涉及人员多,持续时间长,涉案数额巨大,犯罪情节恶劣。现有证据充分证明,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和相关旅行社的部分高层人员已涉嫌严重商业贿赂和涉税犯罪。

  此外,公安机关还查明,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涉嫌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旅行社以提取会议业务回扣、接受项目好处费等形式大肆收受贿赂。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相关旅行社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葛兰素史克公司概况

  总部:英国,在全球建有约70家生产基地。

  成立时间:1935年葛兰素公司成立。2000年,葛兰素威康与史克必成合并成立葛兰素史克公司。

  在华情况:在华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拥有5000多名本土员工。

  葛兰素史克部分高管所涉三宗案

  行贿 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贿或赞助项目等形式,向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

  虚开发票 公司还存在采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旅行社开具假发票或虚开普通发票套取现金等方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受贿 部分高管涉嫌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旅行社以提取会议业务回扣、接受项目好处费等形式大肆收受贿赂。

  葛兰素史克案始末

  6月27日

  有微博爆料称,政府人员先后“造访”葛兰素史克上海、北京办公室,带走多名财务人员。

  6月28日

  长沙警方通过微博平台公布,其正在调查葛兰素史克有关高管人员的经济犯罪。

  7月8日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证实,确实收到涉及保妥适在中国的销售和市场行为的举报。

  7月11日

  公安部表示,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部分高管在华行贿被立案侦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