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热点

航班登机等候过长将被严查

7月航班延误加剧,9日首都机场延误率达77%;民航局下半年对航班延误责任单位加大处罚力度

2013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7月8日,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乘客们在排队等待办理退票改签手续。因夜间雷雨天气,首都机场多个航班晚点或取消。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民航局下半年将在全行业开展航班延误专项治理工作,主要针对延误后航空公司服务不到位、乘客上机等候时间过长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治理。

  6月国航取消航班1200架次

  记者从全国民航2013年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今年1-6月,全行业完成运输飞行329.3万小时、146.6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0.7%和10.3%,没有发生飞行和空防事故。旅客运输量达1.7亿人次,同比增长11%。

  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航班延误问题,民航局表示,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这个问题,随着近年来航运需求快速增长,运量与空域资源矛盾日益明显。群众对航班延误关注度提高。

  据相关统计,仅以国航为例,6月份因雷雨天取消航班共1200架次。但7月8日当天,国航就连续取消230架次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的航班118架次。7月9日,首都机场取消航班233架次,延误1126个航班,延误率77%。

  航班延误引群体事件或被“停飞”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民航局下半年将在全行业开展航班延误专项治理工作,对航班延误责任单位要加大处罚力度。民航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治理内容包括航空公司应对延误的服务工作;旅客机上等候时间过长;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导致延误等。

  据透露,在专项整治过程中,会对航班正常率排名后20位、且航班正常率在50%以下的国内航班进行内部警告通报。对因空管、机场、油料等原因造成航班延误的,要查明原因,给予必要的处罚。

  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因航空公司飞机调配和自身服务等方面原因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取消该航班本航季时刻,并不再受理下一航季航班时刻的申请。

  “需求量大,航路就那么多,矛盾就突出。”这位负责人说,民航将积极协调有关方面提升航运效率。

  下半年民航局将持续优化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终端区空域,继续推进临时航路“主动释放”机制,继续组织实施繁忙航路航线调整,进一步做好京昆大容量空中通道建设。

  ■ 问答

  Q1 航班延误为啥不能早点通知?

  国航:以国航为例,在航班延误或取消决策之后,国航会同步进行以下步骤:立即通过呼叫中心通过短信发送给所有留有电话联系方式的旅客;发电报给相关机场,通过航显发布信息;通过中航信系统发给出票代理人,做好旅客告知工作;短信通知当事航站站长,做好旅客告知和后续保障。现在有大量的机票来自各种代购,正规的代购渠道要求旅客选填手机号,不正规的渠道不要求。这就造成延误短信通知不能第一时间到位。

  Q2 为何让乘客长时间在机舱等待?

  国航:得到通知组织旅客登机时,航空公司并不知道会长时间延误,对可预料的长时间延误,我们不会组织旅客登机。

  航班只有关门后才能申请推出(从停机位上跑道排队等待起飞);如下机等待,飞机会重新排队,旅客和行李要进行二次安检,会消耗更多时间。

  放行时刻有有效期限制,如不能提前客齐,会造成放行时刻失效,需重新申请,造成旅客时间浪费。

  Q3 天气致航班延误是否会赔偿?

  国航:根据民航相关规定,非承运人原因(例如天气原因等)一般不予赔偿,航班取消或预计延误4小时或以上,承运人应协助旅客安排餐饮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国航在实际工作中会向旅客提供超出此标准的服务。

  Q4 机场没雨为何说天气影响起飞?

  国航:在云图上可以看到,黄色区域是雷电区域,运控人员会根据云图移动的态势判断某一条航路上是否适合飞行。本场的雷雨肯定会造成起降影响,但雷雨如果出现在你所乘坐的航班飞行航路上,尤其是起飞后20公里、落地前20公里,如出现雷雨天气,航班是绝对不能起飞的。此外,为保证飞行全程安全,也避免备降和返航,运行控制中心会根据目的地的天气情况确定航班运行状况,也就是说目的地有气象风险,北京这也不能起飞。

  应对

  雷雨造成航班延误旅客怎么办?

  ●遇极端天气,出发前最好致电机场或所乘航空公司电话,咨询航班情况。

  ●遇大面积延误或航班被取消,旅客可登录航空公司网站或通过代购渠道改退签。国航在北京始发的航班推出了网上改签服务。

  ●如办理完登机手续后被告知延误,最好在登机口处等待航空公司通知。

  ●如不愿继续等待,可向航空公司提出重新订座要求,当天没有航班的安排中转。但超低折扣的票价或有改退限制的客票不能享受。

  ●航班延误超2小时,部分航空公司为旅客提供饮水,超3小时又值用餐时间就为旅客提供餐食服务。

  保险

  ●国航:保费20元每人每航段,旅客在线购买保险时赠送航空旅程延误保险。

  约定航班延误:每4小时赔偿300元,最高赔偿600元

  行李延误:每8小时赔偿500元,最高赔偿1000元。

  旅程取消:赔偿300元

  ●南航:保费20元每人每航班,保障范围包括航空意外险、航班延误、行李延误以及航班取消。

  约定航班延误:每4小时延误赔偿300元

  行李延误:每8小时延误赔偿500元

  ●东航:保费20元每人每航班。

  约定航班延误:超过4小时600元

  行李延误:超过8小时赔偿1000元

  索赔

  1、索要延误证明:乘客要在延误的航班起飞前,到机场的柜台索要延误证明,也可在抵达目的地后,在当地机场柜台索取证明。

  2、报案时间:航班延误险的被保险人必须在30天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并申请理赔。

  3、提交资料:被保险人还需提交保险单以及个人的身份证明,并出示航空公司或者其代理人出具的延误时间及原因的书面证明。通常10日内便可得到保险公司的回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